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爱投资CEO王博:接近金融的本质

2014-03-28 |

 “IT界里最懂金融的,金融圈里最懂IT的。”

  在谈起爱投资这家创立于2013年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时,CEO王博这样笑着自称到。

  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后保送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毕业之后,王博成为了一家云计算创业公司的一员。在四年的时间里,从开发到售前售后他几乎所有职位都做过,经历了一个公司从初创到发展的全过程。王博不断的积累着公司运作的经验教训,等待着自身创业梦想的厚积薄发。

  王博业余时间的最大爱好是投资理财,由此结识了爱投资的另一位创始人赵春霞。同为“学霸”的赵春霞,19岁大学毕业,曾任职花旗银行投资银行部。俩人萌生了利用互联网做金融的念头,经过反复的权衡思虑之后,决定先从P2C(Peer to Company)投融资平台网站入手,为中小企业与线上投资者提供投融资对接。赵春霞找来了曾担任民生银行小微金融部负责人的刘博任CRO,组建起了金融团队;王博则找来研究生时的同学谷云任CTO,负责系统架构及产品研发,组建了技术团队。

  由此,爱投资诞生。

  金融的本质更好的融通

  和大部分P2P网贷平台不同,爱投资在“投资人—平台—借款人”的结构中嵌入了多家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负责对借款企业实施尽职调查并进行贷中和贷后管理,一旦发生风险将承担偿还本息的责任。

  “爱投资现在合作的担保公司接近三十家,每个担保公司就好像天猫的入驻商家。”王博这样比喻到。“融资性担保公司不同于一般的担保公司,是对接银行、负责审核企业贷款资质的金融机构,银行对融资性担保公司审核严格,因为担保公司的实力和审核与银行坏账息息相关。原来是企业、担保公司、银行三方,现在把银行去掉,变成在爱投资平台上活跃的投资人组成资金方,其它的参与角色没有变,但在运营中就体现出非常灵活的特征。”

  爱投资上的中小企业融资额度大多在500-1000万左右,谈到为什么选择这部分融资者,王博表示这是“要随着平台发展速度、投资人投资能力来选择的”。

  对于资金额度相对较小的个人无抵押信用贷款,由于其征信成本高、风险大、坏账率高的普遍特性,并不是爱投资想介入的市场。而借款额度巨大的那部分企业有银行、信托或基金为其服务,且一旦发生风险,影响面过大。

  “所以我们把目标集中在了中小企业,做了中间这块,银行虽然也做小微企业贷款,但还差得很远。”同时,王博也介绍到,CRO刘博的从业背景使得爱投资熟悉中小企业特色风控流程,能够很好的把握其风险。

  而对于担保公司,与爱投资的合作可以使担保公司在这部分中小企业的贷款来源上不再只看“银行的脸色”,往常银行不接的小额业务也变得可以积极尝试。

  “以前担保公司弱势,企业就更弱势了,银行做这些小客户动力差。但在我们这里,很简单。”在谈起爱投资在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时发挥的作用,这位年轻的创业者的脸上泛起一丝自豪的笑容。

  培育用户的信心和口碑

  “不砸钱不烧钱,自给自足”是爱投资从创立到高速成长阶段一直贯彻的企业文化基调。

  王博回忆起爱投资刚刚上线的那几个月,公司十多个人,什么活儿都干,400客服电话在自己手机上就挂了俩月,亲自回答每一个用户提出的询问和质疑。除了白天工作,晚上就在QQ群等地方为用户解疑答难,直到把最艰难的用户培育时期挺过。

  “爱投资的项目最初靠的是身边朋友推荐。我们特别注意市场反馈,积累用户意见,并没有用特别高的收益来吸引用户,因为高收益一定对应着高风险,我们还是强调长久的做这个事情,慢慢将用户的信心和口碑做起来。甚至早期的一两千位客户我基本都知道是怎么样来的。”回忆起当初创业的那段艰辛的日子,王博深有体会。

  爱投资业务透明,根据借款企业的资质、抵押物和借款时间,收取1%-3%不等的服务费,直到2013910月就已经盈亏平衡了。“但互联网最关键的不是挣多少,而是花多少。”王博透露:“创业的钱也是我们几个凑的,几个创始人到现在都没拿工资。用砸钱的方式来铺市场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更愿意把钱花在实处,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实体经济的有力推手

  爱投资的年化收益率在12%-15%,投资门槛设定为1万元,王博解释,这么设定的一个原因是初创阶段资源能力有限,希望给相对集中的客户以更好的服务。另一个方面也反应了爱投资对投资者的培育理念:“投资不应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增值的过程。我们希望投资者去分析企业项目详情页面上的相关信息,判断公司的安全、项目的安全,这也是对投资者的培育过程。”

  在借贷市场这一端,王博坦言,需求甚至超出了他们当时的预期,尤其是经济不是特别发达的省份,融资成本极高,爱投资的出现给这部分中小企业带来了“解药”。“我们现在想办法给企业压成本,成本越低企业还款压力越低,风险越低,是一个良性的发展。我们现在才做了几个亿的市场,其实全中国有万亿市场,这么大的金融市场,应该有很多的机构来做这个事情。这对于降低企业成本,有着巨大的社会价值,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风控上,爱投资有着融资性担保公司+自身风控团队的双重保证,比起银行贷款需要的漂亮的财务报表,爱投资会更仔细的审核每笔真实的合同和资金往来、经营历史以及上下游企业。除了考察借款企业的还款能力之外,还款意愿也是风控团队重点关注的。“担保的目的不是走形式,而是要为风险有实质的保障。”王博一再强调。

