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受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2017-05-09 | 孙琪 | 来源 新华社 2017/5/8 |

近日,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受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消息引发关注。记者从清华大学证实,颜宁已接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受聘该校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的职位,将于近期前往就任该教职。

颜宁表示,从2015年开始,她就陆续接到多所国外学校和科研院所的邀请,最终决定去普林斯顿大学,是慎重考虑并与清华大学仔细沟通的结果。颜宁说,她会保持与清华的联系,在符合两校规范的情况下,在清华继续从事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促进两校和中美两国间学术交流与合作。

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颜宁在结构生物学领域取得了世界级的科研成果,能够帮助普林斯顿大学生物学学科发展,这是国际高层次人才流动的正常现象。中国的大学师资水平不断提升,与国际一流大学师资流动更加频繁,合作日益紧密。颜宁选择再次回到普林斯顿大学,这有助于将中国的学术思想、教育理念和清华的学术风格传播到国际学术舞台上,产生更大的影响,清华对此保持开放、乐观和积极的态度。

颜宁从1996-2000年在清华大学生物系攻读本科,2000年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从事细胞凋亡研究。在清华大学的10年间,她主要运用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手段,致力于与重要疾病相关的跨膜运输蛋白的结构与机理的系统研究,带领其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基础科研成果。2009年以来,颜宁作为通讯作者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国际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7篇。2016年,颜宁被《自然》评价为十位“中国科学之星”之一。


相关新闻

  • 042022.11

    颜宁:归去来兮

    11月1日,著名科学家颜宁宣布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到深圳创立医学科学院,引发关注。2日,颜宁@nyouyou 在微博平台发文对此进行回应。颜宁在回应中表示,现在正是最忙碌的时候,“我们清华一直讲究‘行胜于言’,请再给我们一些时间。”颜宁称,关于接受深圳邀请,创建SMART的初心,她在十分钟的演讲里开篇就已经说过了,“扪心自问,我今日取得了一些成就,并不见得是因为我更聪明、更勤奋,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过去二十...

  • 172018.04

    人才环流,海归学者再“归海”

    为什么颜宁等人走出去这一未成规模的现象会引来这么多不满的声音:“里面是不是有很多青年知识分子?为什么他们借颜宁这个事儿来吐槽?”

  • 282023.04

    颜宁介绍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建情况:豪言壮语需时间去实现,会脚踏实地

    自2022年11月宣布将回国协助创建深圳医学科学院之后,知名女科学家颜宁的动向一直备受外界关注。2023年4月27日,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在深圳光明开幕。本次论坛汇聚国内外高端智力资源,科技、教育以及产业领域各界人士齐聚,共议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共商创新引领责任使命。作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创始院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颜宁亮相此次论坛并发表演讲。颜宁表示,深圳医学科学院是在现有深圳的教育、研...

  • 032009.02
  • 182016.03

    拳拳报国心,悠悠赤子情 ——清华大学[1985级] 施一公 访谈纪实

    2016 拳拳报国心,悠悠赤子情 ——清华大学[1985级] 施一公 访谈纪实 施一公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受家庭熏陶,从小聪颖过人的他对数学和物理有浓厚兴趣。1985年高中毕业时,学习成绩优异的施一公同时收到了来自清华、北大等....

  • 162009.04

    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访问清华

    10月31日,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Peter Goddard教授访问清华大学。

  • 102011.02
  • 262018.12

    1929年私立南开大学教授流入国立清华大学的分析

    1929年私立南开大学3位骨干教授流入国立清华大学,是国立清华大学校长罗家伦竭尽全力延揽人才的成果,更是私立南开大学经济硬实力不够强大与内部管理制度等....

  • 062017.06

    清华大学教授杨知行:追梦赤子心

    “让中国电视广播技术成为世界引领者的‘至善’之路对我来说,还远远没有结束。”杨知行说。

  • 02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