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常宇校友在清华社会科学学院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5-07-14 |

北京团市委书记常宇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578日)

尊敬的李强院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是社科学院社会学系2008级的博士生常宇,今天很荣幸能代表社科学院毕业学生在这里发言。能考上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师从李强老师学习,是我人生的一大幸事。跟各位今天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一样,我也曾经在六教上过很多课,在熊楼参加过很多课题组研究讨论,在学校的各个地方聆听学术讲座,在新斋办理各种各样的、无穷无尽的、有时候有点莫名其妙的手续,想必,你们都刚办完。社科学院的各位老师给了我很好的教诲和指导,各位同学和同门师兄弟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今天又回到这个我多年前入学时面试、写论文前开题、毕业时答辩的熊知行楼,十分亲切,感受颇多。今天面对众多师弟师妹,看到你们带着成功的喜悦,当然或许还有一丝离去的忧伤,信心满满,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我向你们表示祝贺,祝你们新的人生旅程,更加丰富多彩,一往无前。

我想学院请我来参加毕业典礼,一定不是让我个人在这里抒发自己的感情的。从前几天接到社科学院张成岗老师的电话起,我就一直在思考,应该在这个场合,和我的师弟师妹们说点什么?你们都曾经在求学的道路上是佼佼者,是过关斩将的胜利者,当然也是学习道路上艰苦的付出者,今天你们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你们将开始新的生活,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参加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作为一名老毕业生,我有三句话想嘱托大家:

第一,作为一名社科学院的毕业生,从今天开始,你们要抓紧每一个机会,“睁大眼睛、认识国家和社会”。你可能会很奇怪,觉得我们社科学院的学生,不就学的是这经世济民的学问吗?我想说,无论你是学社会学的学生,还是学政治、经济、心理、国际关系的专业学生,无论你是本科还是博士后,我敢断言,你对我们正身处其中的、当下的中国社会的认识,是不够的。很多年前,我也和大家一样,觉得我在清华学得满腹经纶,对国家和社会洞彻千里,踌躇满志的想把我的所学投入到火热的工作中。但当我走进社会、进上工作岗位以后,我才逐渐懂得,我所能理解的世界的规律,可能连所有规律的百分之一都不到。还有无数的东西,我要继续学习,向工作学习,向实践学习。我们正身处其中的中国,在迅速变化着,我们赶上了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在逐渐站起来,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变革过程。这个变化,是历史性的,在人类进步的道路上都将留有重重的痕迹。我是1993年来清华大学上本科的,那时候,今天你们熟悉的紫荆公寓、东门科技园、主楼前面所有的楼、新清华学堂区、医学院、纳米楼等等等等都没有,那时候东门就在主楼前,离主楼很近,是一个很小的铁栅栏做的门,外面是一条安静的小路,两行粗大的杨树,还有很多田地,偶尔会有人摔着鞭子赶着马车来清运垃圾。那时候没有今天的五道口,也没有华清嘉园和唐宁one,铁路两侧除了低矮的小房子,就是庄稼。大家想想今天的清华,发生了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清华的发展变化,就是整个中国的缩影。这种巨大的变迁,快速的城市化,几亿人的流动,是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其中有很多现象、很多规律,是需要我们学社会科学的毕业生去认识,去解读,去影响和掌握的。无论你未来在什么岗位工作,是公务员、是企业、是高校,还是任何别的岗位,你都无疑需要对社会变迁大势有了解和把握。这是为了你能更好的工作、生活,也是,这个时代给一个社会科学专业毕业生的历史责任。今天你毕业了,要离开清华的老师们了,你要在新生活中迅速找到实践中的老师,向所有的同事、所有身边的人学习你所不懂的东西,哪怕他没有光鲜的学历和耀眼的光环,他都有可能比你对这个社会更有认识,更有体味。用传统一点的话来说,他们就是群众,要去跟群众学习,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

