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魏庆祥:过港珠澳大桥

2019-05-23 | 魏庆祥(1974级建工) |

2018年岁末,12月1日,应老战友之邀,下午四点半在武汉站乘高铁,晚上九点半就到达了珠海市。此行有两个心愿:一是见一见从当兵入伍就在一起达三年之久的战友;二是因为港珠澳大桥开通运营有一个多月了,这个引世人瞩目的大型工程,要亲身感受一下,百闻不如一见嘛。

因为我本身是学建筑学的,对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十分关注,也十分感兴趣,充满着兴奋和前行观望的期待。据了解,港珠澳大桥于2009年12月5日开工建设,至今年10月24日9时正式通车运营,历时近9年建成。一座全长55公里的跨海大桥,连接港珠澳三地,飞架伶仃洋(古时又称零丁洋,珠海口外的一处海湾地)。主体工程由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和长达22.9公里的桥梁工程组成。隧道两端建有东西两个人工岛,形成一个独特的海际风景线。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了多项世界之最,它的建成,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也充分体现了我国的综合国力与创新能力。

12月2日上午9点30分,我们一行在珠海市通关处,每人花58元人民币,坐上了通往港珠澳大桥的大巴士二层上,视野特别开阔。当车行约七、八分钟时,我眺望着伶仃洋之上的大桥两侧,仰望着远处的碧水蓝天,车速以每小时一百公里的速度前进着,时而看见有五、六艘不大的渔船在自由地行驶着。不由自主的想起了宋朝的政治家文天祥,他当年被元军所俘,囚于零丁洋的战船中,写下了流芳百世的著名诗句: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如今,几百年过去了,当年山河破碎的中国,如今已进入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谁还能挡住我们前进的步伐呢?正沉入思索中的我悠然地度过了三十分钟。忽见侧面一架民航大飞机腾空而起,啊!这就是香港的国际机场呀,正满载着全世界的友人,从香港飞往世界各地。自1997年香港回归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您已经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前进了二十一年,谁还会不相信,香港明天更美好呢。

大巴士缓缓地降下速度,四十五分钟便抵达了香港口岸。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水中的空中索道,载着欢笑的人们跨越大海。络绎不绝的游客在岸边忙着拍照留念,每一个人都希望记住这人生美好的瞬间。下车后,等待入关的人排成了长龙。我们一行找了个地方,准备休息片刻后,乘车进入香港市区。这时我掏出了自己带的小本子,沉思片刻,写下了以下诗句,也是我内心的真实感受吧:

过港珠澳大桥

零丁洋上叹零丁,国家富强事业兴。

今日我乘巴士过,唯有报国具真情。

人间奇迹谁创造,一岸三地港珠澳。

九年磨剑建一桥,造福后人皆知晓。

2018年12月,魏庆祥学长(左1)与昔日战友在澳门相聚

军休一中心一支部 魏庆祥

于十二月十五日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