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兴华:合肥退休教师大洋彼岸讲“抗战” 收集数百件抗战文物

2016-07-15 | 金际元 谷岚 吴媛媛 项磊 吴碧琦 | 来源 安徽网2016年7月7日 |

1937 年7 月7 日,“七七事变”爆发,也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开始。79 年后的今天,合肥一位退休教师把这段历史宣讲到了大洋彼岸。近日,家住合肥市军休一所的张兴华刚刚结束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抗战史巡讲,回到合肥。在为期近一个月的巡讲中,他展示了多件收藏的抗战文物,也告诉更多华人勿忘国耻。

退休教授出国讲抗战史。张兴华,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卞世鹏/图)

退休教授出国讲抗战史

“以前都是在社区讲,从来没想过去国外讲。”昨天,在蜀山区光明社区的军休一所宿舍区,记者见到了刚从美国回来的张兴华。

张兴华早年间毕业于清华大学,原是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退休后开始收藏各种与抗战有关的文物。今年初,作为清华大学校友,张兴华接受了美国华人组织的邀请,准备到美国和加拿大宣讲抗战史。

“订机票、办签证,都是我自己办,就当是旅游了。”6 月6 日,张兴华和老伴从北京转机飞到纽约,自费开启了边旅游边巡讲之旅。

在当地华人协会的安排下,张兴华先后在加拿大渥太华、多伦多和美国的休斯顿进行了三场主题演讲。“在渥太华我讲的是‘可歌可泣的香港保卫战’。”张兴华告诉记者,当年加拿大曾派出近2000 名军人到香港参加保卫战,其中有280 人牺牲,但现在很多加拿大人都不知道这段历史。“我的宣讲让大家知道了这段历史,从而记得这些为抗战牺牲的加拿大军人,这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

这是张兴华第一次出国讲课,为此他提前半年开始做准备。直到6 月29 日,张兴华才结束这次抗战史的宣讲回国。

宣讲图文并茂还有实物

在三场宣讲中,张兴华也结合实际制定了不同主题。“在渥太华讲的是加拿大军人参与香港保卫战,在多伦多则讲了中日电子战大揭秘。”张兴华透露,在休斯顿,因为当地华人众多,特别是安徽老乡很多,因此主题则是有关安徽抗战。

除了图文并茂的内容,张兴华还带去了一些实物。“很多东西不能带出国,就挑了几样。”张兴华说,他把收集来的“千人针”、飞虎队臂章、中日金融战时的假币,以及日军占领合肥的印章在宣讲现场进行了展示,引起了当地华人的极大关注。

张兴华还为加拿大一家二战史实纪念馆准备了一件特殊的礼物。“这是我去年下半年从日本收集来的一件军大衣。”张兴华打开电脑上的图片,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从军大衣的纽扣上仔细看,印有“蒙特利尔”等英文字样,可以看出这件大衣来自加拿大军队,是当年加拿大军人留在日本的。今年4 月,加拿大相关人士来合肥时,张兴华把这件大衣捐赠给了多伦多一家正在筹建的二战史实纪念馆。“这件物品能让更多加拿大当地人了解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

收集日本侵华宣传画报

一直致力于收集日军侵华罪证的张兴华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最新的收获就是全套35 册《北支事变画报》临时增刊。据了解,《北支事变画报》是由日本朝日新闻社发行的,最早一期是在1937 年。当时,专门打中国北方的叫北支那,打中国南方的叫南支那,临时增刊一般是在重大事件时才发行。“比如第一期,就是讲日本人打卢沟桥的事情,记载很详细。”

张兴华告诉记者,《北支事变画报》临时增刊一共有35 辑,记录了从“七七事变”开始的日本侵华过程。“《画报》中的照片和文字,都是日本的随军记者拍摄和采写,真实记录了日军的战略部署,战役战况等,涉及日军侵略过的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城市。”据了解,画报中还极力美化日军的所谓“力量强大”、“不可战胜”,并对史实进行篡改,是日军侵华罪行的铁证。

