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片“冬奥雪花”画了三年 中国式浪漫来之不易

2022-02-18 | 张楠 | 来源 《扬子晚报》2022年02月13日 |

当下热销的冰墩墩“无处可抢”,最近有人抢起了冬奥雪花。说起冬奥雪花,许多人印象最深的一定是冬奥开幕式上那一朵。96片“小雪花”组成“大雪花”,橄榄枝周围环绕着“银丝带”,“大雪花”和“银丝带”之间非匀速双向同心旋转。采访中,设计师李旻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这朵“雪花”历经近三年,反复修改了三百多稿,才惊艳呈现于世人面前。

冬奥开幕式上让人惊艳的“雪花”

雪花造型有中国结元素

中国结造型“大雪花”如何诞生?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奥运之火在主火炬“大雪花”中心燃起。随后,位于国家体育场(奥林匹克中心区)及北京延庆赛区、河北张家口赛区的火炬台被依次点燃,将持续燃烧至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并将成为三地的永久性雕塑,今后公众可以去打卡。

你知道“大雪花”背后的故事吗?2019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老师的推荐下,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李旻进入到冬奥会导演的设计团队。“当时说通过设计帮助实现导演的创意,就答应试一下,后来才知道是冬奥开幕式美术设计工作。”

李旻介绍说,按照导演要求,每人设计24个国家的雪花,一共设计100个国家的雪花,一开始要设计一百朵完全不重样的雪花,代表不同的国家。最开始是大家放开创作,设计元素考虑过各国地标性建筑图案、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如中国结、仙鹤、牡丹花、梅花、紫荆花、荷花、锦鲤、燕子、中国建筑屋顶、中国桥等。“前期搜集资料,大量搜集跟雪花有关的资料和图片,对我来说不是作为参考,要创造独一无二的雪花造型,必须先了解,然后再跳出这些设计。”

再经过反复修改和论证,最后定稿采用“中国结”造型。统一后,大家再分头把手头的中国结方案完善。”最终李旻的方案被导演选中作为备选之一,后期仍面临几个月的修改,最终形成一个浓缩大家智慧的版本,由黑弓团队做视觉效果设计及细节调整。

李旻透露,设计中还经历了一次比较大的删改。中国纹样的美感,需要一定密度才能得到很好体现,但从亮灯效果来看,线条过于繁杂,导致看不清雪花主题造型创意。“导演让我们推翻方案,进行大幅度删减,删减掉一半以上的线条。做减法的过程中也发现,中国结的造型图案既可以保持美感,又代表很好的文化内涵和寓意。”

追求极致的视觉效果

“张艺谋导演对美学和对细节的把控是极致的,他对我们的要求是特别严苛的,所以每次去工作室开会前我都会做好要重新设计方案的心理准备。导演每次开会都会有新的想法,会不断颠覆认为不够好的创意,去追求极致的视觉效果,而他过人的想象力和深厚的艺术功力,很难让你对他的修改意见说不。”让李旻印象深刻的是,导演真的精力特别旺盛,每天的睡眠时间也就三小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为开幕式忙碌着。“这几年和导演的接触,让我真切感受到他对自己事业的专注和热爱的程度真的是一般人很难达到的。”

把中国线描应用到现代插画中,李旻插画中线条的美感打动了张艺谋导演。“包括这次开幕式也是采取有一点现代感,又跟中国传统结合的风格,希望我们能提供一些好的创意。”在完成冬奥会开幕式的设计工作后,李旻又投入冬奥主题的插画创作中。


相关新闻

  • 182022.02

    三年修改三百多稿,设计师李旻揭秘开幕式“雪花”的诞生 中式浪漫与东方美学惊艳世界

    一片片写有所有冬奥代表团名字的“小雪花”聚合,构建成一片璀璨夺目的“大雪花”。这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最温暖的创意。冬奥会开幕式“雪花”设计师李旻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从设计雪花引导牌,到参与大雪花的修改与完善,历经近三年,三百多稿的反复修改,这些“雪花”一朝呈现于世人面前即告惊艳。且听设计者揭秘“雪花”的前世今生。

  • 042018.06

    王淦昌:中国式“巨人”

    他是一个特别神秘又特别有趣的人。他一生口头上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有趣”。而他从事的工作,就是国家最“有趣”,也是最高机密的事:研制核武器。

  • 152016.07

    姜震宇:用父爱挑战中国式接送难题

    他的创业,因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 182022.02

    杨扬——成就中国冬奥第一金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首次有运动员登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的中国队,最终以2金2银4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的第13位,这届冬奥会开启了新世纪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序章。进入21世纪的中国有了冰雪竞技的优势项目,优秀的运动员不同于前代,不再是一个人战斗。当时速滑队有着高水平的大杨扬、小杨洋、王春露、孙丹丹等世界冠军,尤其在短道速滑这一同时出发的项目上,拥有多位高水平运动员就意味着战术的丰富性,大大增加了夺冠的概率...

  • 012022.04

    冬奥会开幕式上的那朵“雪花”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42008.11
  • 302016.08

    邵宁:回看“国企三年脱困”那些日子

    现在的国企改革,又到了深化提速的关键时刻。此刻,听邵宁回忆当年国企改革历程,尤其是最为艰难的那几年,以及随之启动的“国企三年脱困”,应该能获得某种启示....

  • 312017.03

    从《致孩子们书》中看梁启超带病工作的最后三年

    梁启超在世的最后三年,是在重病缠身、工作繁忙、派系纠缠中度过的。他曾说“打算在最近期间内把我全部分的主张堂堂正正著出一两部书来”。他以著书立说、授课演....

  • 242010.02
  • 202021.10

    一片紫杉林 铭记两代院士报国心师生情

    看着一颗颗娇艳的“红豆”从这片紫杉的枝头钻出,迎风摇曳,长势喜人,守护着不远处的杨石先塑像,申红鼻子发酸,声音哽咽。历时两年多,父亲申泮文院士的遗愿终于实现。10月17日,在南开大学建校102周年纪念日当天,也是南开化学学科创建百年之际,遵照著名教育家、化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先生生前嘱托,由其亲属捐赠的“杨石先林”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敬业广场北侧正式落成。历时两年多的悉心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