第二,作为一名清华社科学院的毕业生,从今天开始,你要尽你的努力,努力别给“清华”两个字抹黑。从今天起,清华,不再是你引以为豪的骄傲,不再是你可以向他人炫耀的资本,而是你要用辛勤的工作、良好的表现去维护他的光荣、诠释他的精神的母校。记得在上硕士的时候,我的一个从其他的重点大学考来的同班同学曾经跟我说,我觉得清华跟我原来的学校不一样,清华像一个家,有一种很强的向心力,每一个曾经在这里学习的学生,毕生都会牵挂这个家,有一种为这个家而努力的冲动。而我的学校不一样,尽管它也比较有名,但我们不觉得他是家,它更像一辆公共汽车,在我的人生中,我上去了,坐了几站,下来了,公共汽车开走了。这段人生对我也很重要,但是,公共汽车不是家。希望今后,不管多少年,你们人在哪里,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都能觉得这里是你们精神的家,希望回家来看看,希望来看看老师,来看看曾经在这里的亲戚朋友。其实,清华实在太厚重了,真正能为“清华”这个家“增光添彩”的人,是少之又少的。所以我说,我们作为一个普通毕业生,只要我们能努力做到别“抹黑”,就很不错了。其实我说的抹黑,不需要犯很大的错误,也许就是你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该努力的没有去努力,该认真的没有去认真,该你担当起的责任没能担当起来,该去通过艰苦的努力去推动社会哪怕只有微小的一点变化,而因为我们坚持不够、能力不够,或是心态不够平和,而没有能推动成,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都是“抹黑”。因为,别人看你是清华人,会对你有更高的期许。你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从今天起,不止代表你个人,它还会代表“清华”,因为在别人眼里,你应当是努力的、认真的、务实的、谦逊的。所以,我说的“别给清华抹黑”,其实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

最后,从今天起,你要做一个自信、阳光而有责任感的自己。你已经很有理由自信和阳光了,你受到过良好的训练,有很多知识,学会了很多能力,也应当学会了清华教给大家的人生态度。清华教给我们要保有一个宽广的胸怀,要能正确看待人生中的得与失。我觉得,清华并不推崇那些只为自己活着的人,不推崇那些只为自己或自己的小家庭,为小我而努力的人,而推崇那些有家国情怀,愿意为社会、为他人而努力的人。我们上学的时候,学校的流行语是“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只要你为他人、为社会变得更好而努力过,不管你今天挣钱多与少,不管你今天晋升的快与慢,不管你现在的舞台有多大,你都有理由做一个自信、阳光的人,因为你除了自己以外,还有一种公共的情怀。这是我们的责任。因为我们曾经得到了这个国家几乎最好的公共教育资源,虽然我们是通过自己努力得到的,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毕竟比同龄人占有了更多,所以,我们理应回馈更多。这种回馈可以是回馈父母,回馈家乡,当然也可以是回馈社会、回馈国家。希望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能做一个自信、阳光、有责任感的、顶天立地的人。

以上这三句话,关于怎么理解国家、清华和自己,跟大家分享。祝你们每个人,在新的人生旅程中,一路走好。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112018.07

    田小飞校友在2018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保持追求纯粹的精神,养兼济社会的情怀,练就从容淡定的心态。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 222023.05

    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议

    4月29日,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在学研大厦召开。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党委书记欧阳沁、党委副书记戎珂、社科校友会理事、关心学院发展的热心人士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戎珂主持。欧阳沁发言欧阳沁向校友理事和嘉宾们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社科学院建院时间虽刚逾十年,但清华社科发展已有百年历史。未来,要实现学院更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各类优质资源的投入,期待理...

  • 302023.03

    “清华之友-社会科学学院分享通信奖学金”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2023年3月22日,“清华之友-社会科学学院分享通信奖学金”颁奖仪式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戎珂、校友会副秘书长谢一泓,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高级副总裁何佳霖以及部分获奖学生代表出席了颁奖仪式。蒋志祥对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面对清华学子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蒋志祥赞叹不已。同时他认为,分享通信集团愿与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携手并进,继续支持社科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生活动,推动教育...

  • 212021.04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校庆110周年校友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1年是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4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校庆110周年校友交流会在熊知行楼顺利举行,一百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齐聚一堂,共计春秋。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会长彭凯平,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颍,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秘书长戎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弗里德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捐赠人,“社科之友”导师以及校友理事参加了本次活...

  • 212021.04

    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第三次会议顺利举行

    2021年4月17日,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熊知行楼109会议室举办。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院党委副书记戎珂以及校友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戎珂主持。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简称为清华社科学院校友会。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校友自愿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 &...

  • 012017.12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有光创新签约开发校友服务平台

    11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清华X-Lab孵化的校友企业有光创新(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委托有光创新公司为清华社科学院打....

  • 162019.12

    共庆佳节,共话发展——社会科学学院举行校友理事交流会

    为加强校友与学院之间的联系与交流,让校友理事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12月15日,社会科学学院2019年校友理事交流会在近春园举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

  • 112022.11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十周年大会举行

    11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十周年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龚维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出席大会并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兄弟高校、学术研究机构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近百人现场参会。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主持大会。邱勇致辞邱勇代表学校向社科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

  • 292012.10

    清华大学成立社会科学学院

    清华新闻网10月28日电 (记者 王冰冰) 10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