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颜宁:享受科学之美

2013-01-04 |

  “在世界科学发展史上留下中国人的印记。”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上,颜宁这样鼓励慕名而来的中学生们。

  粉色的花边衬衣配上咖啡色的收腰外套,第一眼看过去,混在学生中的她,还真不容易被人认出来。“清纯的清华女生嘛!”学生这样评价。

  成功在于专注

  200710月,不满30岁的颜宁被聘为清华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博导。20108月,清华大学聘请国际同行对生物医学研究方向进行评估,年轻的颜宁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无论以哪个标准衡量,她已位居世界最优秀的年轻结构生物学家之列。”2011年颜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2年入选《细胞》子刊编委、入选首届国际“科学家早期生涯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颜宁的研究领域是膜蛋白。膜蛋白在一切生命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科学家对它们的精微结构和工作机理却一直知之甚少。由于膜蛋白不容易提取、提纯等问题,世界范围内有许多研究膜蛋白结构的科研小组要么长期艰难跋涉,要么中途改弦易辙。

  “如果蛋白质有椅子这么高,那么人的高度就相当于从地球到月球那么高。膜蛋白是淘气的分子,很难抓住它、获得它。”颜宁尽量用通俗的语言介绍自己的研究。她领导的研究小组,用不到5年的时间,就成功解析了5个重要膜蛋白的结构,并初步揭示了其工作机理。谈及所获成绩,颜宁说在于一份好奇心、一份专注、一份执行力。

  从细小进步中寻找成就感

  为什么颜宁研究小组做东西比较快?“无他,就是避免走弯路。”颜宁说。她把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学生,“我真正的运气在于培养了一批很好的学生。”她觉得和学生在一起是“彼此成全”。

  为了让学生少走弯路,颜宁几乎每天都在实验室,及时跟随学生的研究进展,及时帮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告诉他们自己平时积累的一些小窍门。在颜宁的指导下,2009年至今,颜宁实验室在《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细胞》(Cell)等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对颜宁来说,科学之美,无处不在。她常常对着一个新发现的结构,大赞:“这个太完美了!”在颜宁眼中,微观世界更复杂也更精美,颜宁最得意的是自己“第一个看到”。

  “科学的魅力在哪里?在于你是第一个发现的。在写第一篇论文之前,我几乎所有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颜宁说。为了把时间、精力、资源尽可能多地投入到研究中,颜宁可以每天“宅”在实验室十几个小时,乐在其中。“真正留住你、推动你不断前进的是成就感,大大小小持续不断的成就感会让人上瘾。”颜宁说,“要学会从细小的进步中寻找到成就感。”

  成功就是回头看不后悔

  正因为对研究的专注,生活中的颜宁显得有些不那么礼貌。“平时饭局什么的,基本能逃就逃。手机很多时候根本不在身边,邮件不回也是常态。”颜宁说,“是的,我很没礼貌,自己都觉得太不够亲切。然而,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总要有所取舍。只要让别人知道这是你的一贯风格,最终大家也就都谅解了。”

  平时喜欢穿一身运动装的颜宁,用“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形容自己。她的办公室门上贴着“被吸烟我不干”的卡通告示条,在严谨的科研氛围中尤为瞩目。她说自己不喜欢条条框框的生活,很享受在实验室的工作,那样可以自己安排工作进度。

  颜宁觉得自己最大的特点是干什么都自我感觉良好,面对不好的情况,笑笑就忘掉。“不给阳光也灿烂。”颜宁说。虽然给自己贴了自由自在的标签,但颜宁对自己也有一个底线,那就是“不放弃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不放弃自信。”

  颜宁眼中的成功是什么?“我定义的成功是任何时候回头看时,笑嘻嘻地说:我不后悔。有了这种心态,不论是自食其力的农民工,还是转行卖猪肉的,亦或稀里糊涂当了教授的,都是成功者。”颜宁说。(记者 张春铭)

转自《中国教育报》20131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