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征镒成就展在西南联大旧址开展 弘扬科学家精神

2023-05-2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23-05-23 |

“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吴征镒先生生平及学术成就展”开展仪式现场  罗婕 摄

在西南联大杰出校友、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逝世十周年之际,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吴征镒先生生平及学术成就展”23日在西南联大旧址所在的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正式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读书报国、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爱国志向。

此次展览由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主办,旨在回溯吴征镒院士的生平及学术成就,展现追求真理、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宝贵品质和精神财富,缅怀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为国家、民族作出的重大贡献。

1938年,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文化命脉,长沙临时大学西迁昆明,更名为西南联合大学,继续办学。吴征镒参加湘黔滇旅行团,徒步入滇,第一次踏足云南这片土地。从事植物研究七十余载,吴征镒先后主编和编著《中国植物志》《云南植物志》《中国植被》等专著30余部,亲自定名和参与定名的植物分类群有1766个,是中国植物学家中发现和命名植物最多的一位,改变了中国植物主要由外国学者命名的历史。

嘉宾及师生代表参观专题展览  罗婕 摄

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立足云南,放眼中国和世界植物的宏图大愿”一直是吴征镒终身追求的目标。开展仪式上,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庆红指出,要通过展览让师生详实了解吴征镒勇攀高峰、不断求索的学术人生和革命生涯,学习以吴征镒为代表的一代联大学人,读书报国、追求真理、扎根边疆、严谨治学的科学家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师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宏伟表示,吴征镒为中国乃至世界植物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本次展览是弘扬其科学家精神的生动体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让科学家精神激励我们开拓进取,为创新型国家和科技自强自立做出贡献。”

当日,西南联大博物馆专职讲解员宣讲了《爱一物至一生——植物学家吴征镒》的感人故事,并分享吴征镒的珍贵口述视频。云南省植物学会、云南西南联大校友会、云南西南联大研究会、云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参加开展仪式并参观专题展览。

据悉,本次展览同步发布纪念书签,并将上线网上展厅。展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展期将持续至8月底。


相关新闻

  • 202023.03

    夏世铎:深切怀念西南联大优秀校友、著名科学家黄宏嘉院士

    黄宏嘉院士是西南联大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是一位德高望重、胸怀大爱,爱国爱民爱家乡,善良大度诚信宽容,颇有高尚情操,世界蜚声的科学家。1944年,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组成人缅甸远征军协助美英及东南亚几个国家的同盟军抗击日本侵略者。祖国发出号召征调各大学学生担任随军英语翻译。黄宏嘉与西南联大八百校友积极响应,应调参加中国远征军与盟军的翻译工作或军事院友受训及作战部队的翻译工作,不怕牺牲、抗击侵略滇缅...

  • 252013.06

    校友总会发唁电深切悼念吴征镒学长

    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清华大学杰出校友吴征镒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6月20日1时31分在昆明逝世,享年97岁。

  • 102008.01

    总会致信祝贺吴征镒学长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0日,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向吴征镒学长发去贺信,热烈祝贺他荣获2007年国家最高科技奖。

  • 042020.11

    谭天伟:以科学家精神引领高校科技创新

    高等学校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荡爱国情怀,矢志创新创造,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我国科学技术长足发展进步注入强劲动能

  • 012008.08

    吴征镒院士获中国植物学会终生成就奖

    7月13日,中国植物学会第十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75周年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 242013.06

    校友吴征镒先生逝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6月20日在昆....

  • 042016.02

    女科学家吴蓓丽:寻找“抗艾”新路径

    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有一位女研究员在趋化因子受体CCR5结构生物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为人类寻找新的抗艾滋病药物打开了大门,她就是吴蓓丽。

  • 092016.12

    华人科学家吴耀文博士入选瑞典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

    12月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瓦伦堡基金会宣布,29位青年科学家被遴选为今年的瓦伦堡青年院士,吴耀文博士是今年唯一入选的中国人。

  • 292021.09

    踏平坎坷成大道——记科学家刘永坦

    当白发苍苍的他登台领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时,刘永坦——这个名字才广为人知。2020年8月,他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用于国家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这一生,他只专注于一种国之重器——新体制雷达的研究。“只要国家有需求,我的前行就没有终点。”85岁的刘永坦说。

  • 252015.12

    吴蓓丽校友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12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9位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青年女性获此殊荣。清华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