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守正创新——当代哲学家黄枬森先生生平纪念展”开展

2023-09-13 | 文字︱王岩 摄影︱曹倩倩 | 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2023/09/11 |

910日上午,守正创新——当代哲学家黄枬森先生生平纪念展开展仪式在北大校史馆举行。出席开展仪式的领导嘉宾有黄枬森先生的亲属黄丹女士、张恒有先生、黄萱女士,北大党委书记郝平,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韩庆祥,北大副校长、教务长王博等。仪式由档案馆校史馆馆长余浚主持。

仪式现场

北大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黄枬森先生是当代中国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和人学学科的开创者,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学科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3年恰逢黄枬森先生逝世10周年,为缅怀黄枬森先生,北大于第39个教师节当天举办纪念展览,通过展示先生照片、手稿等珍贵展品,让参观者近距离了解黄枬森先生,感悟先生的北大情怀、书生本色、学者风范、师者精神。

王博致辞

王博在致辞中回顾了黄枬森先生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发展的重要贡献,以及先生孜孜不倦培育人才取得的丰硕成果。黄枬森先生继承了由李大钊等开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统,并结合时代加以发展、创新,体现了守正创新的学术品格,对北大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不断与时俱进作出了重要贡献。王博表示,我们对黄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将先生赓续传承下来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事业进一步发扬光大,为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作出北大贡献。

韩庆祥致辞

韩庆祥表达了作为学生对黄枬森老师在自己求学生涯中给予的指导以及在为人处世方面给予的教诲的感激之情。从指导自己毕业论文过程中的严谨细致,到节日受邀到老师家中包饺子,点滴往事让韩庆祥对黄老师严谨的学风、包容不同观点的学术品格,以及对学生细致入微的关心爱护念念不忘。他表示,将永远谨记黄先生的教诲,传承发扬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程乐松致辞

北大哲学系主任程乐松表示,黄枬森先生扎根北大,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为北大哲学系作出了杰出贡献,以其学术品格和精神风范成为北大哲学学人的杰出代表。赓续黄先生高尚的品格和学术精神,是对黄先生最好的纪念。哲学系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梳理黄先生的学术成果,推动北大哲学学科体系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

孙蚌珠致辞

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引用黄枬森先生自述诗中的诗句“中圣西哲徒古奥,马恩列毛得精髓,终身探索全无悔,宇宙人生两有之”,表达了对黄先生执着追求真理、勇攀马克思主义高峰的敬佩之情。她表示,先辈留下的光荣学术传统为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充足养分。北大马克思主义学科将继承黄先生的精神品格与学术财富,不断为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贡献北大力量。

王东致辞

哲学系王东教授是黄枬森先生的第一位博士生,他回忆了自己跟随黄先生求学的难忘经历,以及黄先生对自己学术研究、教书育人等方面的深刻影响。他表示,黄先生为学术鞠躬尽瘁,将把北大建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北大独创”作为奋斗目标,致力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开创中国气派、世界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我们应当沿着先生开辟的道路走下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北大人的贡献。

黄萱致辞

黄枬森先生的小女儿黄萱回忆了筹备展览的过程和感受。她谈道,父亲留存下来的很多珍贵史料是作为女儿的她在办展过程中第一次看到的。些许震惊之余,她“重新认识了一次父亲”。她深情回忆了父亲的人生经历,父亲年轻时投奔革命,虽然在特殊时期蒙受冤屈和磨难,但仍然坚定走自己的路,父亲和母亲置个人荣辱于不顾,将眼光关注到整个国家、整个世界的命运。黄萱为有这样的父母感到骄傲。

领导嘉宾为展览开幕剪彩

郝平、韩庆祥、王博、黄丹、程乐松、孙蚌珠共同为展览开幕剪彩。

展览分为“求索中西,投身马列”“浪漫爱情,和美家风”“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一个主题,五大创新”四个部分,全面梳理了黄枬森先生的思想脉络、学术贡献、精神品格与育人风范,充分展示了黄枬森先生的做人之道与治学之道。

展览现场

黄枬森先生的同事、好友和学生,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等70多人参加了开展仪式。

合影

本次展览由哲学系、档案馆校史馆联合主办,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展览位于校史馆首层序厅,将持续至1210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黄枬森,1942年毕业于自贡市蜀光中学,同年考进西南联大物理系,1943年转到哲学系,194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作研究生。1950年起历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95年离休。

黄枬森曾任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北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编委会主任,中国马哲史学会会长,中国人学学会会长,中国恩格斯学会会长。

 

相关新闻

  • 052024.03

    明体达用 固本兴新——从一封新见信函看任继愈的学术传承与创新

    任继愈(1916—2009),山东平原人,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1941年研究生毕业于西南联大,后任教于西南联大、北京大学。1964年至1985年,任中国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此后任该所名誉所长。1987年至2005年,任国家图书馆馆长,随后任该馆名誉馆长直至逝世。曾兼任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等职。著有《汉唐佛教思想论集》《中国哲学史论》《老子绎读》等,主要论著收入十卷本《...

  • 132023.04

    “当代哲学创新暨纪念黄枬森先生逝世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今年是我国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黄枬森先生(1921—2013)逝世十周年。为深切缅怀黄枬森先生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理论创新方面的重要业绩与思想风范,北京大学哲学系联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以及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人学学会、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等单位,于2023年4月9日在北京大学举办...

  • 042013.02
  • 292011.11
  • 112020.08
  • 162021.11

    纪念黄枬森教授诞辰100周年|许全兴:学习黄枬森先生献身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

    2021年11月29日,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开创者、长期担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的黄枬森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本公众号特发中共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的文章,并附黄枬森教授生平和著述一览表,以缅怀这位卓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哲学史家和哲学教育家。

  • 072013.02

    学界追思黄枬森先生:一份未竟的手稿 一个大写的人

    2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百年讲堂。 黄枬森先生生前同事、亲友、学生,聚集一堂,追忆这位刚刚去世的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的学问人生,缅怀他的业绩风范。 为哲学而生 1月24日晚上,黄枬森92年的生命历程画上句号。黄枬森的小女儿黄萱介绍,黄先生是去年12月28日住进医院的,这次住院的一个直接原因是赶写一篇总结自己学术生涯的文章《我和哲学》。因劳累发病,没想到,4页手稿成了他的绝笔。 他是...

  • 072013.02

    校友黄枬森教授因病逝世

    1月24日晚,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哲学系哲学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黄枬森因病于北京逝世,享年92岁。

  • 262023.05

    吴征镒成就展在西南联大旧址开展 弘扬科学家精神

    在西南联大杰出校友、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逝世十周年之际,“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吴征镒先生生平及学术成就展”23日在西南联大旧址所在的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正式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读书报国、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爱国志向。此次展览由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主办,旨在回溯吴征镒院士...

  • 212020.05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黄枬森哲学思想研究

    黄枬森自谦地认为,他并没有构建自己的什么哲学思想体系,也根本不想提出他自己的什么哲学思想。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门科学,它和任何其他科学一样,是集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