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木年华缪杰:钱要花出去才有意义

2014-04-01 |

在缪杰眼里,钱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只有花钱的时候,你才会发现,钱的价值在于你把钱花到哪里去了。

阳光暖暖的北京午后,从地铁双井站出来,沿着广渠路走上约500米,就到了水木同创所在的办公楼。推门进入办公室,记者发现这里装饰简单、温馨,一层的工作室里,经纪人海茵与几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不停地忙碌着,处理各种邀约;二层是会议室和休息室,墙上贴满了水木年华的演出照片。

从中学时代就听惯了他们的音乐,《在他乡》、《一生有你》、《蝴蝶花》、《完美世界》、《再见了最爱的人》、《爱上你我很快乐》、《启程》、《生命的意义》、《自由蓝》等耳熟能详的歌曲数不胜数,任凭时光流转,水木年华带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青春不老、激情澎湃。正想着,穿了一身黑色T恤、黑色外套、蓝色牛仔裤和一双休闲鞋的“水木年华”成员缪杰出现在《投资与理财》记者眼前,开始了我们的采访。

IBM精英到歌手 去酒吧唱歌挣钱买呼机

“当人们频繁提及青春二字的时候,往往是他已深感青春不再或是即将告别青春的时候。永留青春的唯一方式,就是忘记青春二字。保持你的热情和生活方式,在生命中的每一分钟。是否属于青春,无关紧要。”——缪杰

缪杰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父母对他的教育十分传统,给他报了很多培训班,但缪杰却喜欢边学边玩。家里给报的奥数班之类,他照常去学,并拿了很多奖。自己喜欢的唱歌、相声和小品,他也去玩,并且在同学中小有名气。等到念高一的时候,缪杰就开始学习吉他和歌曲创作。

后来考入清华大学,缪杰的音乐才华完全凸显出来。他不仅加入清华艺术团合唱团,任男高音声部长,还随团多次参加北京音乐厅专场演出等大型活动,并获得北京市大学生合唱比赛第一名。与朋友一起,缪杰重新建立了清华大学校园歌曲协会,还获得了中央电视台十二演播室全国校园歌曲比赛金奖。

回忆起在清华的大学时光,缪杰告诉《投资与理财》记者:“我因为经常参加各种演出,在清华渐渐有了一定的名气,就有很多高校邀请演出。后来还跟李健做了个组合,到酒吧、餐厅里去唱歌,一晚上唱两场,每个人70块钱,休息的时候,可以随便吃酒吧里的东西。后来老板觉得我们唱得好,就涨到了90块钱。几个月下来,我就用自己攒的3000多块钱,买了一部当时最高级的呼机,别在腰上很拉风。”

1998年,从清华大学毕业的缪杰,进入IBM中国有限公司,担任高级系统服务专家和项目经理,薪水高达5位数,缪杰在那里一待就是4年。谈及那4年的时间,缪杰这样说道:“很感谢在IBM4年,就像清华一样,IBM有着一整套做事的理念,企业文化更是博大精深。我很庆幸自己一毕业就进入正规的公司,4年下来,我学会了什么事都不要抱怨。这个社会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公平,你能做的就是去面对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更不要总是想着去指责别人。”

虽然在IBM上班,但缪杰心中的音乐梦想却从未放弃,即便是到外地出差,缪杰也会背着自己的吉他。所以,2002年卢庚戌一找到他,他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水木年华。

水木年华是大学好友李健与卢庚戌在2001年组建的音乐组合,名字由“水木清华”以及电影《花样年华》得来。后来李健单飞,卢庚戌想继续做下去,就找到了缪杰。

缪杰是同意了,但他的家人却不同意。在父母的眼里,老缪家是知识分子家庭,多少代都没出过一个唱歌的戏子。缪杰却十分冷静地告诉父母:“我已经用4年的时间证明了,通过自己的能力,可以过得很好,你们不用担心我会吃不上饭。你们也年轻过,也有过为了追求梦想而不顾一切的时候,所以,请相信我。”