张兴华告诉记者,几年前,他收到了第一本《北支事变画报》临时增刊,从中他了解到这套日本宣传画报对历史的篡改和侵略的美化,“就想收集全套,一来了解日本当时是怎么宣传的,二来也是收集日本侵华的证据。”于是,张兴华这几年一直在留意这套增刊,“今年终于把最后两册收集全了。”张兴华说,能把35 册增刊全部收集全,在省内也并不多见,“比如省里的档案馆,也有几册,但是就没有全套。”张兴华说,《北支事变画报》是日军自己出版的侵华史实,“我会将它们整理好,然后给更多的青少年看,让他们勿忘国耻。”

在全世界建立收集渠道

从2006 年退休开始,张兴华就开始到处收集日本侵华资料,“一开始是在合肥附近,后来遍及全省,甚至到全国,现在,我要在全世界都建立起收集渠道。”张兴华告诉记者,经过十年的努力,他的收集渠道已经越来越宽,“比如前不久,我就收集到了一枚9·18 事件的纪念牌,是日本朋友帮我搞到的。”

这次张兴华前往美国、加拿大,一方面给那边的华人分享自己的所得,一方面也委托他们帮自己寻找抗战文物,“那边有清华校友会,也有安徽同乡会,我就跟他们打招呼,让他们帮我留意。”张兴华说,现在他已经收集到了大约600 件跟日本侵华相关的战争文物,包括刺刀、手雷、防毒面具、日本军旗等,“这件事我做了十年,越来越感到有意义,我会继续做下去。”


相关新闻

  • 092022.11

    不朽的张兴华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02011.01

    施滉:清华校园垂青史 大洋彼岸留英名

    每年的1月1日,是我党早期的优秀共产主义战士、云南人民的优秀儿子施滉的纪念日——  他是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  他是清华最早的共产党员  他为解放事业贡献了生命  施滉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这是1949年4月清华大学解放后的第一个校庆日,也是在施滉同级校友毕业25周年集会时,经清华大学党委同意,由周培源、罗静宜等牵头,在图书馆门厅正面墙上,为纪念施滉而镌刻的永久性碑文。碑文镌刻在珍藏知识的图书馆大厅,是...

  • 282016.03

    大学文物一批

    大学文物一批

  • 232021.11

    数百名科学家缘他而来,干了新中国的一件大事

    1928年,一个15岁的高中少年读到孙中山的《建国方略》时,心潮澎湃:“由落后到富强,由黑暗到光明,期间有多么长多么大的空白要去填充……除去建立强大的工业,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别无他途!”发此感慨的读书少年就是钱三强。读完那本书,他决心上大学时报考工科。然而,4年后他就“见异思迁”了。1932年,他改变学工科的初衷,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5年后他又留学法国,师从约里奥-居里夫妇,攻读研究生。“在年轻人...

  • 012015.09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北大、清华、南开、云师大四校师生书法巡展开幕

    2015年9月1日下午3点,在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览厅,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刚毅坚卓——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北....

  • 082015.10

    高士其的文化抗战

    高士其之子高志其叙述高士其的科普创作与文化抗战的关系,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位著名科普作家的另外一面。

  • 192023.07

    抗美援朝英雄谭振邦的抗战岁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62020.09

    中航集团慰问抗战老兵、百岁老人李树藩

    9月2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也正值抗战老干部李树藩老人百岁之时,中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冯刚一行代表中航集团慰问抗战老兵、百岁老人李树藩,为李老送上了党和国家以及中航集团...

  • 222015.12

    西南联大走出的抗战老兵

    西南联大,因为抗战而诞生,仅存在了9年,却培养了质、量惊人的人才,成为教育史上的奇迹。而昆明校园里的爱国精神和年轻人投军报国的往事,不应该也不会为人所....

  • 292020.09

    闵俊嵘:从清华到故宫,文物修复师的漆艺人生

    闵俊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0级工艺美术系漆艺专业 本科故宫博物院漆器修复师 研究馆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圆桌博艺校友访谈与专业调研”支队,以2021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为契机,深入校友工作场景,了解校友人生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