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嘉绍大桥设计者林道锦:“大桥就是我的另一个孩子”

2013-08-22 |

200812月开工,到201323日大桥合龙,无数辛勤的劳动者们从全国各地赶来,在嘉绍大桥建设工地上挥洒着汗水和智慧。将近5年的时间,他们和大桥朝夕相伴,看着大桥在自己的手下一天天拔节生长,他们也在大桥的见证下,恋爱、结婚、生子……很多人说,大桥就是他们的另一个“孩子”,是他们一生为之骄傲的作品。

  “那是我最绝望、最痛苦的时候,怎么办?怎么办?我每天吃饭时都在想,睡觉时还在想。有一天晚上我长久地坐在电脑前,对着屏幕遐想,看着屏幕上的桥,恨不得用手把它托起来,然后,我就真得伸出双手了。这时,脑子里突然轰地一响,真的是灵光乍现,对,为什么不把它托起来?”工程早已竣工,昨天,坐在项目部等待参加通车仪式的林道锦回忆往事时依然露出神往的表情。

后来,他真的设计了一个托架,把桥托了起来。在如此恶劣的水文条件下,他顶住压力,弃用国内外通行的粗壮的塔型,而选择秀丽的独柱塔型,既满足了受力要求,又符合施工条件,这在世界现行的桥梁建造中都是非常罕见的,“应该可以写入教科书。”他露出少见的自负表情。

  林道锦,人称“林博士”,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首席设计师,嘉绍大桥主体部分六塔斜拉桥的设计者之一。帅气、内敛,说起技术问题滔滔不绝,问起生活故事就笑而不答,大桥工程指挥部的人都说打开“林博士”的心门很难,但走近了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个“多情”的工科男。

  “建设大桥的过程很有意思。这是一个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2008年,林道锦32岁,刚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博士毕业4年,儿子2岁。这年5月,他被派到了绍兴嘉绍大桥建设工地。

  大部分设计师的工作可能只需要坐在办公室,但嘉绍大桥建桥有着堪称世界上最为恶劣的水文条件,设计的过程便充满了挑战和各种不可预知的因素。施工前,他和同事深入一线,做了很多补充实验。

  随着施工进度的不断推进,新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他必须不断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逼得我们不断地去想了很多新技术、新工艺,这是一个绞尽脑汁的过程。”最典型的如“钢性铰”,这是他的发明。他把它设计出来了,却不知道该叫它什么名字。“它就相当于我们的孩子,我们把它孕育出来了,然后给它取了个名字。”后来,这一名字获得了交通部的认可。

  在设计中,他和他的团队用了很多从未用过的新技术,以至于有桥梁专家被他们吓倒,“这可是国家重点工程,你搞这么多创新?”

  作为一个“技术控”,林道锦说,他很享受这个过程,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你不断地有新的发现,然后创造性地去解决它,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当然,深刻的快乐永远是和巨大的痛苦相伴随的。

  “建设大桥又是一个如履薄冰的过程,一招不慎,很可能就是毁灭性的灾难。”林道锦说,其间,他遇到过很多绝望、难熬的时刻,比如在选择独柱塔型还是粗壮塔型时,每一种选择的背后都面临着巨大的、不可预知的风险,他差一点就放弃了。但他最终坚持了下来,事实也证明了他的正确,“我很骄傲,我真的很骄傲。”

  201323日,大桥合龙时,所有人都在喝酒、庆祝、狂喜,但林道锦却出奇的平静,“就觉得,啊,安全了,可以睡个好觉了”。

  林道锦说,嘉绍大桥是他毕业后参与的最重要的作品,是他的孩子,将永远刻入他的生命中。

  而对他在北京的另一个孩子,他充满了愧疚。2008年,他来绍兴时,孩子不到2岁,当他完成使命,回到北京时,儿子已经读小学了。“这肯定是个遗憾,孩子的童年就那么几年,错过了就错过了。”他闭上了眼睛,半天没有说话。

  今年春节,他特意把妻儿带到嘉绍大桥,“让他们看看我在干什么。”

摘自《绍兴晚报》2013718

相关新闻

  • 232019.05

    魏庆祥:过港珠澳大桥

    2018年岁末,12月1日,应老战友之邀,下午四点半在武汉站乘高铁,晚上九点半就到达了珠海市。此行有两个心愿:一是见一见从当兵入伍就在一起达三年之久的....

