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州校友参观学习世界第一高桥毕都高速北盘江大桥

2020-08-07 | 鲁斌 林圣耀 | 来源 公号“THU贵州校友会”2020-08-06 |

8月1日上午,贵州校友会名誉会长伍祥华一行14人对世界第一高桥——毕都高速北盘江大桥参观考察。

据总设计师周平介绍,北盘江第一桥主桥采用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主梁采用钢桁架和正交异性钢桥面板结合的钢桁梁结构体系,主桁架采用普拉特式结构。通过在混凝土检修道、主桁弦杆内灌混凝土的压重形式平衡主、边跨恒载及活载的重量。斜拉索上端锚固于上塔柱内的钢锚梁上,下端锚固于主桁架上弦杆的钢锚箱上。桥塔采用H形钢筋混凝土结构,桥塔基础采用群桩基础。

北盘江第一桥于2013年动工建设,2016年9月10日完成合龙,2016年12月29日竣工运营。北盘江大桥通过吉尼斯世界记录认证为世界第一高桥,桥面中央到水面565.4米,相当于200层楼高。大桥主跨720米、边跨256米,总长1341.4米,建设大桥总共用4.4万吨钢材,斜拉钢绳112根,主塔269米,承重超过3万吨。


北盘江大桥作为一座世界级桥梁,建设中面临五大难题:山区大体积承台混凝土温控;超高索塔机制砂高性能混凝土泵送;山区超重钢锚梁整体吊装;边跨高墩无水平力的钢桁梁顶推;大跨钢桁梁斜拉桥合拢。大桥建设过程中,两个中标单位运用两种关键施工技术同步施工合拢大桥,通过技术创新,原计划投资10.3亿元,最终结算节省投资1.3亿元。2018年,北盘江第一桥获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诺贝尔奖”——古斯塔夫斯金奖。

一桥飞架云贵,天堑变通途。贵州作为世界桥梁的博物馆,拥有大小2万多座桥梁,世界高度、长度、难度等维度的桥梁,贵州占据半壁江山。贵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试验区,通过多年努力奋斗,以桥梁为代表的高速公路实现了县县通,帮助了贵州具备优势的生态资源进行了表达,下一步也必将伴随着生态文明推进建设的深度,运用工业文明及农耕文明的一切先进科技,把贵州生态资源进一步国际化表达,守底线的同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通过两小时的参观学习,校友们感受到大桥宏伟壮观的同时,也深深为贵州桥梁工作者严谨设计、精心施工、迎难而上、敢于创新的精神所折服。

同日,伍会长还带着大家看望了在六盘水的部分校友。



相关新闻

  • 122017.01

    贵州校友会赴茅台镇参观学习

    2016年12月17—18日,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一行9人,赴茅台镇参观学习。

  • 142016.09

    蒲明书:我行驶在雅西高速

    去年的10月我回老家成都,亲自去雅西高速公路跑了一趟。工程之雄伟,风光之大美令人震撼。途中有感而发,写就此诗,愿与清华校友分享。

  • 132019.08

    旷视6号员工范浩强:高二开始实习,“兼职”读姚班,25岁在CVPR斩获第四个世界第一

    计算机科学实验班2013级本科生范浩强:当初那个奥赛金牌、保送清华姚班、高二加入旷视成为6号员工的天才少年,人称小强,一度是AI界的江湖传说。

  • 062022.04

    徐迈:为5G高速路造出适配的“车”

    无论是当年的3G,还是现在的5G,它们都是信息基础设施,就像“高速公路”。如果这条“高速路”上没有与之匹配的“车”,即没有合适的媒介内容,就成了大材小用。而我和团队所做的基于感知的视频编码研究,就是为“高速路”制造出规格合适的“车”。

  • 222017.06

    专访杨广文:力争用世界第一机器算出第一的成果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在法兰克福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每半年发布一次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神威•太湖之光”连续3....

  • 252009.08
  • 202013.11

    蒋仁敏:校友会是座信息和友谊的大桥

    热烈庆祝校友会成立100周年蒋仁敏(1964土建) 校友会成立百年以来,在全体工作人员辛勤耕耘下,为母校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传递了大量信息,同时也为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校友会工作人员之间构建了深厚友谊...

  • 262021.11

    院士张宗亮:携中国水电工程建设勇创“世界第一”

    记者20日联系到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宗亮院士表示:“当选院士仅仅是一个起点,将来要在推动实现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更大作用”。37年来,张宗亮扎根云南,躬耕于绿色...

  • 232019.05

    魏庆祥:过港珠澳大桥

    2018年岁末,12月1日,应老战友之邀,下午四点半在武汉站乘高铁,晚上九点半就到达了珠海市。此行有两个心愿:一是见一见从当兵入伍就在一起达三年之久的....

  • 222021.09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学校高度重视和关怀校友学习进步,清华校友总会自2013年起启动了以“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为宗旨的“清华校友学堂”项目。2018年,学校为更好地服务校友成长成才,延伸清华育人成果,传承清华精神文化,决定在原有“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旨在开拓校友视野、完善校友知识结构、增加校友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校友成长成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