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史国衡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

2012-11-13 |

2012119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在文科馆格物会议室举办了史国衡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会场四周布置了史国衡先生的生平展板,大屏幕上播放着纪念片。到会的史老先生子女、亲友及图书馆的新老馆员近三十人,共同回忆和纪念这一位与清华图书馆同龄、将人生大部分精力奉献给图书馆的老馆长。史国衡先生从1961年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直至1983年离休,任期二十多年,是清华图书馆历史上任期最长的一任馆长。

座谈会由特藏部主任袁欣主持,图书馆党委书记高瑄首先讲话,他概述了史老馆长在任期间,积极领导开展科技参考咨询,推进新的图书分类法的应用,重视馆藏建设及为读者服务的工作,评价其对中国大学图书馆的发展起到了历史性的推动作用,为大学图书馆的改革事业做出了贡献。

随后由史国衡的子女史秋明、史青、史际平深情回忆了父亲的言传身教、严格要求的故事;接着陈冲(陈士骅之子)、张铁良(张家瑞之子)、张克澄(张维之子)、周广业(周先庚之子)、陶中源(陶保楷之子)先后讲述了他们童年记忆中的史伯伯;离退休馆员顾鋆文、卢泳庄、苏应海、杨天民、王利孝、万锦堃,在职馆员张宪云、王琦频等也从史老馆长在工作中的点滴事迹,缅怀了他默默无闻、勤于奉献的一生。

最后,文科馆馆长赵熊做了总结性发言,从自己当年16岁与60岁的史老馆长一起拉练的往事说起,回顾了史国衡先生爱岗敬业、平易近人的谦谦风度,座谈会在既庄重又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会后,所有到会者合影留念。(袁欣)

相关新闻

  • 292013.05

    清华大学举行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5月28日电 (记者 王冰冰)5月25日上午,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272022.11

    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11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2年图书馆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大礼堂举行。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大会。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康奈尔大学图书馆馆长韦依兰(Elaine L. Westbrooks)、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朝荣等纷纷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求真书院院长、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送上祝贺视频。王希勤讲话王希勤回顾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历程...

  • 232023.03

    赵元任先生珍贵相机入藏清华大学图书馆

    3月17日,赵元任先生的外孙、中南大学教授黄家林无偿捐赠两台赵元任生前使用过的相机给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仪式在逸夫馆贵宾室举行。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感谢赵先生家人的慷慨捐赠,并向黄家林颁发捐赠证书。

  • 132022.09

    清华大学图书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举行

    2022年9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清华大学2000届校友代表、报告厅设计方及施工方代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了活动,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向阳主持仪式。

  • 222016.04

    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落成开馆

    《李文正自传》新书同时发布 4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落成典礼在图书馆北侧广场举行。

  • 232016.06

    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日前,“全球化时代的契合: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暨清华大学图书馆王佐良著作专架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研讨活动由清华大学外文系、欧美文学研究中....

  • 252010.09

    清华举行座谈会纪念曹禺百年诞辰

    9月21日下午,雨后初晴,阳光透过绿叶簇拥的玻璃窗照在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第一阅览室一张普通的书桌前。

  • 072021.09

    朱自清先生代理清华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事迹一则

    近日“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与时代”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开展,展览以著名学者容庚(1894—1983)先生的学术和收藏历程为主要线索,旨在“揭示以金石学为代表的传统学问如何在新文化运动之后发展生存,时代风气和学人的学术之间又是如何呼应和互为表里”(展览策展人、深圳博物馆李飞博士语)。展览的第三单元“学术交游”部分,公布了朱自清(1898—1948)先生致容庚信札一通,有助于深化对朱自清代理清华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活...

  • 252018.12

    清华大学图书馆再次获赠赵元任先生珍贵资料

    近期,清华大学图书馆特藏部馆员专程去中南大学,接收了赵元任先生后人捐赠的又一批异常珍贵的资料。

  • 272013.02

    清华大学金融图书馆开馆

    清华新闻网2月27日电 2月25日上午,清华图书馆第7个专业分馆——金融图书馆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