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戏剧学院举办创办人顾毓琇生平展

2015-12-0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5年11月30日 |

11月30日,在建院70周年之际,上海戏剧学院举办该院创始人顾毓琇生平展,纪念这位20世纪杰出的文理大师。

1945年10月,时任上海市教育局局长的顾毓琇提议成立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亲拟校名,并委派李健吾等人为筹备委员、电邀熊佛西等参加剧校筹备工作,还指定将教育局接受的日本小学作为校剧校舍。学校成立后公演的第一部戏便是顾毓琇的《古城烽火》。

经过70年的发展历程,今天的上海戏剧学院已成为全国学科最齐全的高等戏剧院校之一,培养了大批戏剧专业人才,代表性人物有:余秋雨、沙叶新、祝希娟、潘虹、董卿、陆毅、佟大为等。

顾毓琇生平展部分展品

顾毓琇生平展展出了由顾毓琇亲属捐赠的顾毓琇创作于上世纪20年代的戏剧的手稿,以及茅盾、冰心、巴金、钱穆、钱锺书等文化名人致顾毓琇的书信和几十部顾毓琇的著作图书。

顾毓琇是中国现代话剧的发轫人之一,早在五四新文学运动中,便开始了自编自导自演的戏剧因缘,在担任清华文学社戏剧组主席时,他就创作了中国现代第一部四幕剧,梁实秋等曾扮演他剧中的人物。顾毓琇还是上世纪20年代在美国发起的中国“国剧运动”的倡导者,他在美国留学期间创作并导演的话剧《琵琶记》,由冰心、梁实秋等人出演;由闻一多负责舞美设计,在波士顿成功公演,成为了中国话剧史上的一段佳话。顾毓琇推陈出新的历史剧和风靡一时的抗战剧,是抗日战争时期鼓舞中国人民抗战决心的重要精神财富,有的还被改变成多种地方剧种巡回演出。顾毓琇一生创作了12部话剧,其中大多曾在国内外公演。

顾毓琇集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音乐家、佛学家于一身,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罕见的文理奇才。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与顾毓琇亲属顾慰庆、顾宜凡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在展览开幕式上深情回忆了1990年学院重排顾毓琇话剧《白娘娘》时他担任舞美设计的情景,并对顾毓琇的儿子顾慰庆和孙子顾宜凡的宝贵捐赠表示由衷的感谢。


相关新闻

  • 282018.04

    材料学院举办“院系发展历程照片展”校庆活动

    4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举办了“材料学院(材料系)发展历程照片展”活动,展出了1988年建系至今近三十年间,包括重大事件、学术会议、师生活动、....

  • 082014.12

    美术学院博士后五人书法展

    清 风 徐 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孟云飞、晁岱双、蔡梦霞、林书杰、吴晓懿)五人书法展 由鲁迅文化基金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视觉传达设计系、艺术史论系承办的 “清风...

  • 192024.02

    创办软件学院的岁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312020.08
  • 132023.09

    “守正创新——当代哲学家黄枬森先生生平纪念展”开展

    9月10日上午,“守正创新——当代哲学家黄枬森先生生平纪念展”开展仪式在北大校史馆举行。出席开展仪式的领导嘉宾有黄枬森先生的亲属黄丹女士、张恒有先生、黄萱女士,北大党委书记郝平,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韩庆祥,北大副校长、教务长王博等。仪式由档案馆校史馆馆长余浚主持。仪式现场北大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黄枬森先生是当代中国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和人学学科的开创者,为马克思主义...

  • 142022.07

    从新反垄断法看平台治理:社科学院“师友悦读”第四期顺利举办

    7月10日晚20点,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举办的“师友悦读”读书会第四期顺利举办。本次读书会邀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王勇教授围绕《反垄断法》修订对平台经济治理和发展的影响,并分享其著作《平台治理:在线市场的设计、运营与监管》相关内容。讲座伊始,王教授从《反垄断法》的修改引出平台经济以及平台治理的话题,并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介绍平台经济的定义、平台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关系以及平台经济的发展历程和趋势。然...

  • 062019.11

    清华经管学院上海校友日活动在沪举行

    11月3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上海校友日活动在沪成功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会长、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副院长李纪珍教授,EMBA教育中....

  • 182018.09

    纪念顾毓琇先生巡展首站在清华大学电机系开幕

    9月14日上午,“清风、明月、劲松——纪念顾毓琇先生展览”系列巡展首站开幕式在电机系西主楼一楼大厅举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综合部主任申彦红,特聘顾问李超....

  • 272012.11

    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展览即将举行

    顾毓琇先生为了纪念清华大学工学院前院长、电机系创始人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档案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将于2012年12月1日至16日在文科图书馆四层联合举办《文理大师顾毓琇先生纪念展》。

  • 182020.11

    走进儿童认知发展的奥秘——社科学院举办校友亲子沙龙

    11月14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举行在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举行校友亲子沙龙。此次活动8个校友家庭共近2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