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1岁资中筠推出五卷自选集

2011-10-10 |

昨天,《资中筠自选集(五卷)》首发仪式在京举行,雷颐、王学泰、邵燕祥、阎连科、梁文道等知名人士出席为著名学者资中筠捧场。

资中筠为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家,学术专长为国际政治、美国研究。1930年生于天津,1951毕业于清华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精通英、法文,曾为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担任翻译。《资中筠自选集(五卷)》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五卷分别为《感时忧世》《坐观天下》《士人风骨》《不尽之思》《闲情记美》,收录的文章内容涉及公民社会、文化建设、知识界思想状态、新文化建设等问题以及追忆往事、读书随笔等。资中筠介绍,她前期主要写作专业学术著作,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在“正业”之外兴之所至写点东西。“刚开始只是偶尔为之,且多为读书心得。大量写作始于90年代,特别是正式退休之后。这些文章都是有所思而流诸笔端,没有任何功利目的,完全摆脱了命题作文之累。80年代初总的心态是乐观而有信心的,以后种种是那时未料及的。所以,从文章时序来看,越到后来所表达的心情越沉重。”资中筠说,回顾自己几十年的文字,既有变化也有一以贯之的不变,不变的是对人格独立的珍惜和追求。

首发式上,雷颐、邵燕祥、阎连科等分别讲述了各自对资中筠其人其文的看法。在阎连科眼中,资中筠是总让他产生自卑的长辈之一,“她的学识、她的人格,常常像镜子照出我的一些丑态来。读她的文章,我知道自己的文字有多么的华而不实;和她谈论文化、文学、历史以及现实与时弊,她又常常让我哑然失语,觉得自己不仅是没读过几本书的人,而且是一个连精神上都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严重患者。”

阎连科称,《资中筠自选集(五卷)》已一字不落读过,总体感受是简朴、真实、充满情趣。“资先生的文章用了很多典故、常识,这些都是不经意的。她不雕琢一个字,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这种简朴绝对是一种境界。”阎连科说,“读了资老的书,从中体味到昂然的情趣,可以感觉到资先生不仅可敬还很亲近。80岁高龄了还弹钢琴,像超女一样有激情。”

(记者 卜昌伟)

转自 京华时报 201110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