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徐瀚:“阿狸爸爸”献给所有人的童话

2013-11-20 |

现在,有多少人敢说,没见过阿狸呢?一只穿着白色短裤、红色的小狐狸,有时出现在QQ表情中,有时出现在T恤上,有时又是毛绒玩偶、抱枕、拖鞋等。

作为动漫形象阿狸的创作者,Hans被阿狸粉丝们亲切的称呼为“阿狸爸爸”。Hans本名徐瀚,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得视觉传达专业硕士学位,现任大学讲师。他从2009年开始,陆续推出绘本《阿狸·梦之城堡》和《阿狸·永远站》,两本绘本总销量达180万册。近日,阿狸童话绘本第三部《阿狸·尾巴》也上市了。

不久前,徐瀚来到上海,为新书做签售。还没签之前,博库书城的所有库存书2000册就销售完了。博库书城负责人开心地说,读者排好长的队,“尾巴”绕了好几个弯。

为追一个女生而画

Q:当初是怎么想到画狐狸的?

A:阿狸这个形象是我在高中课堂上画的,当时常看日本漫画书,尤其喜欢机器猫,上课无聊时就想画个猫型的卡通形象,谁知道越画越像狐狸,索性就画狐狸了。当时画阿狸是为了讨女友欢心,她也很喜欢看漫画。当然这都是过去的事情了。

高中画的只是雏形,直到上了研究生,才把阿狸定型创作出来。中间也走了弯路,后来回到了原点。一开始想着这个形象太俗了,想做个酷的东西,结果发现酷的东西反而不太受欢迎,就又回归原点,回到最初那个可爱、呆萌,给人温暖的阿狸形象。我希望它应该有一个家,有一个童话世界,有它喜欢做的事和喜欢的人,于是阿狸和他的世界开始逐渐丰富起来。2006年,我开始在互联网上发表“阿狸”的故事,又把它做成了QQ表情,免费在网络上传播。“阿狸”的形象渐渐在网络上火了起来。随后,我完成了阿狸童话、脚本、阿狸四格、表情、网站等设计创作。

Q:为什么一开始以及现在很多场合出现的阿狸没有尾巴?

A:这是我的责任,是我在画了它好久之后才发现把尾巴忘掉了,但当时已经画了很多,所以只好委屈它没有尾巴了。

Q:这次为“尾巴”特意出了一本书?

A:也不全是。《阿狸·尾巴》其中一个故事名为“尾巴”,讲本来有尾巴的阿狸为了圆别人的梦,贡献了尾巴,展现了一个美丽的爱的天空。这本书还包括花儿、秘密、存在、石子、演唱会等治愈系的故事,围绕亲情、爱情、友情的主题,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关于爱、梦想、成长的梦幻童话。它想要传达一种观念:物质的丰富弥补不了精神的匮乏,只有爱才是最终的归宿。

当然,我希望不要有什么太多的教育意义,只要读者看了温暖一笑即可。

献给所有人的童话

Q:今天看排队的读者,年龄跨度很大,有小学生模样的,也有中年模样的。

A:本来我的目标读者最初定位是15-25岁的中学生、大学生和社会职场新人,没想到,喜欢阿狸的人年龄跨度比较大,从小学生到30岁以上熟龄人士,尤其以女性白领居多,年龄可能差距20多岁。在日本,漫画是比较细分的,一般一个漫画形象的读者群年龄跨度在5岁左右,而阿狸做到了更多,我想原因应该是阿狸讲了一个让大家都喜欢的故事,这个故事并不是在说教和告诉大家道理。通过阿狸的家人、朋友发生的一些事情,让人们有所共鸣和感触,因为无论是1岁的孩子,还是60岁的老人,都会有父母和朋友,虽然心理成熟度不同,但是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和亲情是相同的。所以,我的童话是献给所有人的童话。

Q:除了阿狸系列,还画有别的动漫形象么?

A:没有。我专心画阿狸。因为动漫形象的发展重点并不是广撒网,而是深挖掘。至少要经营个五年到十年。

打造以阿狸为中心的产业链

Q:你的第一本阿狸刚出版,你就注册了公司,怎么想到的?

A:因为我读研时,学的就是品牌专业。我知道要打造一个品牌,光靠个人力量是不行的,正好遇到合适的伙伴,就注册了。

Q:2009年注册,现在公司有多大了?

