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海外清华学子浙江找“婆家” 携近百项高科技项目

2014-12-17 |

1215日,第六届“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在浙江杭州启动,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的70余位海外学子、全英创业大赛的优胜团队,以及来自芬兰、爱沙尼亚等北欧地区的科技型企业代表,带来近100项的高科技项目和创业计划与浙江企业、风投机构和高新园区对接。

在邀请的海外学子中,大部分是海外的清华大学校友,学子中有带着技术成果、项目计划的创业团队代表,也有在海外已成立企业的技术团队代表。海外学子携带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先进制造、新材料等五大领域。

“浙江最缺的就是人才,这些都是浙江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对于海外学子们,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志文一开口就向他们发出邀请,并表示,浙江要当好“店小二”,让人才在浙江宾至如归,让人才扎根浙江。

在当日杭州的对接会上,不少项目前坐满了来咨询的浙江企业。一项名为“室内安装式和佩戴式人体摔跤检测传感系统”项目前,项目负责人美国海归博士显得很兴奋,不愿透露姓名的她告诉记者,可监测老年人摔跤的技术在美国已有一定的市场,但面临老龄化难题的中国国内却未上市,她希望在浙江找到合适企业伙伴来生产相关产品。

选择投入技术项目而非自己创业?该博士称,尽管她拥有技术,但对中国的市场却不熟悉,“要让技术接地气、符合中国市场,只能选择当地的企业进行合作。”

她透露,在美国还有不少海外学子欲归国,对有技术的学子而言,中国是不可忽略的市场,“与其等外国人带新技术入国,不如我们自己‘捷足先登’,做好国内市场。”

“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为近500位有志归国创业的海外专家与国内企业对接共同搭建了平台,参会项目800余项,促成海外高层次人才落户200余人,落地孵化的项目总投资逾20亿元,带动投资近100亿。 (谢盼盼)

转自 中国新闻网 2014121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