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童之磊:理想之路不停步

2012-03-22 |

微寄语:青春成就梦想,创造改变世界!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童之磊选择“理想主义”。

小时候,他向往“推动人类进步”;创业后,他誓做“世界一流企业”。如今,他的“中文在线”作为国内中文电子图书规模最大的正版内容提供商之一,正在引领传统图书出版业转向数字出版。

童之磊创业路的起点,是清华大学学生宿舍。当时,他和几位同学一起用“自己花钱在中关村攒的电脑”开始筑梦。他们在校内局域网上搭建了一个名为“化云坊”的网站,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很快成为校园网内最大的个人网站之一。敏锐的童之磊察觉到其中的商机,和同伴商量决定走商业化道路。大学生门户网站“易得方舟”由此诞生。

1999年,在校团委老师的帮助下,“易得方舟”入驻清华创业园。蹬着三轮车把家当搬进清华东门的学研大厦。虽然办公室空间不大,童之磊还是格外兴奋。

公司发展十分顺利,“易得方舟”很快就成为了国内数一数二的大学生网站。然而,童之磊又有了新的理想,他脑子里蹦出了“网络出版”的概念。为了理想,他离开“易得方舟”,创办了“中文在线”。

20005月,“中文在线”成立发布会热热闹闹地举行了。谁知,此前恨不能“当场给钱”的投资方却变卦了。“当时感觉就像一艘大船正准备扬帆起航,突然发现没油了。”

为了保证公司正常运转,童之磊拿出了全部积蓄,还四处找朋友借钱,直到再也没人愿意借给他。

走投无路的童之磊只好外出“打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生的背景让他在咨询业如鱼得水,每月能有数万元的收入。然而,这些钱对于维持一个公司来讲,杯水车薪。

“当时我问一个朋友,如果有一天,你能通过数字化的手段获得任何你需要的内容,好不好?”朋友肯定的回答让童之磊坚定了信心。“虽然有理想是好的,但也要看它能否成为现实。只要能实现,我就绝不会放弃。”

2001年,“中文在线”被香港一家集团收购,童之磊也坐上了集团执行总裁的位置。可是这个“一人之下,千人之上”的身份却并没能“收买”童之磊的理想。他一再向集团提出“中文在线”发展计划,却屡遭否定。意识到“中文在线”并不符合集团战略发展规划,童之磊毅然决定将公司“赎回来”。

2004年,童之磊带着“中文在线”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经历过一个月拿1200元工资、出门只坐公交车、好几个人吃饭只点一个菜的艰难阶段,二次创业后的“中文在线”终于迎来柳暗花明的时刻。公司业务逐步走上正轨,几乎“每年都能换一个新的办公室”。

如今,“中文在线”已成为国内数字出版的领军企业,而童之磊的理想远不止此。“我们还在路上。”他笑着说。(黄丹羽)

转自《中国青年报》2012320

相关新闻

  • 192007.10
  • 012007.02
  • 022013.04

    童之磊:没有做到最优秀之前绝不放弃

    从小学到高中,童之磊都是标准的“好学生”,考入清华后却“离经叛道”选择创业,成为中国大学生中的第一批创业明星;同一年,他从顶峰跌至谷底,成为被媒体盖棺....

  • 022013.04

    童之磊:没有做到最优秀之前绝不放弃

    从小学到高中,童之磊都是标准的“好学生”,考入清华后却“离经叛道”选择创业,成为中国大学生中的第一批创业明星;同一年,他从顶峰跌至谷底,成为被媒体盖棺....

  • 062019.12

    童之磊:助力数字版权保护 推动精品文化出海

    回顾中文在线的创办经历,童之磊用“幸福”二字来形容:“能够将自己的兴趣发展为事业,这是最幸福的事情。”

  • 112015.03

    童之磊:唯有坚持,才有可能改变世界

    15年时间,2次创业,1个领域的精耕细作,从清华园走出来的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冠军骄子到坐上中国数字出版第一股的头把交椅,中文在线的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

  • 132009.05
  • 192009.10

    姜俊平的成功之路

    □ 钱本德(59届土木)、雷钟和(59届土木)姜俊平,浙江金华人,1954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1959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80~1983年先后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机械系、马里兰大学机械系从事机械振动及系统辨识方面的研究。在结构动力学、机械振动、系统辨识及最优控制理论的研究及计算机应用方面有贡献,对模态参数识别的计算机软...

  • 312018.08

    林凡:追梦之路,永不言弃

    苏格拉底曾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对林凡来说,一提及计算机时他眼里的光芒,就折射出最纯粹的理想。每天为理想奋斗着,那种快乐便要....

  • 062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