A:从最早两个人已经发展到一百多人的公司了,包括:内容创作、产品设计、商业授权、市场推广、采购进货、仓储物流、渠道销售、电子商务等等,公司团队逐渐成长和成熟,和他们一起奋斗是我最喜欢的事,我们为了成为中国最好的原创动漫品牌形象公司而努力,这便是我们的中国梦。

目前,我们公司打造了绘本、玩偶、抱枕、游戏、壁纸、四格漫画、动画、QQ表情等以阿狸为中心的产业链。现在阿狸的真人版电影也快好了。讲个最近的事,在“双11”那天,我化身送货员,为在我们阿狸淘宝旗舰店购物的前三位买家送货上门,我还将特别定制的一米抱抱阿狸毛绒公仔送给了买家。

Q:听说你一直想打造中国的迪士尼乐园?

A:是的,不过现在看来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所谓越无知口气越大,就如当年我们国家想超英赶美一样。

Q:您现在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又是大学讲师,又是自己公司的董事长,还要画阿狸。

A:我除了在大学教书外,往往在家进行绘本内容的创作,在家里是比较独立的环境,而在公司则是和大家一起工作。

Q:画画的时候是什么样的?

A:画阿狸的时候大部分喜欢听歌、评书或者相声,还喜欢听赵本山的《乡村爱情》电视剧,要那种轻松的背景感觉。

Q:刚才有个女粉丝,激动得说话声音都颤抖了,她说你是典型的“高富帅”,开心吧?

A:哪里,屌丝而已。其实我不希望他们为阿狸做什么,不希望他们为签名排队等很久,我感到歉意。我觉得,读者看了阿狸绘本,开心就够了。

Q:据说,你的阿狸绘本销量居国内漫画之首,你还看别人的绘本么?

A:当然看啊。我喜欢的漫画家很多。像慕容刀刀、林无知、长弓手皮揣子、阿桂、MTJJ啊……在北京的漫画家有个小团体叫“帝都动物园”,经常一块儿聚会。大家一起为漫画圈努力,私下也成为很好的朋友。我很享受这种积极探讨、一起努力的氛围。

(刘智慧)

转自《申江服务导报》20131120

相关新闻

  • 202009.03
  • 302010.12

    徐銤:他把毕生都献给了快堆

    中核集团首届“钱三强科技奖”获得者徐銤事迹摘登 徐銤,193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快堆工程部总工程师。 199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获中央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1年获国家“863”计划十五年突出贡献奖及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获第十六届国家级二等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2010年获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突出贡献奖,奖励人民币1...

  • 102016.10

    马约翰的体育课:有人欢喜有人愁

    吴宓、萧公权、潘光旦、梁实秋、何炳棣、何兆武,这些赫赫有名的大师皆毕业于清华大学,尽管他们求学的时间各不相同,但他们回忆求学时光,令他们头疼,或者深刻....

  • 042021.08

    张引:少有人走的路,恰是一条景观大道

    张引,90后青年,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教师、博士后、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风景园林学博士,主要研究生物多样性与社区保护、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活动代表。坦白地讲,教师并不是我的第一职业选择。在高校里,相比计算机、金融、航空航天这些热门领域,生物多样性相关研究领域其实有些小众,不仅野外作业量大,出论文成果慢,还要面临项目申请、...

  • 042011.01
  • 292007.04

    29日9:30--校友接待工作准备充分,每位老校友都有人搀扶,还有医生护士随时待命

    校友接待工作准备充分,每位老校友都有人搀扶,还有医生护士随时待命。

  • 062011.12
  • 232011.11
  • 282022.03

    马兰之歌——献给邓小岚

    在太行深处,有一个叫做马兰的小山村。八十年前,八路军的一支队伍,在这里战斗。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印刷出版了晋察冀日报,发出了抗日救国的最强音。有一个小女孩,在这里诞生。她吃了当地妇女的奶,和干爹干妈,在这里生活了三年整。这里留下了7位报社战士和19位为掩护报社牺牲的乡亲们的遗体和忠魂。她不会忘记这里的一草一木和大山的养育之恩。父母带着女孩进了北京城。父亲主持党报,又写出针砭时弊的杂文。母亲在天安门...

  • 152023.12

    弘扬优良传统 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清华大学举行“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纪念大会

    松柏抱雪、飞花入园,一场跨越70年的相聚,在清华园如约而至。12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游钧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作题为“弘扬优良传统 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讲话。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沈千帆,校领导赵罡、彭刚、姜培学、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