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被人举报“七宗罪”,湖北巴东县委书记:我没私愤,只有公愤

2016-08-17 | 岳怀让 王哿 | 来源 澎湃新闻2016年8月16日 |

近日,一篇署名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的讲话稿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广为流传。

陈行甲在这篇题为《干部再努力,全民再动员,将“六城”同创进行到底》的讲话稿中提到,“我到巴东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整治‘两违’,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下决心我在巴东期间,一定要让城市面貌有所改变。因为这不仅是我们的脸面,更是会影响到我们发展底气的问题。”

陈行甲还表示,“我去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之前,当了三年半县委书记,在省州各级居然没有一封举报信,被省委考察组叹为奇迹。但是最近这一年多来,我的举报信很多很多。”

8月16日中午,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证实,网上流传的这篇文章是自己8月15日在巴东全县“六城”同创攻坚战总结暨再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巴东县所属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官网介绍,陈行甲提到的“六城”同创是巩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而陈行甲的讲话正是在巴东县“六城”同创攻坚战总结暨再动员大会上的所做的。

“我没有私愤,只有公愤”

现年45岁的陈行甲(1971.1)是湖北兴山县人,曾获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早年曾在湖北宜昌市下辖的兴山县工作,2006年年底前出任宜昌市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几个月后又调任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

2009年12月,陈行甲调任湖北宜昌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正县级)。2011年,陈行甲又调任宜昌市下辖的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1年10月,陈行甲出任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下辖的巴东县委书记。巴东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贫困人口达16.7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七一”前夕,中组部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遴选出的102名“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经过层层筛选,湖北省推选的咸宁嘉鱼县委书记熊征宇,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恩施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位列其中。

在8月15日的讲话中,陈行甲先从“六城”同创的话题说起,回忆了自己初到巴东县时的印象。陈行甲直言不讳地说:“我2011年刚到巴东时,说实话,第一印象不是很好,刚来不久我下班后抽空去黄土坡、营坨一带转了转,去打听老百姓对我们城市发展的意见是什么,发现不按规划建设的现象很严重,到处乱搭乱建,对城市建设影响很大,老百姓的意见也很大。”

有了这样的印象,陈行甲决定“到巴东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整治‘两违’,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下决心我在巴东期间,一定要让城市面貌有所改变。因为这不仅是我们的脸面,更是会影响到我们发展底气的问题”。

为引进优秀人才,规划好城市、把好城市的规划关,陈行甲带领的巴东县决定专门把县规划局局长的位置拿出来面向全国进行了遴选。

“巴东的经费很紧张,但是我们仍然想尽办法各方筹措了8000万元来刷黑县城道路和改造人行道。只是遗憾地是当初有县主要领导十分大方地把时任住建局长和招投标中心主任叫到办公室,直接当工作布置,要其哥们中了标。这批人最终是被我们连萝卜带泥拔干净了的。”陈行甲说。

说到这里,陈行甲还在讲话中曝出一个“猛料”:“我去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之前,当了三年半县委书记,在省州各级居然没有一封举报信,被省委考察组叹为奇迹。但是最近这一年多来,我的举报信很多很多,给我列了七大罪状,其中第一条就是‘借反腐泄私愤,排除异己,打击同僚’。在接受组织函询时,这一条我是不认账的,因为我没有私愤,只有公愤。”

言及自己的“委屈”,陈行甲还有话要说。

陈行甲说:“我就是不能忍受有人在这么穷的地方、面对穷到这个程度的百姓,还单笔几十万几十万地收钱,我就是要代表五十万人民对他们表示愤怒,就是要代表五十万巴东人整死他们!我们巴东的精神是干净自强,干净包括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的干净,从这个角度,我这个话也不是题外话。”

2016年3月,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率党政代表团在云阳考察城市建设和旅游发展。

陈行甲为推介巴东县当地旅游玩跳伞。

跳伞、录歌,“走红”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这不是陈行甲第一次当众“自曝”,也不是陈行甲第一次在网络“走红”。陈行甲还有更加个性的另一面,他在巴东的不少演讲都非常生动。

比如,陈行甲在2015年3月2日举行的巴东县纪委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用词辛辣,直言不讳。

他说,“有少数乡镇长外出不请假不报告,想到哪儿去就到哪儿去。我到巴东三年半了,清楚地记得有名乡镇长仅仅给我报告过一次,你这几年真的只出去过一次吗?人出去了,有时连乡镇书记都不知道你去哪儿了,你还有没有点规矩?”

