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林凡:追梦之路,永不言弃

2018-08-31 | 陈子君 | 来源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公号 |

林凡,1980年7月出生,1998年9月进入清华计算机系学习,获得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在校期间代表清华体育代表队(武术)获得北京市高校武术比赛剑术、太极拳前三。原搜狗核心创始团队成员,全程参与搜狗输入法、浏览器等核心项目,对搜索引擎算法和数据挖掘有深入积累。林凡于2012年1月创办脉脉, 现任脉脉创始人兼CEO,将脉脉打造为国内领先的职业成长平台。

苏格拉底曾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对林凡来说,一提及计算机时他眼里的光芒,就折射出最纯粹的理想。每天为理想奋斗着,那种快乐便要透过脸上的笑容洋溢出来。

从九岁拥有第一台计算机到今天,林凡对计算机的热爱已经燃烧了近三十年。高一时,他立下目标,一定要进入最好的学校——清华大学学习计算机。高考前最后一次模拟考,他考了全省200名左右。那两年清华计算机系非常火热,一般要省前十才能进,身边亲戚朋友劝林凡要么报考其他的院系,要么去其他的大学读计算机,但是他坚持“赌”一把。林凡回忆自己“高三开始的时候是年级第十,后来慢慢稳定到第一,再后来慢慢与第二名拉开差距,模拟考和高考之间差了两个月,我相信自己在这段时间内可以有大的进步”。最后,他赢了这场赌局,以省第五的成绩如愿进入清华计算机系学习。

到了计算机系之后,因为有心理预期,知道身边的同学都是“牛人”,林凡一开始没有太大的压力。但是在第一次机械制图期中考后,林凡只考了70多分,很受打击,又得知班上甚至有同学不及格,他第一次意识到,学校还是有很大压力。在这之后林凡将压力化为动力,刻苦学习,在专业课成绩上出类拔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林凡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的兴趣,也正是计算机:“我初高中学习成绩没那么好,是因为我大部分时间在玩计算机,那时候把大学的计算机课程都自学完了,到大学后学习就非常轻松,还申请到一些课程的免考,帮助老师做一些课程准备。”

林凡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而且喜欢帮助大家,“在熟人的群里会比较活跃”,对很多事情也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和见解。此外,林凡还帮助老师编写后几届同学用的教材和程序,这更让他崭露锋芒,一度成为当时酒井BBS上的“小网红”。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林凡用一个词来形容——“忙”。他定下了许多目标和追求。首先是学习方面,他对很多领域的知识感兴趣,选修很多其他系的课程,在大一就选修了45个学分;其次,大一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进入武术代表队,平时会有很多训练;除此之外,他大二的时候开始打工,并进入微软研究院工作。

忙带来的,是充实和收获。林凡在大学里有许多难忘的经历,他做的每一件事情几乎都有不负他努力的好结果——“体育代表队在全国比赛中有名次,学习成绩比较好,在研究院工作的经历帮助自己发了很多paper,到了大三还做了电子商务网站,虽然没有什么名气,但是学到很多东西。”

学习是林凡人生的关键词之一。在大学期间,除了本专业课程,选修的经管学院课程也对他现在公司的运作有很大帮助。最近几年,他还基本上把经济学、管理学的课程都自学了一遍,并且不断拓展知识面,学了很多心理学、社会学的知识。因为他认为,哪怕毕业之后,也依旧有努力学习的必要。

林凡总能从不同方面的学习中汲取营养,而他的收获既有物质层面,更有精神层面。他六岁时喜欢看武侠片,由此和武术结缘。虽然体育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是在父亲的鼓励和勤奋的练习下,林凡真切地领悟了体育精神,充分地认识到了坚持的重要性。这不仅对他性格的磨砺起了很大作用,也让林凡在创业的过程中,永不轻言放弃。

在清华度过的时光对林凡有很深远的影响。第一,“最直观、最有价值”的是人脉。“清华出去到社会上抱团的很多,无论是人才,还是投资方,都会有很多清华毕业的学生。”第二,清华帮助自己养成了很多好习惯。无论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常响耳边,督促自己注意身体,多多锻炼;还是校训教会自己要抵抗诱惑,坚持本心,切勿急功近利,都是清华带给自己的宝贵精神财富。

