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杨浦引来清华创业“三剑客”

2015-06-18 |

百万创业启动资金、百元人才公寓租金

杨浦引来清华创业“三剑客”

王翌(中)、林晖(左)和胡哲人联合创立了流利说公司

  他们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同学,又同时赴美留学,在美国名校获得博士学位。如今,他们都在上海杨浦区创业,被称为清华“三剑客”。近日,记者采访了“三剑客”——中央“千人计划”入选者顾晶和“英语流利说”联合创始人王翌、林晖。

  市场巨大,选择回国创业

  1999年,顾晶、王翌和林晖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顾晶和王翌还是同班同学。完成6年本科和硕士学业后,顾晶进入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王翌进入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系,林晖则到了华盛顿大学电子系,攻读博士学位。

  读博期间,顾晶从事超高分辨信号处理研究,研发出色彩弥散矩阵技术。这种技术能在不改变子像素最小尺寸的情况下,大幅提高图像显示的分辨率和对比度,同时保持色彩饱和度。顾晶觉得,把这项成果产业化后,能应用于手机屏幕等多种显示屏,“中国手机市场这么大,我博士一毕业,就选择回国创业”。

  在哪座城市开启创业之路?顾晶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中做了一番选择。在他看来,上海有知名的手机屏幕生产企业,可以成为合作伙伴;上海的人才资源也很丰富,电子行业工程师众多。如今,顾晶创办的晶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北京和深圳有分公司。

  选择在杨浦区注册公司,顾晶有其理由:这里离市中心近,有许多知名高校,创新创业氛围好。根据扶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3310”计划,顾晶拿到了1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住进了80多平方米的人才公寓,每月租金仅400多元。杨浦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的配套服务也很给力,经常告知各种政策信息,定期举办论坛,还为他办理了区重点人才就医便捷服务卡。

  如今,晶为电子科技公司的客户名单中有联想、中兴、HTC、索尼等知名手机生产商,公司为生产商提供低成本的屏幕设计方案和驱动芯片。顾晶说,公司已申请20多个覆盖亚洲、美国和欧洲的专利。

  政策务实,创客接连落沪

  同窗好友创业成功的消息,让王翌很受鼓舞。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他进入谷歌公司总部工作,收入不菲,但他一直想回国投身互联网创业大潮。

  20114月,王翌来到上海,加入易传媒公司。在易传媒,王翌发现了移动互联网英语学习的巨大市场。“我了解到国内许多白领报名参加英语培训班,但不少人交了钱后经常缺课,上课时只是听外教讲笑话,自己却不开口。”2012年“五一”假期,“唱吧”APP走红。“我当时就想,人们愿意对着手机唱歌,应该也愿意对着手机练英语口语吧。”有了创业灵感后,他联系上在谷歌研发语音识别技术的清华同学林晖,确认技术上可以实现在移动端为英语口语打分。

  王翌立即行动起来,邀林晖辞职来上海共同创业,又请来曾在美国大数据公司Quantcast工作的上海交大毕业生胡哲人。“顾晶在杨浦干得不错,那里的政策和服务很务实。”电话里,王翌说动了林晖出任公司首席科学家。20135月,上海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复旦科技园注册成立。和顾晶一样,王翌也申请到了“3310”计划A类扶持待遇。有两个孩子的他,住进了三室一厅人才公寓,每月租金仅2000元。

这支创业团队开发出的“英语流利说”APP采用游戏闯关模式,让用户看着手机屏幕上的英语语句练口语,随后根据发音、语调的准确度打分,合格者进入下一关。2013年末,这款APP被苹果公司评为年度中国区“App Store精华”,并被预装到苹果专卖店的展示手机上。去年6月,公司获千万美元A轮融资。近日,公司推出了“流利学院”APP,能对日语、韩语口语打分。(俞陶然 孙景涛)

转自《解放日报》20156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