在谈到“为官不为”问题时,陈行甲指出,全县去年共清理出吃“空饷”216人,这些人“吃空饷”长达数年,若按每人每年3万元工资计算,财政一年就要白白支出648万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请问各单位一把手,你难道不知道吗?你管了吗?你主动报告了吗?

陈行甲还谈到了一个具体案件查办,他现场调研后发现群众举报真实,签批到县纪委和公安局查处。案子调查历时四个多月,过程很是吊诡。“我认为吊诡的不是一些说情打招呼的情况,而是调查工作的举步维艰,似乎县纪委和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一举一动、所有进展,被调查对象都一清二楚。在元月初公安局掌握确凿证据已经抓了几个人的情况下,外边居然还有人能买通看守的警员与其见面传信息!能量之大让人瞠目结舌。”

陈行甲透露,查办这个案子过程中有压力,也有困惑,收到过不少电话、短信以及传话,意思大概有三类,一是“遇事留一线”,“工程质量问题花点钱再把工程搞好不就完了吗?”二是“其实你住的地方我们知道,不要把这事闹得全县人民都知道”。三是办案过程中意外发现的“既然陈行甲想搞死我们,我们也要搞死他,搞不死也要搞臭他”,“我们到省纪委住着去告他!”

面对有人善意提醒其讲话“尺度”大,陈行甲说:“既然50万巴东人民信任我,省委州委信任我,还让我当这个县委书记,我该说的要说,我该做的要做。也有朋友真诚地提醒我‘收着点’,做人不要高调,说‘又没人逼你,你自己何苦主动站出来做靶子?这简直就是作死的节奏啊。’但是,既然他们都把话说到这份儿上了,也算是在成全我了。我从小就有英雄情结,总梦想有朝一日白马轻裘仗剑天涯,去斩妖除魔惩恶扬善。这一次,虽千万人,吾往矣!”

而真正让陈行甲“走红”的,还是2016年6月的“惊人之举”。

6月20日19时许,在巴东县城上空3000米处,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从直升机上跳了下去……

不久之后,陈行甲和他的临时教练、美国翼装飞行员哈特曼“连体”降落在巴东体育场。在场的千余名山城居民发现,陈行甲的手中握着“秘境巴东”旅游宣传彩旗。

原来,为了巴东旅游,没有练习过跳伞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陈行甲上演了惊人一跳!

其实,从2015年开始,陈行甲为推介当地旅游,两次出镜演唱歌曲并录制MV。2015年,陈行甲发布了自己的首支MV《美丽的神农溪》,网络点击量达73.5万次、社交网络转发量高达12万次以上。

4月28日,湖北省巴东县举行“2016旅游踏春嘉年华”活动,开幕式上陈行甲用英文将前天推出的《巴东之恋》的歌词朗诵了一遍。

今年4月26日,当地再次推出他演唱的歌曲《巴东之恋》,推介巴东的旅游。“巴东虽远,景是美的;吾声虽low,心是真的。”陈行甲说。

有人争议他太出风头,甚至说他“不务正业”。对此,陈行甲回应:“我不需要大家点赞,就是希望大家到巴东玩,我不想我们美丽的巴东这么孤独地美着。所以,我愿意像个小丑一样唱歌给大家听。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知道有人看不惯我这么特立独行,但是那又怎么样呢?他看不惯是他的事,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一点都不care。”

2015年在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受到习近平接见后不久,陈行甲曾回到母校清华大学做了一场“个性演讲”。演讲中,他自称“土掉渣的老校友”。

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陈行甲表示这次能得到这个殊荣(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自己对干净的坚守。“我希望将来我离开县委书记的岗位后,人们给我的标签是‘不收钱的县委书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