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活得纯真最幸福——记坚持真善美的章博华学长

2014-06-19 |

题记:    

章博华学长,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她曾在部队研究所从事多年技术和科研工作,复员后在工厂技术岗位上主导开发了我国第一代气象卫星云图超短波无线接收系统。章学长在电子部50所从课题组组长一直做到副总工、党委书记、所长,历任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上海市妇联主席,先后担任上海市第八、十、十一届人大代表,曾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退休后担任多年上海市儿童基金会理事长。热心校友工作的章学长于1995-2005年间参与校友会工作,期间曾任上海校友会会长,对老中青三代校友融合承上启下做了大量工作。  

在丰富的经历中不断学习是章学长的心得,做人真诚谦虚善良是她的信条,清华人“行胜于言”的精神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这代人很幸福,因为我们活得很纯粹”——章学长如是说。  

   

亲切的笑容,从容优雅的气质,如秋日一道温暖的阳光,这是初见章博华学长的第一印象。茶几上雅致的白桌布、精致的茶具和茶点,都显示出女主人生活的品味。  

章学长生于1937年,今年已经76岁,然而岁月在她脸上似乎没有留下太多痕迹,一样的优雅美丽。美来自内心,此言不虚。  

翻看着珍贵的老照片,在温婉的语调中学长跟我们娓娓道来那些温和坚定又打动人心的故事。  

风雨同舟的真爱人生    

清华毕业的女生,可能在工作中和事业追求上更多体现出独当一面、披荆斩棘的形象。其实清华女生首先也是女生,哪怕在事业上的成就再大,家庭生活和人生伴侣的选择也是构建幸福立方不可缺失的一面,章学长就是这样事业成功、家庭幸福兼得的例子。她的故事,我们想先从这里谈起。  

如今的章学长跟女儿女婿对门而居,温馨幸福。今年4月,作为八个兄弟姊妹中的大姐,她发起了家庭大聚会,五十口人从海内外赶往上海,欢聚一堂。活动后, 学长还精心制作了二十余套“可爱的家、感恩有你”家庭欢叙会的视频光盘,以及从父母亲老照片开始的家庭四代人的家谱相册,分送各个家庭留作纪念。学长说,“我们这代人是在做减法,而我们的后代越来越分散,要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让大家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根基在哪里,我们是谁,我们要成为怎样的人。”  

有点遗憾的是这次五十人的合家欢中没有章学长的爱人戴乐天先生,他在五年前因病过世。谈起他来,章学长的眼中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戴先生的父亲戴济,是1909年中国首批庚子赔款赴美留学生之一,中国化学造漆工业先驱。戴先生作为书香门第家中的小儿子,并没有像哥哥、姐姐那样在高等学府深造。1951年,这位刚念到高一的16岁少年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参加了军事干校,肩负起保家卫国使命,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  

1961年初,章学长经介绍认识了戴先生。在与父亲灯下讨论择偶标准时,她谈了自己的想法:“政治上要有进步要求,业务上要好学,生活上要有共同爱好”。这些朴实无华的要求,提炼出的,其实就是在寻找有精神共鸣的Soulmate  

章学长对世俗眼中的学历差距不以为然,无论旁人怎么看,她很清楚两点:1)论条件戴先生完全可以上大学,他为了国家和大家放弃了自己的学业,是值得敬佩的。2)学问不等于学历。戴先生非常好学,藏书众多,大多写有读书笔记和随想,他知识的广博也让人欣赏。  

1962年章学长在考虑毕业分配工作去向时,一心想搞科研,并且希望能到部队改造世界观,于是到了陕西闫良国防科委的研究所从事遥测相关的科研工作。临别前,同学们为章学长一人去条件比较艰苦的西北感到担心,而她却满怀信心地告慰同学们:“我相信世界上只有不想吃苦的人,没有不能吃苦的人”。  

1963年元旦,章学长到兰州军区看望戴先生,两人决定携手步入婚姻。  

那个时候部队干部结婚是需要组织批准的,章学长和戴先生向各自的组织提出申请时,都遇到了带有那个时代特征的阻碍(家庭出身和社会关系)。尽管组织的质疑带来了一些政治上的压力,甚至会影响到事业的发展,这对相爱的人仍然顶着压力坚持走到了一起。就在1963年这个春节,章学长前往兰州与戴先生完婚,然后按时返回工作岗位,没有请一天婚假。  

