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浙籍女少将陈薇研制成功埃博拉疫苗

2015-10-15 | 刘晨茵 沈基飞 | 来源 《浙江日报》2015年10月15日 |

陈薇少将(左)(资料图)

10月13日,记者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了解到,由该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浙江兰溪籍女军官陈薇少将带领团队自主研制的重组埃博拉疫苗,近日正式启动在塞拉利昂的II期临床试验,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埃博拉疫苗首次在国外获得临床许可。

陈薇是浙江兰溪人,是“生物危害防控”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其牵头研制的干扰素在抗击非典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举行了晋升少将军衔仪式,现年49岁的陈薇是当天晋升的唯一一名女军官。

“我对非洲的临床试验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但最终结果还要等未来的临床诊断结论。”陈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2006年,重组埃博拉疫苗项目就获得了国家“863计划”支持。去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陈薇团队迅速进行夜以继日开展新型埃博拉疫苗的科技攻关。该疫苗成为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的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

项目组先后在泰州医药城和浙江大学完成了中国人群和在华非洲人群I期临床试验,取得不错的效果,证明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临床试验结果在全球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全文发表。

据军事医学科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陈薇团队自主研制的埃博拉疫苗有三大特点:一是针对性强,是目前全球唯一进入临床的2014基因突变型疫苗;二是稳定性好,全球首创冻干粉针剂型,37℃环境下可稳定存储两周以上,适合疫苗冷链条件难以保障的西非地区广泛使用;三是安全性好,临床结果表明其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因为为埃博拉防控做出的积极贡献,10月11日,陈薇被推荐为“CCTV2015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候选人”。组委会表示,陈薇领衔的“生物危害防控”国家创新团队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其创新成果产生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改善了百姓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