百年清华

翁文波和他的“男子汉事业”

2016-04-06 | 萨苏 |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16年4月1日 |

记得有位小友考大学时填志愿,因当时爱看《少年科学画报》,读了很多李四光先生的故事,于是填写了“石油勘探”专业。当时他的父母便对他说,你填这个志愿得要有杀狼的勇气啊。

这样说并不是夸张,因为我国的石油勘探队,真的曾经遇到过狼群的攻击。这件事发生在1946年。当时,中国石油公司一支磁重力石油勘探队到祁连山南北进行考察,那里地广人稀,野兽纵横,考察队在途中遇到狼群拦路,一时进退两难。当时在队中的李德生先生(后来成为工程院院士)回忆,仅仅可以看到的狼便数出了十二匹。正在众人恐慌之时,担任领队的该公司勘查室主任、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翁文波来到前队,当即取出防身用的枪支交给李德生等,亲自带队杀向狼群。翁文波很清楚考察工作的艰辛危险,因此他挑选的考察队员都需经受骑马、骑骆驼和射击训练。一阵枪响之后,狼群丢下被击毙的同伴逃命而去。翁文波先生在这次冲击中亲手杀狼一头。事后,勘探队将两具狼尸带回附近村落,受到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被视为“打狼英雄”,甚至有百姓索要狼的舌头,切下来挂在门边(当地苦狼群已久,挂狼的舌头就是震慑这些畜生不要再来骚扰村庄)。

但这件事似乎并没有影响我那位小友的意志,他并没有改变志愿,相反更加认为这才是一个男子汉的事业。

看翁文波先生的照片,是一个长相清秀的江南才子,但他所从事的这项事业,的确可以称得上“男子汉的事业”。正是他和他的同事们的努力,为中国寻找大油田打开了大门。

翁文波,1912年生于宁波鄞州石塘,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学系,两年后赴英留学,1939年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面对抗战期间我国对于石油的急需情形,翁文波毅然辞去中央大学教授职务,放弃了都市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奔赴玉门油田。他率领学生们沿着河西走廊,在东起张掖,西至敦煌的广大地区,进行了1∶10万比例尺的重力、磁力、电法普查,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拓了我国石油工业通过地球物理测井的事业。

他是大庆油田发现和开发的功臣,1958年即确定松辽平原下为储油区,并确定了关键的松基三号井井位,为此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并于1980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当选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此外,翁先生在学术和教育上也极有造诣,曾先后发表《地球形态的发展》《纬度和地极的变化》《地球的化学成因》《地球科学中的原子核问题》等多部论文。此外,他培养的许多地球物理专业人才和研究生都已成为石油勘探事业的专家和骨干力量——前面提到的李德生,便是他从中央大学带到玉门油田的毕业生之一。

与这些堪称辉煌的成就相对应,翁先生在勘探中给同事和学生们留下了很多堪称传奇的往事。

在英国,翁文波是依靠自己设计制造的重力探矿仪而获博士学位的。1939年他回国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战场战火已经点燃,因此路途十分坎坷,是从法属印度支那,即今天的越南辗转归国的,一路上所携带的物品大半遗失,唯独这台笨重的探矿仪被他抱在怀里带回了祖国。这也是中国第一台重力探矿仪,有了它,才有了中国第一支重力勘探队的诞生。

回国后,翁文波先生之所以到玉门油田,是因为当时中国只有两个油田,一个延长油田,一个玉门油田,但延长油田此时由陕甘宁边区控制,国民党方面不允许辖区内的科学工作者前往,所以翁先生的选择只有玉门油田。

不过,即便是玉门油田,和“土八路”仍有关系。玉门油田是翁文波先生的堂兄翁文灏带队发现的,但因为缺乏钻机很长时间无法开采。有人想起在已经投产的延长油田有外国人留下的钻机,于是想到向控制该油田的共产党方面求援。在当时国共合作的背景下,周恩来果断下令调配两台顿式钻井机给玉门油田,还支援了一批技术人员,才使玉门油田成功出油。

翁文波先生曾把中国油气矿藏分布划分为五级远景区,作为他所从事石油勘探工作的总结性结论,其主要范围包括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酒泉盆地等。时至今日,他所预测的远景均已成为现实,这些地区大都发现了储量丰富的油气田。

翁文波先生后期研究有所转向,但其在石油工业领域的成就,至今仍让后人受益。


相关新闻

  • 262018.06

    中国地质学奠基者翁文灏和他的时代

    翁文灏这个名字,今天的人很难想象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他曾经代表了一个学术的高峰,在中国地质学,永远是一个绕不开的存在。

  • 212014.11
  • 202014.06

    严宝瑜和他的博客

    严宝瑜,北大教授,生于1923年,江苏江阴人。1942年考入青木关国立音乐院学习理论作曲。1944年考入昆明西南联大外文系学习西方文学及德语。1....

  • 062021.10

    杨振宁和他的母亲

    1992 年夏,天津南开大学为杨振宁先生的七十寿辰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在许多讲话之后,振宁自己报告他的生平,配以幻灯片。他回忆童年、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往事,回忆抗战时期生活艰苦的岁月,说到他的母亲时,嗓音突然哽咽了。会场上的空气凝止了几秒钟,我的心一紧,当时在座的听众大概也都吃惊而动容。这样一个极端灵敏、多功能、储存了大量信息的头脑,因为“母亲”这个符码的出现,忽然发生故障。显然,“母亲”不是一个一...

  • 172022.01

    钱颖一和他的《大学的改革》——兼忆几段往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23.08

    冯友兰和他的旧邦新命

    河南省唐河县城西北部,有一片青砖灰瓦的建筑群,不起眼的外型,却是中国的一片文化高地。这里生动的展览能把游客带入到真实而又玄妙的哲学天地间,这就是冯友兰纪念馆。迈进古色古香的纪念馆大门,第一进院落正房门口,挂着一副木刻对联:阐旧邦以辅新命,极高明而道中庸。上联说的是冯先生的平生志向,下联则是冯先生要达到的精神境界。“旧邦新命”源于《诗经·大雅·文王》中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原意为周虽然是历史悠...

  • 192017.12

    许国璋先生和他的“语言”

    纵观许国璋先生的学术作品,又深感他颇得传统学人的遗风,既求索学问,也讲究文章。他的学术作品时至今日依然耐读,这同样是一个重要原因。

  • 242008.01
  • 282010.09
  • 03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