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童之磊:十年一梦创业路

2009-05-13 |

  他是为数不多的十年前那一拨大学生创业潮中的剩者还是胜者,仍需时间定论。

  童之磊 34岁 清华大学(1993级本科)

  创业时间:20005月,已毕业

  所学专业:汽车工程系

  创办企业:北京中文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所处行业:网络出版

  获得资助:无

  在10年前的那拨创业风潮里,童之磊有很多响当当的名号:“知本少年”、“学生创业明星”等等,他和他的易得方舟如日中天,融资660万元也曾经轰动一时,算是那拨创业潮里的明星人物。

  易得方舟是童之磊及其团队参加1999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夺得第一名时自然而然催生出的产物。那时候正赶上互联网风潮正盛,远有比尔·盖茨的微软神话,近有张朝阳、丁磊这样的数字英雄,他们的出现让高校里那些原本安分读书的大学生们蠢蠢欲动,童之磊显然是其中之一。就像1999年最后一期《财富》所言:“或许,你的祖父靠修铁路挣钱,你的父亲靠开采石油变成了百万富翁,但是你呢?可以靠互联网发财。”易得方舟的诞生,多多少少是因为一帮20多岁的年轻人对此深信不疑。

  童之磊是一个很早就能把握住方向的人。在公司成立之初,易得方舟乘着互联网的热浪从5个人迅速发展到近80人,一年之内就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大学生门户网站,点击率一路飙升。不过这时候的易得方舟并不是团队比赛时曾经得奖的项目,当年童之磊得奖的商业计划书,其实瞄准的是网络出版。在易得方舟到达鼎盛时期的时候,童之磊选择了退出,并且自己开始筹备从事网络出版的中文在线。

  20005月,包括巴金、余秋雨在内诸多作家与易得方舟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中文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童之磊出任总裁。当时互联网的运营费用很高,每年动辙上百万元,在赢利模式并不健全的情况下,大部分网站几乎完全依赖于风险投资。中文在线这种“先授权后传播”的网络出版商业模式,在早期确实很难有所赢利。童之磊深知这一点,在成立中文在线之前为了保证资金充裕,他见了很多投资人,试探性地问他们如果自己有意办这样一家公司,是否有投资意向。投资人给童之磊的答复很简单,归结起来只有6个字:想法好,一定投。有这6个字作担保,童之磊信心满满。中文在线成立之时童之磊不仅邀请了这些投资人,还请来了白岩松作主持,场面相当热烈。

  不过变化总是快过计划。就在童之磊还沉浸在喜悦之中时,大洋彼岸的纳斯达克突然崩盘了。互联网的泡沫从美国一路破灭到中国,当童之磊满怀憧憬地再次找到那些为他担保的投资人时,他们话锋一转,决定不再投资互联网。失去了最宝贵的资金支持,中文在线很快就和其他的互联网公司一样陷入网站关闭的困境。2000年年底的时候,有一次童之磊参加一个会议,坐他旁边的人问他是做什么的,童之磊回答说是做互联网的。那人调侃说现在90%的互联网公司都不行了,你们没问题吧?当时童之磊心里很不好受,他的手下已经走得只剩下3名员工。而即使如此,童之磊也不得不依靠给许多企业做战略咨询,赚钱养活公司。

  20017月的时候,童之磊接到朋友的电话,泰德集团的董事长陈平想见他一面与他聊聊。当时的泰德正在做“金山教育网”,类似中小学网校。童之磊听后很感兴趣,他觉得中文在线是做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的,两者有很大的交集。那次见面,双方印象都很深刻。童之磊觉得陈平考虑问题周密稳重,而陈平则觉得童之磊坚持执著。两个年龄差距将近一倍的人聊得都比想象中的要多,颇有些一见如故的感觉。在简单地介绍了一些情况后,陈平的注意力已经由中文在线转向了童之磊。临走的时候,陈平拍了拍童之磊的肩膀说:“我这(泰德集团)还缺一个总裁,要不你过来试试?

  童之磊当时完全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童之磊拒绝了陈平的邀请,他说:“我自己还有公司,不能去你那。”陈平听完没有说什么,两人就此别过。童之磊激动完冷静下来以后也没太把这事放在心上,他觉得陈平可能和曾经的那些投资人一样一时兴起嘴上说说。令童之磊没有想到的是,一周之后,陈平从香港返京,又专程约他见面。陈平直奔主题说:“要么这样,你把公司(中文在线)也卖给我,你就连人带公司一块儿过泰德来。”

  这一次,童之磊确实心动了。童之磊一直想实现数字出版的理想,以现在中文在线的实力,这样的理想遥不可及。但是如果把中文在线建立在泰德的平台上,一切都将变得不同。在处理了一些公司事务之后,童之磊在200110月与陈平一起完成了收购计划,之后童之磊出任泰德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原本以为出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就能够有一番作为,童之磊明显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在方向把控上,泰德自始自终都有着自己的目标,这个目标与童之磊的战略并不相符。童之磊在泰德干了3年,泰德的起色很大,但是中文在线却没有丝毫进展。童之磊有时候无奈地笑称这是“打点滴”:不让你死,但是想活得好也很难。对于这样的结果童之磊无疑是不满意的,他曾经多次与陈平沟通,要求发展中文在线。陈平问童之磊:“你觉得中文在线能不能上市?如果你觉得中文在线能够上市,那你可以去选择创业。如果说不能,你要的所有的东西在泰德其实都已经有了(泰德旗下有上市公司)。”童之磊的回答是:“我相信中文在线一定会成功,一定会上市,一定会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童之磊在2004年初将自己在泰德的股份全部折现,然后又找朋友借了一大笔钱,以管理者回购的形式将中文在线从泰德手中赎了回来,重操就业。创过一次业的童之磊,对于这次出走思想上有了充分的准备,而经过了在泰德的磨练,他的运营思路也已经非常清晰:中文在线的上游就是出版社和作者,公司把他们授权的作品制作成为电子图书,然后通过手机、互联网、电子图书馆、专门的知识媒体把版权提供给不同的用户。很快,中文在线就在童之磊的带领下迅速发展了起来。到目前为止,中文在线已经成为了全国最大的数字出版服务提供商,全国500多家出版社中已有300多家和中文在线进行了合作。每年中国的电子书品种是20万多种,而中文在线提供的有7万—10万种,占到整个市场的30%?50%。预计2009年,中文在线总收入能达到8000万元。

  一个让童之磊印象深刻的事情是,1999年刚开始做中文在线的时候,有一次童之磊去拜访一个出版社的社长,向他介绍自己做网络出版的雄心。社长听完后对他说:“小童呀,你这个是白日做梦。你知道纸书有多少年的历史吗?它存在已经几千年了。你觉得这样的阅读习惯是你这样一个年轻人所能改变的吗?10年过去了,当童之磊再次见到这位社长时,社长激动地对他说:“童总呀,咱们可得好好地合作,一起搞数字出版。关于什么是电子书、什么是网络出版,第一堂课我就是听你讲的。”(何宽)

转自 《创业家》杂志 2009年5月1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