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99岁季羡林牛年双喜临门自选集全部出齐

2009-01-01 |

春节,99岁的季羡林老人不仅和分别了13年的儿子重逢,吃了一顿美满的团圆饭,还出齐了他牵肠挂肚的《季羡林自选集》12卷。这两件事,都是季羡林晚年最大的心愿。

季羡林和儿子季承由于种种原 因,13年没有见面,更没在一起吃过团圆饭。除夕之夜,季承终于坐在了父亲季羡林病床的前面。

吃年夜饭时,季老兴致很高,时不时旁征博引。当吃到一道鸽子蛋时,季老风趣地说,刘姥姥吃鸽子蛋,是一两银子一个。另一道名为“团团圆圆”的菜点,又引发了季老的诗情,“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季老吟的正是唐代诗人戴叔伦的名句。就这么且吃且吟且笑,季老99岁的这顿年夜饭吃了一个多小时。末了,老人抹抹嘴颇为动情地说,我许多年没有吃过这么好的年夜饭了。

一句话让很多人落泪。儿子季承说,父亲的话包含两层意思,一层是表扬厨师手艺高超,一层是说很多年没有一家人吃团圆饭了。

大年初四,季老又得到了出版社的消息,他的全彩图文自传《风风雨雨一百年》在当天正式上架销售。这本“压轴之作”的上架,意味着季老最关心的12卷自选集,终于全部出齐。

季羡林,1930年考入清华大学西语文学系,1934年毕业。

(《清华人》2009-1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