至此就是同甘共苦风雨相随的四十五年。两人互相扶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地贡献力量。在西北这片土地上,章学长经历了科研、技术多种工种,也经历了到甘肃农村支农的艰苦劳作。19694月,章学长和先生一起复员回到上海,分别在工厂开始了新的生活。从工厂工人到电子部50所研究人员,从研究所副总工、所长到市科技党委副书记,从上海市妇联主席到市人大常委会常委、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再到退休后热心担任的上海市儿童基金会理事长,章学长这一路走来都有先生的理解支持作为坚强后盾。  

谈到职业女性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这个话题,章学长微笑道:其实女性兼顾家庭与事业,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位与你志同道合真正理解支持你的爱人在身边。  

在各类相亲节目泛滥荧屏的今天,“坐在豪车里哭还是坐在自行车后座笑”一度成为择偶标准讨论的热点话题。其实所有这些财富、学历、外在的标准都是伪命题,谁是那个真正与你牵手共历风雨,让你从内心深处感到幸福的Soulmate,才是看似最简单实则最难得到的幸福保障。章学长这段美好纯粹的感情,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迪。  

行胜于言的真金本色    

章学长的少女时代很是活泼开朗,喜欢各种课外读物,一开始对学校功课并不是很上心。直到50年代初,国家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报上刊登了许多科学家的照片和简介,章学长深受鼓舞,立志要成为像居里夫人那样的女科学家。至此,开始用功读书,后来顺利考入清华。  

章学长认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赋予了她人格特质,牢记在心的“行胜于言”给了她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在清华的那几年培养了她的科学精神,初步掌握了科学方法和发现、分析、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身材高挑的章学长进入了系篮球队,还打过手球,在清华的体育锻炼也给了她健康的体魄。2012年毕业50周年返校,章学长很开心地在校门留影,“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她是真的做到了。  

当过兵也做过工人,搞过科研也做过领导,挑得起分管科技工作的重任,也做得来妇女儿童工作的细致,章学长的人生经历不可谓不丰富,更为难得的是她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秉持着一颗平常心,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踏实勤恳地工作迎接着一个又一个新挑战。  

毕业初到陕西某研究所,从事遥测技术相关科研工作,与在校专业的微观电子方向是有很大差异的。清华学科的前沿性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发挥了优势,在所里留苏归国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章学长一边学习多路通信学,一边工作,很快上手完成了平板样机的开发工作。  

当时有大学生需要半年下车间劳动的传统。由于戴先生的部分家人在海外,婚后的章学长在车间做了半年表面处理工后,服从组织安排,从科研岗位到了仪器室担任仪器管理员。工作性质的落差并没有让她消沉或是埋怨,永远乐观积极的她在仪器室也闪闪发光,她认真翻查词典,制作海报,把众多国外引进的先进仪器向科研人员推荐。  

1965年军委指示部队科研单位集体转业时,章学长本着“今天的尖端就是明天的常规”这一理念,主动请缨到兰州军区通信修配所,继续在部队从事技术工作。这一时期做了电话电缆故障感应检测仪、高三路有线载波机、收发天线共容器等贴近实际应用的工作,在做电缆故障监测时章学长也跟战士们一起爬电线杆,巾帼不让须眉。章学长回忆当时对自己的要求是,既然政治上有压力,就一定要在业务上更加努力。  

1969年复员离开部队回上海后,章学长被分配到了手工业局下属的一个108人规模的小厂当工人,作为厂里唯一的大学生,她与两位工人老师傅一起搞半导体收音机。在这期间章学长真正体会到了基层工人的生活疾苦,也为她后来担任人大代表、从事妇联工作时可以做到为民所想埋下了伏笔。1970年章学长已经研制出六管收音机,并建成了生产流水线。正值总参气象局要搞第一代气象卫星云图接收设备,章学长作为核心技术人员接受了任务。她回忆到当时的“科研/生产/使用三结合”与“社会主义大协作”之风对他们做这个课题起到了很大助力,她当时请教了很多相关的学者和技术人员,大家都很热心分享,最终克服困难成功完成了课题,7月份接收到云图,当年年底完成三台样机,提供军方培训使用。此后陆续承担了雷达图像传输设备等很多课题任务,到后期联合国气象组织也有从这里订购产品的意向。  