  爱投资更关注资金用途,也就是企业借了这笔钱是干什么,更希望能在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就业增加、推动创新、催生产业等方面,更好的为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服务,从而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

  王博的风险意识

  到20142月初,爱投资平台上的交易额已经破7.6亿,面对飞速发展的企业,记者从王博描述里听到最多的依然是“风险”两个字。

  随着上海自贸区分公司的成立,爱投资着力开拓江浙,长三角等地的业务,业务的扩展使得对风控的要求也到了新的高度,如何与业务当地的风控公司对接,风控的流程如何全国化,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尽管目前没有发生过担保公司代偿的情况,但王博对未来有着理性的认识:“池子越大情况越多,各种不可抗力和极端情况以后早晚会遇到,我们在研究更安全的保障措施,更安全的产品,希望在各种经济环境下保证投资人的安全。”

  谈话中,王博透露爱投资即将上线资产证券化项目,也会和融资租赁、保理等有资金需求的金融机构合作,力求将爱投资打造成一个全方位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做P2C产生了很多价值,未来我们将服务更多的实体经济,促进全社会的经济的进步。”

  结语

  无论是一个公司还是一个行业,必有这样一些人:前进的方向他们很明确,并在一个可能暂时不被聚焦的地方默默耕耘,他们可能说的很少做的很多,安静地推动着整个系统的进步,一如近期被关注的WhatsApp。实际上,这样的人才有可能是真正的领导者,内圣方可外王。

  金融的本质是资金的融通,技术与金融业态的结合帮助几亿未被传统金融所覆盖的人群建立信用、筹措资金,使得在资金融通的过程中,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成为可能。

  资金以有效的方式打通了社会神经的末梢,到达了那些最需要资金、最能用资金创造价值的人群。以爱投资为代表的企业将成为最有力推手,让经济朝着更光明更灿烂的未来行进。

转自 21财经 2014327

相关新闻

  • 232014.05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王博:智慧化诊疗系统背后的创业方法论

    王博今年刚满28周岁,但是已经有了很多头衔:精诊科技CEO、2020年北京市科技新星最年轻入围者、2020年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这些荣誉,是他多年创业生涯的积累。王博对周围的世界有独特的敏感性,从发现临床外科医生的切实需求,到抓住时代的橄榄枝走上创业之路,每发现一个问题,他就脚踏实地的解决掉。从大一到博士毕业,王博始终走在实现自己价值的创业之路上,并致力服务于国家医疗的战...

  • 172022.08

    王博:做新时代科技医疗创新的践行者

    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其实在此之前,这一理念就已促使部分高校做出了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挑选出一部分科技创新型“苗子”,对其施行“动手创新培养为主,课堂学业考核为辅”的培养策略。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双创”人才的培养策略,就读于清华大学的王博一步步从时代潮流中脱颖而出,如今已是北京精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从单纯以学术目标为导向,到关注...

  • 312014.12

    张朝阳:“爱秀”CEO

    张朝阳曾说自己有两个梦想:一是一个人或一帮朋友出去玩,结束时坐飞机到海边游泳晒太阳;另一个是让搜狐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珠峰—“那正是我尽情作秀的巨大舞台”....

  • 312018.10

    搜狗CEO王小川:AI如何帮助我们用语言连接世界

    王小川在“全球科技青年论坛”上的演讲——信息文明到智能文明的一些思考,尤其是搜狗在其中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 282014.03
  • 232016.08

    航班管家CEO王江:从“卖好票”到 “卖好货”

    “人生就在于你每走一段,都会看到比过去更精彩的东西。你只要对精彩的东西保持足够的好奇心,就可以一直往前走。”

  • 182018.07

    搜狗CEO王小川回计算机系作学术报告

    王小川校友做报告 2018年7月9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的第十三场活动在东主楼10区103举行。本次活动邀请系友、搜....

  • 292023.03

    温哥华校友会主办“清华紫荆讲坛”第三讲——金融投资的未来—人工智能、量化交易和ChatGPT

    引言和概述2023年3月17日温哥华时间晚7点,由温哥华清华校友会主办的“清华紫荆讲坛”第三讲正式拉开帷幕。紫荆讲坛于2021年夏天正式推出,立足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的原则,传播学术知识和中西文化,服务校友,回馈社会,并同时对校友和公众开放。本次讲坛主题为“金融投资的未来—人工智能、量化交易和ChatGPT”,主讲人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张晓泉教授,讲座由温哥华清华校友会会长何维国主持,清华校友边显人作为嘉宾采访...

  • 152018.10

    光合未来CEO石俊峰:来时不惧风雨,去时何畏人言

    “我觉得每个人内心都有对绿色的渴望,这是与生俱来的,在人类骨子里的东西”,光合未来的创始人兼CEO石俊峰如此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