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携车网章正超:创业是一种必得实现的梦想

2015-06-18 |

“做一个修车的互联网公司”

携车网章正超:创业是一种必得实现的梦想

章正超,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系

  “创业就是一种冲动,一种实现个人梦想和人生价值的冲动。选择创业,这几年会很不好过,但如果不创业,这辈子都不会好过。”

  前不久,章正超的携车网B轮融资获得4000万元人民币投资,与此同时,携车网的业务在杭州等城市也悄然开张。携车网就是汽车售后保养维修领域“携程+大众点评”的O2O平台,车主可获得比4S店更为优质的服务。谈起创业历程,携车网创始人兼CEO章正超的眼中熠熠生光,“我们始终把车主利益和体验放在第一位,车主利益绝对不是追求价格最低,而是基于服务与体验的性价比”。

  抓住汽车售后的“痛点”创业

  “看到邻居正在小区里做汽车保养,我当时非常好奇,汽车保养还能上门服务?”通过邻居介绍,车主简先生用微信预约了“府上养车”服务。整个保养过程,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做了直播,引来众人点赞和评论。更令他惊奇的是,面前这个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年轻人,居然是携车网的CEO本人。整个保养过程,不仅服务态度极好,服务质量很高,收费价格也很亲民——机油之类都按京东价结算,服务费只收99元。

  简先生预约的是携车网APP上的“府上养车”服务项目,不少车主苦于没时间去4S店保养,上门服务就显得很贴心。更关键的是,保养就在车主眼皮底下进行。最初的几十个订单,都是章正超带着技师上门服务,为的是优化和改进服务流程。上门的技师都至少有两三年工作经验,与维修店里修车走人不同,保养完毕,车主还能得到一份车况报告,包含数十项具体细节的打分,并给出建议。在一份打分为92分的电子车辆体检报告中,提醒车主“车前小灯不亮,建议更换,轮胎磨损情况也应注意”。

  2011年底,30岁的章正超决定筹办携车网。章正超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专业,曾在两家车企工作多年,辞职创业时是一家汽车杂志的副主编。他深谙汽车维保的“痛点”,一些4S店的宰客行径屡次被曝光,而很多4S店的持续盈利能力很差,很多车主一过保修期就选择逃离4S店。

  章正超想到的办法是把价格透明化。在携车网,消费者每次到店消费,都会知道自己花的每一分钱的去向,这打消了很多用户“被宰”的疑虑,也制约了4S店乱加维修项目和诱导消费。

  基础保养的操作很标准化,章正超选择自己来做,而复杂的故障维修,依然通过平台来给车主提供最优的维修方案。比如一辆车发生故障,车主只需将受损部位的照片发过来,超过七成的情况下,网站后台能快速作出判断,几天能修好,并提供数百家修理服务商供车主选择距离最近、报价最合适的。一般的剐蹭或碰擦事故,24小时就能完成维修。甚至在车辆送修期间,携车网还提供租车补贴之类的增值服务,给客户以超预期体验。

  经过努力,携车网相继与上海地区200多家4S店签约合作,为超过6万名用户提供售后服务。携车网则通过从团购以及事故维修业务中收取5%15%不等的佣金实现营收。目前,携车网已有8万多用户,每天业务量在300台车以上。他们甚至推出了“跨品牌保养”服务,打通了不同品牌之间的维修渠道。

  “互联网是草根逆袭的好机会”

  “我喜欢车,我的所有求学和职业经历都是车,其实除了车,我也不知道我还能干什么。还有一个关键字是互联网,当下,草根逆袭的最大机会就是互联网。”谈及创业方向的选择,章正超坦言最初有过摇摆,2007年、2009年曾两度创业,和朋友合伙开过餐饮店,都以失败告终。苦苦寻找失败原因后,他发现“无法全身心投入,成功的概率不大,创业者,断其后路才能活。”

  2011年底,章正超毅然辞职创业,团队只有三四个人。18个月之后,章正超和朋友张铮共同投入的100万元花费殆尽,之后又追加了几十万元投入,艰难维持。20134月,虹口区人保局负责创业的童科推荐他去参加一场创业比赛,团队在比赛中获得上海赛区第一名、全国八强的好成绩,也因此获得第一轮天使投资。这几百万元给了章正超以救命稻草,但他心里依然忐忑,他和同伴约定,“如果到年底再不成就罢了”。

  项目逐渐有了起色,商业模式和业务运营也得到了认可。章正超反复琢磨,如何给予用户超出预期的体验?以保养为例,超出预期包含几个方面:价格要实惠,保养的操作要熟练,服务技师的态度礼仪必须是更高水平的,检测项目要全面直观。比如电子车辆体检报告,花了很多心思,用户也很受用,因为和他们原来去修车的体验完全不一样,“这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在修车,而不是一个修车厂在做互联网”。去年5月,携车网进行了第二轮融资,融资金额1000万元人民币。不久前进行的B轮融资,他们又获得了4000万元。

  “互联网+,一定是建立在对传统行业和互联网有着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实现二者的完美结合。我们的创业不是对传统行业的颠覆,而是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实现一种更好的融合。”携车网的服务定价比4S店低10%20%,章正超是计算过的,这个价格虽不至于贴钱,但毛利很低,希望通过高性价比的服务来获取用户量和用户性赖,再通过长尾效应来获得更多的毛利。章正超觉得,互联网和服务行业的结合,产生了更高的效率,使得成本结构发生变化,譬如轻资产、无门店,房租这一块就省下来了,使他们有了较强的竞争力。

  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车子要做好保养、解决故障、修复伤痕、技术要好、配件要正宗外,还希望有好的服务体验,包括接待态度、沟通过程中的专业度和诚信度、等待时间和时间段内要享受的服务等,而后者更容易影响车主的满意度。从线上的获客、下单到线下的服务、评价,章正超觉得,作为服务行业的O2O公司,一定要让客户觉得满意为重心,不少用户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图称赞“服务专业、贴心”,吸引新用户加入,依靠口碑营销,客户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良性循环。

现在,携车网搬到了漕河泾。企业有一百多人,预计年底能有四五百人。而在杭州之类的城市,携车网计划逐步覆盖。章正超最愁的是缺人,“不缺兵缺将,重要员工的离职常令我自责”。(陈琼珂)

转自《解放日报》20156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