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射击队新、老队员联谊会召开

2016-05-05 | 羡燕扬、谢起成、高冀生、王丽方 |

2016年3月19日下午,清华射击队新、老队员在校内召开了联谊会。学校武装部十分重视,精心安排了这项活动。校射击馆的会议室隆重布置了接待的会场。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校武装部董智老师、射击队高静教练、在校的年轻队员二十多人参加。返校的老队员有李良娆、高冀生、韩其瑜、张蕴之、羡艳阳、李允禄、吴涤新、齐聪、戚安国、陈玲娣、祝尔乐、赵炎生、谢起成等。新老队员四十多人围坐在会议桌周围。

联谊会由董老师主持,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到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利用多媒体介绍了自1999年复建清华大学射击队以来的情况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会议室两侧的柜子中,摆满了射击队近年所获得的奖状和奖杯。与会老队员深受鼓舞,老队员先是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又回忆了五六十年代,在队里参加训练的收获和体会。新、老队员们互相进行了交流,有问有答,十分热烈。

老队员的回忆生动地展现了了五十年前射击队的情况。首先谈到的是身体素质的锻炼,比如坚持参加长跑,进行臂力练习等。射击训练,因当年条件所限,一年四季都是在圆明园飞地自建的土靶场上进行。由于是露天训练,夏天烈日下,热得满身大汗;冬天北风吹,又冻得手臂发抖。大家没有怨言,坚持训练;进出靶场时,都会高唱“打靶归来”的歌曲。

在射击训练中,大部分时间是在持空枪练习,实弹射击的次数是有限的,不过大家对于持空枪练习也都非常认真,不仅要练就姿势的正确、稳定,还要动脑筋巧练瞄准、击发等环节中的基本功。

当时没有专用射击服,队员们就想办法,自己动手,直接参与设计和缝制。由于射击服数量不够,队员们只能轮换着穿。

参加座谈会的年轻队员们特别注意地聆听老学长的回忆,并提了他们所关注的问题。一位在校学习的新队员问:“参加射击运动对以后生活工作有哪些影响?”老队员说:“在射击活动中,要沉着、冷静、善于抓准时机,这一点特别适用于毕业后的工作需要。”良好的团队精神,是到单位后搞好工作的必要条件。射击队的凝聚力和队员之间的友谊伴随一生,毕业后多次举行聚会活动。这也是老队员们的共同体会。

由于在校期间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使大家有了健康的体质,受益一生。老队员们后来都成为各自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成绩斐然。现在虽然年过七旬,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老当益壮。他们有的还继续工作,有的驾车跨国旅行。年近八旬的高冀生教授,国家博物馆今年一月份为他举办了“高冀生钢笔建筑速写画展”,有60幅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正式收藏。

射击训练虽然远去了,一旦有射击的机会,他们仍然表现不凡。

老队员还带来了礼物:李良娆校友赠送了一件珍藏多年的队服。吴涤新校友赠送了1964年他获得的冠军奖状——那是清华大学射击队完胜1964年北京市高校射击比赛的奖状之一。两位老队员的赠送,受到了学校武装部与会领导的热情赞赏,并照相留念。

吴涤新校友向董智老师赠送当年获奖证书

李良娆校友

王义夫总教练一直认真地在听。他最后说,感谢老队员回校。射击队的优秀传统对年轻队员的成长十分可贵。建议把清华射击队的历史好好整理。两位老队员的馈赠,应该装裱起来展示在射击馆,并建议全体返校老队员在一张4号甲环靶的靶纸上集体签名,装裱陈列起来,以纪念这次有意义的活动。王总教练热情欢迎老队员常回来看看。老队员也希望以后能多加联系,很愿意为编写队史再尽绵薄之力。

戚安国校友着射击服在打气步枪

高冀生教授在打气手枪

羡燕扬校友手持有老队员签名的靶纸留影

座谈会意犹未尽,射击活动又要开始。老队员与年轻队员一起来到了地下的射击场。靶场的环境立即唤起了老队员们当年训练的感觉,他们摩拳擦掌,纷纷下场。先是参观了10米气手枪气步枪的靶场设施和国际比赛用枪,50米步枪靶场和国际比赛用枪,然后在教练的陪同下与年轻队员一起射击。专注的神情,准确的动作,身心仿佛又回到五十年前。

联谊活动时间不长,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祝愿清华射击队蓬勃向上,再出好成绩!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

  • 192008.03

    清华射击队队员赵颖慧、曹逸飞获奥运入场券

    在3月12日结束的中国国家射击队气步枪项目的奥运会选拔赛中,凭借最后一场的出色发挥,清华体育代表队射击队队员赵颖慧、曹逸飞分别以女子十米气步枪积分第二和男子十米气步枪积分第二的身份,双双入选奥运会大名单。

  • 212018.12

    向美而行——清华舞蹈队成立六十周年老队员访谈

    六十年前,清华舞蹈队宣告成立。 令人好奇的是,成立之初的舞蹈队到底是什么样子? 队员们学习的和表演的又是哪些舞蹈? 听说胡锦涛主席也曾是舞蹈队的....

  • 112011.10

    清华大学博士后足球队新老队员举行友谊赛

    2011年10月1日上午10点,清华大学博士后足球队新老队员在校西大操场举行了友谊赛,共35位队员参加。

  • 202012.06

    科技装备行业清华校友联谊会召开

    科技装备行业清华校友联谊会会场6月16日下午,科技装备行业清华校友联谊会在清华园丙所举行。

  • 242018.02

    苏州清华校友会举办新年联谊会

    新年伊始,苏州清华校友会于1月21日举办了迎春联谊会,近400位校友及嘉宾参加联谊会。

  • 142023.09

    部分体育代表队老队员聚会母校

    2023年9月9日上午,部分“文革”前体育代表老队友回到母校清华聚会联谊。在京的老队友们因为疫情的原因有好几年没来清华了,这次是因为邵作珠从国外回来,想和在京的老队友们聚聚。清华人对母校的情结是根深蒂固的,以前聚会都是在清华,这次当然还是在清华。聚会的地点选在老科协会议室,9月9日是周六,天公不作美,下了一天雨。实际上到了14人:邵作珠(1964级土建)与郑凯民夫妇、屠柱国(1957级工物)、牛安美(1956级无线...

  • 192023.10

    清华校友思源计划联谊会

    一、基本情况清华大学“饮水思源 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简称“思源计划”)是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赞助支持的一项学生领导力培养计划,起源于2001年,是由美国硅谷的华人投资家朱伟人先生与当时正在硅谷创业的一批清华校友发起、在清华大学首先设立的、以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为初衷的领导力培养项目。该计划旨在通过全程匹配各类教育资源,开展为期三年的学生领导力通识教育,为未来中国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

  • 032004.06

    2003年清华大学江苏校友联谊会在扬州召开

    2003年清华大学江苏校友联谊会在扬州召开 2003年清华大学江苏校友联谊会在扬州召开 ...

  • 052017.01

    甘肃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召开理事会及迎新联谊会

    2017年1月 2日上午,甘肃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在兰州市城关区未来四方集团总部邓园召开理事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话友谊,并举行迎接新校友联谊会。校友....

  • 122006.01

    2006年IT清华校友新年联谊会举行

    2006年IT清华校友新年联谊会举行 2006年IT清华校友新年联谊会举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