加入水木年华后,缪杰如鱼得水,他心中埋藏已久的音乐才华终于爆发出来。他与卢庚戌一起,不仅发行了多张专辑,还写出了《蝴蝶花》、《在他乡》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夺得内地最佳音乐组合等多项大奖。

涉足手机、音箱、吉他等多项投资 不会过多干涉公司管理

“把对的事做对了=小资,把错的事做砸了=失业,把错的事做对了=成功,把对的事做砸了=破产。” ——缪杰

在缪杰的心里,一直有这样一个梦想,那就是将“水木年华”贯穿于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去。他这样描述道:“音乐是一项可以在你工作、学习、休息的时候都能陪伴你的艺术,我希望有一天,你早晨起来,喝一杯‘水木年华’牌子的水,听着水木年华的歌,然后穿起‘水木年华’牌子的衣服去上班。下班后,可以到水木年华的K TV唱唱歌,或者弹着‘水木年华’的吉他,跟朋友聚会。夜晚,听着‘水木年华’音箱播放出的一首首美妙歌曲入睡。”

为了能使“水木年华”这个品牌得以进入所有人的生活,缪杰和卢庚戌一起做了很多尝试。2003年年底,水木年华与前唱片公司约满,缪杰与卢庚戌成立自己的演艺公司水木同创。2008年,两人去北京市石景山区双龙峡旅游时,觉得一眼矿泉水口感不错,就成立水木晶世食品有限公司,卢庚戌出任法人代表,并承包了双龙峡的一家矿泉水厂,做起了矿泉水生意。在一次董事会上,缪杰还想出了“水木年华,水中清华”的广告语。但不到3年,水木晶世就因为经营问题而被迫停产。缪杰告诉记者:“做生意,不是理论上行得通,结果就会好,这其中有团队、经验和行业本身规律的问题。你不去试,不去看看市场反应,就永远不知道结果是怎样的。”

2009年,凭借对年轻族群的吸引力,水木年华与TCL合作,先后推出了3款名为“Best Time”的主题音乐手机,结果一个月就销售了几万台。

2011年,水木年华又与原华纳(中国)总裁、梅沙音乐基地总裁许晓峰一起,在深圳成立水木年华科技文化公司,并获得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的投资。这家第一次将音乐娱乐内容的版权资产注入到公司中,与个人消费数码产品相结合的企业尝试过很多不同的电子产品,MP3、平板电脑,甚至摄像机都一度成为其发展目标。

缪杰说,他们最终主打音箱,并分别以水木年华的歌曲命名,比如“一生有你”和“启程”,因为这也是跟水木年华自身气质最相吻合的产品。很快,“水木年华”音箱就与包括苏宁在内的全国数十家专卖店展开合作,月销售额超过600万元,其中十几款音箱的单品价格逐渐赶超“漫步者”。至于做音箱的几百万元前期启动资金,主要是合作团队出,缪杰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音乐上。“我对公司的具体业务管理比较多。”陈起辉认可缪杰这种对创业“若即若离”的状态。

此外,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和西单大悦城,都有水木年华的“奶茶音乐站”,生意十分红火,“水木年华”品牌的吉他也已经上线。缪杰和卢庚戌还与人合作做服装生意,两人穿着印有“梦想不死”的水木T恤,为自己的淘宝店当模特。

钱都交给父亲打理 酷爱收集烟盒、房卡与冰箱贴

“所谓成功学,就是当初10个人奋不顾身地去抽签,9个人抽错了,倾家荡产,家破人亡;一个人抽中了,大发横财,飞黄腾达。然后那个人就到处去演讲,说我当初之所以能抽中,是因为我之前洗了手,又克服了感冒,没打喷嚏,最后相信自己的直觉和梦想,义无反顾的抽中了那个签。他当然不会告诉你,管签子的是他表哥。” ——缪杰