1978年手工业局不再搞电子产品,于是章学长加入了电子部五十所继续专业追求。其间章学长带领团队“军品上技术、民品搞开发”,除了部队需要外还承接了很多自来水公司、煤气公司等项目,从研究室的课题组组长一路做到了研究室主任、副总工程师、党委书记、所长。1982年荣获电子部首批先进科技工作者表彰,时任电子部部长的江泽民对章学长的评价她是一个“做什么像什么”的人。  

1986年章学长从中央党校学习归来后,担任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在这里章学长接触了很多科学家,当时科技党委定期分别召开老中青科学家座谈会,组织论坛,进行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科研院所体制改革的探讨。老科学家的沉稳严谨、中青年科学家的活跃带来了很多新思想的碰撞,章学长从中学到了很多,也结识了很多好朋友。  

1992年章学长再次服从组织安排离开了与科研相关的岗位,担任上海市妇联主席,开启了一个全新的领域。章学长说这份工作也让她受益匪浅,从宝塔尖下到百姓生活,更多了解家庭社会生活,也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更多感悟。在这个岗位上章学长为妇女权益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较为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在纺织女工下岗潮中积极推动了“空嫂”的招聘,首批18名空嫂起到了巨大的示范效应,为后来空乘、地勤、地铁、超市广泛接纳女性再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章学长是第8届、10届、11届市人大代表,1992年起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章学长说,人大是一个大学校,在参与立法、监督等工作中收获很多。在担任市人大常委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期间,积极建议:提高一线群众在人大代表中的比例;加强人大代表培训,提高代表意识。在她看来,人大代表一定要真正反映人民的诉求,依法履职。要做到三点:1)要主动了解社情民意,善于发现问题;2)要有积极的参与意识;3)要认真履行监督权。  

退休后章学长又在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任理事长,继续关爱妇女儿童。  

章学长说,她的人生有两个转折很关键。一个是文革,让她从一帆风顺变为有了跌宕起伏的人生。第二个是妇联工作,让她走进社会,更深入地了解生活,从中得到了很多启迪。在她看来,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有收获,在什么舞台就唱好什么戏,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环境、挫折或困难,自己都要做到无愧于心。  

胸怀大爱的真诚校友    

章学长说,自己是一个活得很单纯的人。无论是在面临婚姻家庭还是事业的选择上,她都做到了不违初心,坚持去做正确的事,坚持真诚善良谦虚的精神。  

   

在我看来,章学长最让人感动的,不仅仅是对事业的认真和坚持,还有那份包容万物的大爱。她真诚地爱事业、爱家人、爱生活、爱校友、爱每一个普通人,这是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每一个在她身边的人都会感觉如沐春风,也让她永远那么快乐与美丽。  

初次见面,我们刚到她家坐下,章学长看我穿得单薄,就赶紧起身关窗怕我感冒;  

先生因病住院,她去医院陪护期间,除了关心家人的健康,还会理解医生护士的不易;  

在非常时期,她宁愿自己多承担风险也要保护更多的科学家;  

妇女儿童工作和慈善工作中,那些走访的困难家庭深深牵动着她的心……  

种种大事小事,无一不体现出章学长的爱心。  

1995-2005年在参与校友会工作期间,章学长十分注重老校友与年青校友的融合,积极推进了更多年青校友参与的IT财经委员会成立。  

谈到对校友会的期望,章学长主要提到了三点:1)希望校友会办成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可以给人温暖和力量;2)我们不仅关注成功和顺利的校友,还要主动关心帮助那些遇到挫折、甚至走过弯路的校友;3)希望校友会的工作尽可能做得民主、规范。在访谈之初,章学长还特别提到一点,她希望在校友群体之间可以做到直呼其名,而不是以职业身份或社会地位相称,在她看来称谓的简单化其实也是民主平等的体现。  

关于清华人的优势与不足这个话题,在章学长看来,清华人在认识到自身优点的同时,要特别注意有一颗宽容的心,要始终保持开放学习的心态,要善于发现和尊重别人的长处。  

“一个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但真诚谦虚就会有很多真挚的朋友,有你牵挂的人和事,同时又被牵挂是很幸福的”,章学长微笑着说道。  

走出章学长的家,阵阵秋风已起,我们心中却洋溢着浓浓的暖意。正是这些也许并不轰轰烈烈却感人至深的优秀品质,铸就了一代又一代清华人的力量。章学长他们这一辈人在历史的洪流中、在挫折逆境中做到了坚持,如今的我们在这样幸福自由的环境下,会选择怎样做呢?  

 

供稿: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  作者:高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