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十年磨一剑,敢为天下先|童之磊在车辆与运载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21-06-28 | 童之磊(1993级汽车)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 |

尊敬李院长,王书记,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作为清华汽车系的校友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首先祝贺大家顺利从清华毕业,成为光荣的清华毕业生。今天大家将告别“清华学生”这个光荣的称号,但大家同时拥有了“清华校友”这样一个光荣的称号!而且这个称号是终身的。

祝贺大家在最好的时间进入了清华大学,进入车辆与运载学院。两年前,我参加了车辆与运载学院的成立仪式,真正感到我们的汽车系再上层楼,不仅仅是从系升级到学院,从汽车升级到“辆载”,还因为赶上了中国汽车产业崛起的黄金时代!我记得二十多年前,当我准备开始创业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方向是汽车行业,但是在我考察了上汽、东风等中国最顶尖的大型汽车集团以后,发现中国和美国、德国这样的百年汽车大国在技术上的差距可以说是差了好几代,要实现赶超,几乎遥遥无期。于是我选择了刚刚在全球新兴的互联网领域开始创业。但在今天,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兴汽车技术的发展,使中国汽车产业完全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世界第一,从而实现一代代清华车辆人的梦想。

面对这样的一个时代,我想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两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敢为天下先

时光回拨到1993年,在我们填报清华志愿的时候,我们都认为汽车是最好的专业之一。睡在我下铺的兄弟是广西高考状元,大家知道,状元是可以任选专业的,他义无反顾地选了汽车系。我隔壁班还有一位同学是湖南省第二名,也可以任选专业,他也选择了汽车系。但当我们跨入清华大门以后,才听说汽车系不是最好的系,最好的是计算机等专业。因此,我们就一直憋着一口气,要超过计算机系。当时互联网刚进中国,我们汽车系同学就率先建了全中国第一个宿舍局域网,今天局域网已经很普及,但是在20多年以前,那就叫做高科技!

所有宿舍联网以后,干什么呢?95级的一个叫刘颖的师弟就搭建了一个个人网站——化云坊。这也是中国教育科研网上最早的个人网站之一。化云坊的访问量越来越高,依靠我们微薄的奖学金已经无法再支撑它,所以我们决定进行商业化。

1999年,我们创立了一家公司,叫易得方舟,这也是中国最早的在校大学生创业公司之一。

那年,正好团中央举行全国第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我当时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参加了这次比赛,提出了一个革命性的商业计划,叫做“e-World”(用今天特别火的概念就叫metaverse 元宇宙),凭此我们获得了全国的金奖第一名。

紧接着,我们获得了660万的风险投资,成为当时获得风险投资最多的学生公司,一时间,引起全社会关注,也开启了当时全国大学生创业的热潮!

所有这些,都是因为我们敢为天下先,创造了众多的第一,才能够脱颖而出!

特斯拉的CEO 埃隆·马斯克,正是这样一个“敢为天下先”的人。他不但重新定义了电动车,推出了迄今为止最受欢迎的电动车产品-特斯拉,同时他的航天公司SpaceX,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火箭回收的壮举,也实现了首个商业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此外他在超级高铁,电子支付等领域都是开创性的。

今天面对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我们清华人就应当敢于创新,敢为天下先,涌现象“福特”、“马斯克”这样引领行业乃至时代的人物。

第二个建议:十年磨一剑

所有敢为天下先的事,都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来,都会面临无数的困难、挑战,面临无数的不解、疑惑甚至是嘲讽。

2000年,基于我们e-World的理念,我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模式,就是“网络出版”,简单说就是电子书,也就是在一个虚拟的世界中,我们所有的过程,从创作,到发布,到阅读都是数字化的,这是第一个全数字化的商业模式,可以说是真正的颠覆式创新。

于是,在2000年,我创立了中文在线。

但是万事开头难,首先要得到作家授权,我虽然在清华修了三个学位:工学,法学,管理学,却很遗憾没有学中文专业,更不要学出版专业,所以我完全是一个素人,一个作家都不认识。怎么办?好不容易通过一个北大中文系的同学,找到了一位作家家里的电话,直接打了过去,估计沾了“清华学生”四个字的光,人家没拒绝,同意见我们。到了作家楼下,觉得第一次登门拜访,空手而来不太合适,于是就在楼下买了一个西瓜。见面之后,作家被我们的诚意和激情所感动,欣然同意授权给我们,还帮我们介绍了其他作家,此后我们陆续得到了余秋雨老师、莫言老师等中国顶级作家的支持,尤其是文坛泰斗,当时中国作协的主席巴金先生也支持我们,让我们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但是光有作家授权不够,还需要买服务器,租带宽,这需要花大量的资金,于是我们开始找风险投资。风险投资家听到我们的商业模式,都两眼冒光,非常兴奋,认为这是革命性的创新,鼓动我们尽快成立公司,甚至说:今天公司成立了,明天钱就打到公司账上。于是,我们在20005月召开了中文在线成立的新闻发布会,公司开始扬帆起航。

没想到的是:万事开头难,开头以后更难。

当我们成立公司以后,因为遇到“互联网泡沫”的破裂,风险投资人都突然变了脸,一分钱都不投,公司弹尽粮绝。为了养活公司,最开始我自己垫钱,后来找朋友借钱,再后来我在外面打工回补公司。2001年并入一家香港的集团,可是因为中文在线的发展方向无法得到这家集团的支持,2004年我毅然决然把公司买回来,重新回到清华园,开始了二次创业。此后虽然又经历了九死一生,但我们一直坚守在数字出版方向不懈努力!

2015121日,在当时清华大学陈吉宁校长亲自见证下,中文在线成功在A股上市,成为了“中国数字出版第一股”!

上市以后,很多朋友,尤其是清华的师长给我发来了短信祝贺,他们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十年磨一剑”。我也把中文在线最重要的成功因素,概括为“10+”,就是在一个方向,持之以恒的努力超过十年以上的时间。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赫伯特·西蒙(Herbert Simon)与威廉·蔡斯(William Chase)通过研究国际象棋大师,总结出了一个成功的定律:“十年定律”。他们指出,要在任何领域成为大师,一般需要超过十年的艰苦努力。

我在出版行业从一无所知到今天成为中国数字出版的领军人物,正是这“十年定律”的体现。在今天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10年是达到“世界级”的经验下限。大部分“世界级”的人物,奋斗的时间远远不止10年——无论是科学家、企业家还是伟大的运动员,都是十年以上的时间在一个方向坚持不懈,才能站到了顶峰。

同学们,走出校门,无论你进入哪个领域,进入哪个行业,一定要有“10+”的定力和决心,在一个方向持续深耕。

同学们,走出校门,你们将迎来最好的时代,这不仅仅是中国汽车产业崛起的时代,也是中国崛起的时代,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在十年内中国有望成为全世界第一大经济主体。在这样的时代,清华人自然应当大有作为,如何作为?第一是,敢为天下先。第二是,十年磨一剑。

我祝愿各位同学:剑指天下,谁与争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