  • 072020.08

    贵州校友参观学习世界第一高桥毕都高速北盘江大桥

    8月1日上午,贵州校友会名誉会长伍祥华一行14人对世界第一高桥——毕都高速北盘江大桥参观考察。

  • 012024.02

    发现另一个我——胡凯

    他是当时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进入国际大赛100米决赛的大学生运动员,也曾夺得国内外多项短跑项目的金牌,他就是“眼镜飞人”胡凯。经历了荣耀、失败、重塑,胡凯找到了“另一个我”,这是他的第二人生,也是他将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从运动员到老师,他说:“不管身份怎么变化,只要我们找到一个完整的自己,你就能行。

  • 012024.02

    发现另一个我——郝景芳

    2016年,她的作品《北京折叠》获得第74届雨果奖。这是继刘慈欣《三体》之后中国作家的第二次获奖,她也成为亚洲第一个获得该奖项的女作家。媒体评价她:“白天是清华学霸,晚上是科幻女神”。人们不禁好奇,为什么是她?这位2006年毕业于清华物理系本科、2012年取得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学位的女生,究竟如何在人生的旷野中发现另一个我

  • 012024.02

    发现另一个我——陈婧霏

    纯净、梦幻、迷离,她的声音仿佛仲夏的梦。曾放弃发展平顺稳妥的金融行业转投艺术,只为追寻内心,“看看人生的另一面”。她用音乐唱出心声:“扮演别人的时间都是浪费/生存规则再珍贵/若弄丢了自己是谁/ 前进也成了后退。”唱作音乐人、词曲作者、导演,如今她成长为有多重身份的“斜杠青年”。她就是清华大学2008级校友——宝藏歌手陈婧霏

  • 202013.11

    蒋仁敏:校友会是座信息和友谊的大桥

    热烈庆祝校友会成立100周年蒋仁敏(1964土建) 校友会成立百年以来,在全体工作人员辛勤耕耘下,为母校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传递了大量信息,同时也为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校友会工作人员之间构建了深厚友谊...

  • 072021.12

    水木年华缪杰:从心选择,发现另一个我

    对于水木年华缪杰来说,少年学霸、职场精英、明星艺人、“家乡来客”……诸多头衔犹如云烟。身份在变,热血还在,不变的是清华人的底色。他以独立思考、忠于自我的底气,在一次次选择之中,不断体验不同的人生,发现另一个“我”,也重新思考音乐的意义

  • 312023.05

    发现另一个我——清华校友舞蹈队

    在快速、浮躁的现代社会中,舞蹈仿佛一片心灵的喘息之地,校友舞蹈队则提供了这样一种超越生活的可能性,而这正是埋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长久的渴望。2020年开始,疫情肆虐。遍布全球的舞蹈队队员决定共同完成一支特别的“云端之舞”,成就另一种相聚。在特殊的时期,舞蹈的美好照亮了平常人家的客厅、厨房,照进了生活的举手投足之间,它鼓舞着人们:不管环境如何,只要热爱生活、向美而行,美将在生活的每一处绽放。

  • 292023.03

    中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功举办“大桥时代”大湾区融合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山校友会成立大会

    2023年3月25日,中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大桥时代”大湾区融合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山校友会成立大会在中山市金钻酒店举行,130余名中山市和粤港澳地区的清华校友及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澳门中联办原副主任姚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校友会会长武晓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晓平,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广州...

  • 10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