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杨扬——成就中国冬奥第一金

2022-02-18 | 季成 | 来源 《光明日报》2022年02月15日 |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首次有运动员登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的中国队,最终以224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的第13位,这届冬奥会开启了新世纪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序章。

进入21世纪的中国有了冰雪竞技的优势项目,优秀的运动员不同于前代,不再是一个人战斗。当时速滑队有着高水平的大杨扬、小杨洋、王春露、孙丹丹等世界冠军,尤其在短道速滑这一同时出发的项目上,拥有多位高水平运动员就意味着战术的丰富性,大大增加了夺冠的概率。中国短道速滑整体水平的提升帮助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夺得金牌,也为中国队实现了金牌榜零的突破。

1998年,杨扬参加了长野冬奥会。一年前,杨扬正是在日本长野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全能世界冠军,她非常渴望能在长野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然而,杨扬最终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中仅获得第八名,随后和队友一起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的银牌。虽然有一枚奖牌入账,但杨扬对这样的成绩并不满意。这样的结果使她无法接受甚至一度萌生退意。但随后不甘心的她不想让遗憾陪伴自己一生,最终还是选择继续。

杨扬认真总结过去,用积极的心态克服困难,她仔细回看之前的比赛,寻找可以提升的空间,将总结出的经验用在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困难让奋进者变得更强,1997年至2002年,杨扬连续获得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包括杨扬在内的中国选手再一次向金牌发起冲击,但事与愿违,在杨扬的强项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的比赛中仅获得第四名,甚至无法站上领奖台。内心受到重大打击的杨扬知道,自己必须从1500米的失利中走出来,积极调整自己,迎接500米的比赛。500米比赛前,杨扬把在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写在一张小纸条上,每轮结束后看着没有优势的道次和越来越强的对手,她有些恐惧。杨扬说:“我赶紧拿出小纸条,一句一句地念,告诉自己,该怎么办。”到了决赛的赛场上,当杨扬风驰电掣一般地冲过决赛的终点线之后,她将全身的力量和激情凝聚在自己的双拳,44.187秒!《义勇军进行曲》首次在冬奥赛场奏响。此后,她又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银牌,并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以136391的成绩获得金牌。赛后杨扬说:“梦想让我们看见未来,激励我们前进,不断超越自我。”

2006年杨扬退役之后,先后在清华大学、美国犹他大学学习,辉煌的职业生涯,开朗的性格,出色的工作能力,让杨扬陆续在多个国际体育组织任职。如今,杨扬担任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为北京冬奥会忙碌着。


(作者:季成,系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培训学院教师)


相关新闻

  • 072024.03

    全国政协委员杨扬:关注运动员心理健康,应对饭圈乱象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冰雪运动名宿杨扬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运动员的心理健康成为了她关注的重点之一,“近两年出现了体育饭圈化这样的现象,给一些运动员造成了巨大的困扰。”她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杨扬建议,对运动员的心理疏导和建设,应该成为保障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目的就是希望在巴黎奥运会以及很快就要到来的米兰冬奥会上,能够让运动员专心发挥,在正能量的支持和鼓励下取得最好的成绩。”...

  • 182022.02

    一片“冬奥雪花”画了三年 中国式浪漫来之不易

    当下热销的冰墩墩“无处可抢”,最近有人抢起了冬奥雪花。说起冬奥雪花,许多人印象最深的一定是冬奥开幕式上那一朵。96片“小雪花”组成“大雪花”,橄榄枝周围环绕着“银丝带”,“大雪花”和“银丝带”之间非匀速双向同心旋转。采访中,设计师李旻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这朵“雪花”历经近三年,反复修改了三百多稿,才惊艳呈现于世人面前。冬奥开幕式上让人惊艳的“雪花”雪花造型有中国结元素中国结造型“大雪花”如...

  • 102014.01
  • 162009.03

    周云帆:中国彩信第一人

    空中网董事长兼创始人周云帆是个传奇的人物,不仅仅是因为他曾经两次辞职,后又两次创业。无论是ChinaRen还是空中网,他都在引导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和....

  • 162015.02
  • 242021.11

    他是中国最强“焊工”,创立我国第一个焊接专业

    潘际銮,中国科学院院士,焊接工程专家。他是全国第一条高铁的铁轨焊接顾问,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的核电站的焊接顾问,曾成功研制居国际领先水平的爬行式弧焊机器人,科研成果价值高达千亿。他说:“我这一辈子主要做了三件事,第一件事,中国的第一个焊接专业是我创立的;第二件事,我创建了南昌大学;第三件事,我在几十年里,为中国工业经济做了很多工作。

  • 242021.12

    杨扬做客“冬奥会与冰雪运动”全球公开课 讲授与冬奥会的故事

    12月15日晚,清华大学全球公开课“冬奥会与冰雪运动”第八讲《我与冬奥会》顺利完成,课程直播观看人次累计超过50万。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雪莉教授在课程开始前简短致辞,她对同学们全程参与冬奥系列全球公开课的热情致以感谢,并对本讲课程特邀嘉宾、清华杰出校友、冬奥首金获得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副主席、2022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的分享表示期待。分享开始前杨扬还特别提到,“感谢积极参与冬...

  • 282015.10

    邱虹云:做中国第一台天文CCD

    邱虹云一直在做的,就是尽可能忠实地记录这些微弱的、遥远的光,把这些长途跋涉撞入镜头的美,呈现在人们面前。

  • 312022.03

    胡宏扬:清华人应该扎根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胡宏扬,安徽庐江人,计算机系2010级硕士校友。2013年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项目前往安徽省马鞍山市工作。历任马鞍山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马鞍山市科技局办公室副主任,博望区博望镇党委副书记,博望区新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等职,现任共青团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原来在中国还有这么贫困的一群人胡宏扬与基层的故事,要从一次社会实践说起。学生时代的胡宏扬,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理工男。从本科到硕士...

  • 102023.10

    中国女教授第一人:不安命不怨命,为自己造命

    她是清华学校经过考试选拔的第一批留美女生,是中国第一位女硕士,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位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