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韩国纪录片《超级中国》制片人朴晋范的中国故事

2015-06-25 |

韩国KBS制片人朴晋范(20082010年就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获硕士学位)

韩国KBS电视台制片人朴晋范最近格外忙。纪录片《超级中国》走红韩中两国后,作为制片人之一的朴晋范短时间内接受了中国媒体的密集采访。

从采访者到受访者,对于这种“角色转换”,朴晋范并不陌生。作为KBS前常驻北京记者,在采访报道中国两会的会场上反被中国同行采访,对说一口流利汉语的他来说是常事。

现年46岁的朴晋范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上世纪80年代,中韩两国尚未建交,英语和日语是韩国社会最热门的两种外语,但他却选择考入首尔大学中国文学系就读。

随着中韩关系日益密切,朴晋范愈加感觉到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的迫切性。2008年,年近不惑的他来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硕士毕业后,朴晋范常驻北京工作。从两会现场、河南农村,再到云南地震现场……短短几年他走过了除西藏外所有的中国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地区。

“新闻工作者的作用十分重要,尤其是电视台节目,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两国人民的看法和想法。因此我最大的目标就是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内心而不仅仅是外在,然后帮助韩国人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朴晋范说。

2015年伊始,朴晋范与其他两名制片人共同制作的7集新年特别企划纪录片《超级中国》“红”了。这部从人口、经济、资源、军事外交、文化软实力等角度对中国做全景式介绍的作品,收视率一度高达10%,被部分韩国人称为了解中国的“百科辞典”。而通过网络传播,这部片子也在中国引发热议。

《超级中国》的热播让朴晋范始料未及。他说,团队的创作初衷是想向韩国民众提供一个可“深度了解中国的框架”,希望能改变韩国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对中国的片面看法,而高收视率证明了韩国民众对中国的确十分关注。他说,正是因为韩中两国在各个领域交往日益密切,才令越来越多韩国人有了解中国的渴望,他很高兴这部作品能为更多韩国民众客观了解中国打开一扇窗。

朴晋范说,韩中间的友好关系推动了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作为媒体人,未来有更多关于中国的选题值得关注。他在考虑,今年下半年策划一系列新纪录片重点探讨中国经济对韩国的影响,包括中国制造业、电子通信产业等给韩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希望能为增进两国民众间的相互了解打开更多窗门。(记者 彭茜)

转自 新华网 201533

相关新闻

  • 042021.09

    韩国KBS电视台制片人朴晋范:“我们渴望了解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能在几十年间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韩国KBS电视台制片人朴晋范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发展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韩国KBS制片人朴晋范(2008—2010年就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获硕士学位)上世纪80年代,朴晋范就读于韩国首尔...

  • 032009.04

    71岁曾培炎再度出山领衔成立中国超级智库

    71岁曾培炎再度出山领衔成立中国超级智库

  • 112021.03

    韩国教授朴胜赞:没开玩笑 中国变化太快了!

    韩国龙仁大学教授、韩国中国经营研究所所长朴胜赞(2000级博,经管)是中韩两国1992年建交后,最早一批来到中国的韩国留学生。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他在韩国驻华大使馆工作多年,如今回到韩国专注学术研究,仍然经常来中国、在各地探访。朴教授经常说:“中国的变化太快了,如果不经常过来看一看,就会跟不上。”那么在他眼中,中国社会有了哪些日新月异的变化呢? 韩国龙仁大学教授 韩国中国经营研究所所长 朴胜赞:大...

  • 082019.04

    董山峰:讲好中国故事要走出四个误区

    只有充分认识并走出“四大误区”,在“三个突破”上下足功夫,才能真正“讲好中国故事”。

  • 142020.05

    周庆安:讲好中国故事的叙事挑战和认同建构

    中国故事既要有独特的认知价值,也要有共同的风云和艰辛,能让受众在新媒体平台的中国故事里,不仅读到异域山水,也读到美丽乡愁。

  • 172007.09

    韩国:中国大学的成长令人生畏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正不断把美国和欧洲的大学吸引到中国来,使外国著名大学和中国各大学一起运营各种合作教育项目。

  • 232010.02
  • 182022.02

    一片“冬奥雪花”画了三年 中国式浪漫来之不易

    当下热销的冰墩墩“无处可抢”,最近有人抢起了冬奥雪花。说起冬奥雪花,许多人印象最深的一定是冬奥开幕式上那一朵。96片“小雪花”组成“大雪花”,橄榄枝周围环绕着“银丝带”,“大雪花”和“银丝带”之间非匀速双向同心旋转。采访中,设计师李旻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这朵“雪花”历经近三年,反复修改了三百多稿,才惊艳呈现于世人面前。冬奥开幕式上让人惊艳的“雪花”雪花造型有中国结元素中国结造型“大雪花”如...

  • 182010.10

    《中国标准》

    作品编号:26作者姓名:李春华 工作单位: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 塑系 设计说明: 《中国标准》雕塑是由西方在工业文明时期发明,世界通用而又经典的长、宽、深精密度量衡具“游标卡尺”与代...

  • 042018.07

    当足球遇上纪录片——第九期清华文创沙龙第成功举办

    5月23日晚,第九期清华文创沙龙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以“当足球遇上纪录片”为主题,邀请中国第一代体育纪录片制作人、原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