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钱穆—钱伟长故居”在江苏无锡开馆

2012-05-23 |

钱穆—钱伟长故居开馆仪式

“一代儒宗”钱穆故居15日在江苏无锡鸿山街建成开放。由于钱氏故居群星璀璨,故居目前更名为“钱穆—钱伟长故居”。

国学宗师钱穆在台北外双溪有保留完整的钱穆故居。而大陆做为他的出生地,也复原了他的儿时故居。这一故居是在钱穆原家族祖屋上翻新修葺而成的江南仿古建筑。

钱伟长是中国近代力学之父,钱穆是钱伟长的族叔,“伟长”之名为钱穆所取,钱穆是引领少年时就失去父亲的钱伟长走进文学殿堂的启蒙老师。

开馆当日,钱穆之女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携子孙三代归乡拜祖,在父亲钱穆和兄长钱伟长塑像前,她长久驻足,一幅幅展现父兄毕生成就的历史资料令她感叹不已,言谈中尽是怀念和尊敬。首次造访祖籍地的钱易坦言,钱穆一生奉献教育,十分感动家乡父老对传统文化的尊崇。

钱伟长之子钱元凯对着父亲当年的一些物件回忆,他的一生都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高尚节俭的品格孕育于此,希望这一方水土能走出如同父辈那样的精英大师。

钱穆—钱伟长故居位于无锡新区鸿山街道“怀海义庄”旁原钱氏家族旧址,上世纪曾因钱家大火付之一炬成为废墟,仅保留20平米的旧址。如今建成的故居还原了昔日钱家旧貌,格调简朴,占地约5400平米,馆内收集了钱穆和钱伟长毕生相关的历史资料及生活用具。整体建筑青砖黛瓦、楼台水榭,具有江南水乡风味,而故居门前一条叫“啸傲泾”的小河,曾经伴随着钱氏家族儿女的成长,潺潺流淌至今。为怀念钱氏一族德艺兼备的品格,包括钱穆儿时书斋“素书堂”,以及钱氏族内一些传承印记悉数被还原于此。

因地处偏僻,鸿山当地的一些钱氏族人及乡亲父老成为故居开馆首批游客,他们介绍,故居的修葺资金全部由乡亲集资所出。鸿山自古是人杰地灵之地,古有“泰伯追吴”美谈,近有钱穆、钱伟长等巨擘荟萃,著名经济学家钱俊瑞、力学家钱令希等都是从这里走出,钱氏望族“一门六院士”的荣耀使鸿山被外界誉为“院士之乡”。

当地官员介绍说:“此间每年都吸引诸多台湾游客包括台湾媒体探访大师遗踪,希望有更多海内外游客及台湾同胞来此了解国学大师生平,感受吴文化”。(洪晓红 孙文荆)

转自中国新闻网 2012515

相关新闻

  • 022015.02
  • 152010.12
  • 022020.11

    “钱承有道”清华校友名人故里行走进无锡

    由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组牵头的“钱承有道”清华校友名人故里行走进无锡活动在10月31来到无锡,先后寻访了钱穆钱伟长故居、钱锺书故居、顾毓琇....

  • 252021.07

    总在“反对”的钱伟长

    钱伟长逝世,带走了科学家可以成为青春偶像的时代。人们感叹这个时代再没有“巨人”,但谁会探究,还有多少人能够为了忠于理性与国家利益,不人云亦云、不口是心非、不顾及私利,直至献出自己的声誉、前途甚至人身自由?

  • 042018.07

    钱伟长:逆袭专业户

    钱伟长有句话特别“气”人。话是这么说的:“我这个人是搞什么学什么,我有这个能力。”这话如果只有前半句,那老爷子也就是个提笼遛鸟一碟花生米能在茶馆侃半晌....

  • 142018.05

    钱伟长: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钱伟长虽然是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但在教育领域同样颇有建树。他在做清华大学副校长时,积极参与教育思想讨论,提出了独到的教育理念,甚至为此引发了3个....

  • 212022.09

    钱伟长: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钱伟长(1912 年 10 月—2010 年 7 月),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力学、应用数学、中文信息学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自动化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创建了板壳非线性内禀统一理论和浅壳的非线性微分方程组,在波导管理论、奇异摄动理论、润滑理论、环壳理论、广义变分原理、有限元法、穿甲力学、大电机设计、高能电池、空气动力学、中文信息学等方面都有重要贡献。1956年、1982年先后...

  • 032010.08

    清华师生缅怀钱伟长学长

    8月2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和物理系的部分师生召开追思座谈会,以缅怀于7月30日去世的中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

  • 222021.02

    一本父亲钱伟长写给我的书

    一本父亲钱伟长写给我的书

  • 12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