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执著是一种优秀的品质

2007-07-16 |

——访82级无线电系校友庞志耕

感恩的心

庞志耕的故乡在浙江天台,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闻名于世,是中国佛教天台宗和道教南宗的发祥地。天台人吃苦耐劳、热情好客、尊老扶幼、敢负责任的品性深深地烙在了庞志耕的身上。当他在1982年考入清华无线电系时,清华园里流淌着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给了他最好的慰抚,老师的关心、同学们的相互帮助,使这位第一次远离家乡的淳朴少年,竟毫无生疏之感,很快溶入清华园这个大家庭。

清华7年,庞志耕勤奋地吸取各种科学知识,而清华的精神文化又在默默地培育他、滋养着他。“这是我人生的美好年华,对我的影响是一辈子的,我生长在天台,成长在清华,家乡文化和清华文化给了我一颗感恩的心,无论何时何地,无论碰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会感到很充实。” 庞学长真诚地说。

“ 无论做事、为人, 我们都应该带着感恩的心,这样我们才能工作劳累却快乐, 生活清贫而奋进,才能充满希望和美好,追求不息。”庞学长也经常回清华母校和天台老家,是这种感恩的心态,让他在心中树立一种社会责任,做好企业,以回报国家与社会。

执著是一种优秀的品质

关于创业,庞志耕在清华学习时已经有所准备了。虽然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具体明确的目标,在研究生阶段,就开始业余制作和家电维修,开始和师兄们合作,承接一些校外的科研项目,这些也为他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很好的技术基础。

1 9 8 9 年开始, 他就跟自己的合作团队开始了创业之路。当然这个过程充满了艰辛,他曾经为一个技术项目在学校的地下室住了半年之久。他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跟自己的同事在福州推销产品,同伴骑着自行车晃晃悠悠的走在大街上,自己则两只手分别拎着阅卷机坐在后座上。“这些宝贵的经历告诉我这样一个道理,做事情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并持之以恒。如果没有当初的这种执著和坚持,也就没有现在取得的一些成绩。所以,执着或坚持是一种美德。” 庞志耕回忆起这些事情时一脸微笑。

1997年,庞志耕与自己的团队创办了现在的北京五岳鑫公司。除了自己的技术之外,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一个产品从实验室到市场,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面对各种的意外和风险,需要不断地失败和摸索。这个过程的艰辛和困苦,不是亲身经历过的人是没办法体会的。不轻言放弃是他们坚持到最后的精神动力。作为公司董事长和总裁,庞志耕不仅在专业上获得了全体员工的佩服,更以他的品德获得了他们的尊敬。

“行胜于言”和清华情结

“ 行胜于言” 的校风是对庞志耕学长影响最大的,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幅漂亮的狂草书法,上面就是“行胜于言”四个大字。“行胜于言”一直激励着庞志耕,这也是他事业和生活的行为准则。

庞志耕领导的北京五岳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展到130多名员工的规模,聚集了一批毕业于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的博士、硕士高技术专业人才,在国内计算机电话集成(CTI)系统及大规模高速数据输入设备(OMRICR)领域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公司现在拥有20多项国家技术专利,拥有两项“国家重点新产品”,多项产品获部级鉴定并列入北京市创新产品名录。这些成果,和我们在五岳鑫公司里感受到的气氛,都体现出严谨求实的“行胜于言”的精神。

清华人浓浓的清华情结中包含一种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对于企业的未来,庞志耕说除了考虑经济效益外,更看重社会效益,希望为中国的民族工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让人引以欣慰的是,在我们涉足的几个产品领域,国外产品逐步被挤出国内市场,因为我们及国内同行都在努力”。他希望自己的团队能够坚持一种理念,那就是要用心:用心关注一件事情,用心去做一件事情,精益求精,精雕细刻,只有这样才能够出精品,把事情做好。

(学生记者 范永恒 肖伟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