缪杰的父亲是中国最早一批炒股票的人。“那个时候还没有这么多股票软件,他自己编了一套软件,结果很多股民都找他要。所以,我也把钱交给他去打理,如果他说哪个股票不错,可以买,我就会去买。”缪杰这样告诉记者。

不工作的时候,缪杰喜欢踢足球。不过,201211月,缪杰在参加一场足球比赛时意外受伤,现在还没有痊愈。他告诉记者,过几天还要做手术,取出腿中的钢板。

缪杰向记者透露,他从小就喜欢攒烟盒,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买,也喜欢收集各种各样的房卡和冰箱贴。他给出的理由是:“这些东西都记录了我的生活,每一件都能代表我的一段经历、一个故事。”

个性不代表奢侈

投资与理财:你的消费观是怎样的?

缪杰:实用主义。我觉得个性不代表奢侈,钱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只有花钱的时候,你才会发现,钱的价值在于你把钱花到哪里去了。

投资与理财: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选秀歌手,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缪杰:选秀歌手很正常,但要有真正的才华,不能只会“秀”。

投资与理财:水木年华这么成功,拥有这么多歌迷,你觉得自己的音乐梦想实现了吗?

缪杰:有个朋友说过:“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想追求的梦想永远也追不到。但更大的悲哀就是,梦想突然实现了。”我小学的时候,梦想考好的中学,后来梦想考清华,结果考上了,突然觉得没有任何动力了。我对音乐的梦想,是希望可以更自由的表达。但艺术永无止境,听以前的专辑,我经常会想,如果当时这么做就更好了。

(冯伟杰)

转自 腾讯财经 201441

相关新闻

  • 072021.12

    水木年华缪杰:从心选择,发现另一个我

    对于水木年华缪杰来说,少年学霸、职场精英、明星艺人、“家乡来客”……诸多头衔犹如云烟。身份在变,热血还在,不变的是清华人的底色。他以独立思考、忠于自我的底气,在一次次选择之中,不断体验不同的人生,发现另一个“我”,也重新思考音乐的意义

  • 182010.10

    《水木年华》

    作品编号:41作者姓名:景育民 工作单位: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 设计说明: 水木清华,百年岁月流转,代代学人怀抱救国梦想探索学习,创造着现代中华文化。

  • 092020.11

    水木年华缪杰:他改变了200多处“家乡”

    他创立了扶贫助农组织“家乡来客”,帮助贫困县的乡亲们销售农产品。他也因此去了无数别人的家乡——那些此前不曾出现在他生命里的乡村。这件事他做了5年,还会....

  • 132020.08
  • 102020.08
  • 122021.07

    重新拷问何谓“有意义的人生”——纪录片《大学》在沪点映

    大学,之于你是什么?或许是初入校园时的紧张忐忑,或许是青春萌动时的怦然心醉。7月,盛夏时节,一封封录取通知书传递至千家万户,一张张崭新面孔也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7月3日,在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的积极组织下,一部名为《大学》的纪录电影以超前点映的方式来到上海。逾1000小时的视频素材,浓缩成110分钟的纪录片,带领观众穿梭时光、跨越千里,重返“大学时光”。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为点映活动视频致辞清华上海校友会...

  • 202023.10

    在爱国奉献中成就更有意义的人生——广西选调生座谈会召开

    10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带队赴广西访问,看望慰问在桂校友,并在广西大学亲自主持召开清华大学2023年广西选调生座谈会。清华大学校友、广西大学校长韩林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廖葵,广西清华校友会秘书长黄永宁出席会议,近50名校友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会场邱勇书记对选调生和校友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大家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能力本领...

  • 042018.06

    黄鹏程:从水木年华到花漾时光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的校训,正是受此精神的激励,我得以本科毕业后8年走进清华园在社会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 182015.08
  • 172019.01

    缪杰:清华毕业的民谣歌手 如今为何在卖农产品?

    “水木年华”的成员缪杰给记者呈现的是一幅完全在这种想象之外的图景——五六个年轻人,在一个略显局促的出租房内敲着电脑,桌上有各种助农产品,墙上挂满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