大学毕业之后,林凡首先和王小川一起做搜狗,参与搜狗团队的组建、流程改进和部门文化建设,负责搜狗全线产品的产品设计、分析和改进,销售目标设定和渠道策略的制定,精准品牌广告项目的整体协调和技术研发。在职期间,搜狗搜索日均收入从2007年Q1到2010年Q3增长350倍,搜索效果与百度、谷歌盲测水平接近。后来他逐渐发现,搜狗的用户已经很多,如何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他想做的是能够影响社会的事情。那时恰好发现LinkedIn的模式,林凡就想到把每个人的职业身份公开到互联网,帮助人与人之间建立信任,脉脉由此诞生。林凡认为,中国的职场还处于蓝海状态,虽然看起来有很多公司,但是影响力不够。与其他公司不同,脉脉没有聚焦于职场跳槽,而是关注职场成长,因此会更有吸引力,能获得更好的的发展机会。林凡对脉脉的定位是“帮助中国每一个白领成就职业梦想,帮助打开视野,积累知识,创建个人品牌,维系和拓展人脉”。目前,脉脉已经领跑中国商务社交领域,拥有超过五千万高质量白领注册用户,活跃用户行业渗透率83.8%,涉及地产、文化传媒、IT互联网、金融贸易等行业,月内容浏览量高达30亿,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第一。

无论是学校的影响,还是工作的指向,林凡始终十分重视人脉。作为一个自认为“不太擅长言辞”的人,如何在人脉网中凸显自己,林凡认为主要有三点:第一,自身要足够优秀,“当别人看到你的优秀,自然就会愿意来和你合作”;第二,要有梦想,“这是凝聚很多人来做一件事的灵魂”;第三,就是坚持,林凡认为只要你坚持做一件事情的时间够长,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你。林凡以自身为例,“在中国做职场社交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我坚持做了这么多年,很多投资方会慢慢选择相信我,会知道我是认真的。”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建系已经六十周年,这六十年来,社会也在飞速变化,林凡认为,接下来的六十年还会发生剧烈的社会变革。“我们每一次的社会变革,都有一些东西会变成基础设施,从蒸汽、煤到电力再到互联网,展望未来,AI和万物的互联会成为基础设施,人的生活会发生改变,未来会在非常多的方面影响人。”站在公司的角度,林凡希望用到AI算法和技术,帮助人们建立信任和连接,实现职业梦想。

丛林中总会有许多分岔路,但总有像林凡这样的人,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如既往,不顾前方的荆棘,也不被两旁的风景吸引。这位追梦少年为计算机系60周年送上诚挚的祝福:“祝每一位系友都有美好的梦想,同时能够梦想成真。”


相关新闻

  • 242021.09

    “榜”样精神,照亮奋进之路

    侯德榜一生为中国乃至世界纯碱工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突破索尔维法、改进查安法、创造性地提出联合制碱法,将数十年的经验无私分享,极大推动了世界化工科技的发展……而侯德榜所彰显的优秀品德,在他成为伟大的化学工程师的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精神与胸怀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承。学无止境的学习态度侯德榜从小便勤奋好学,在祖父的指导下一边劳动,一边挤出时间读书。在姑姑家发现的藏书让他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营养、...

  • 112019.06

    邹承鲁:我的科学之路

    作为近代中国生物化学的奠基人之一,邹承鲁在生物化学领域作出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开创性工作。

  • 282008.07

    清华大学百年体育之路回眸

    一所大学的体育精神和她的奥运奉献——清华大学百年体育之路回眸   编者的话:奥运,曾离我们那样远,今天又如此触手可及。

  • 192009.10

    姜俊平的成功之路

    □ 钱本德(59届土木)、雷钟和(59届土木)姜俊平,浙江金华人,1954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1959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80~1983年先后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机械系、马里兰大学机械系从事机械振动及系统辨识方面的研究。在结构动力学、机械振动、系统辨识及最优控制理论的研究及计算机应用方面有贡献,对模态参数识别的计算机软...

  • 132020.08
  • 132012.01
  • 042013.02
  • 192007.10
  • 012007.02
  • 202016.09

    张良方学长的科研之路

    醉心于化工的张良方学长,最后却与医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化工思维与医学制药的碰撞,诞生的是全新的仿生纳米医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