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颜宁:归去来兮

2022-11-04 | 来源 公号“中国新闻网”2022-11-02 |

111日,著名科学家颜宁宣布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到深圳创立医学科学院,引发关注。2日,颜宁@nyouyou 在微博平台发文对此进行回应。

颜宁在回应中表示,现在正是最忙碌的时候,“我们清华一直讲究‘行胜于言’,请再给我们一些时间。

颜宁称,关于接受深圳邀请,创建SMART的初心,她在十分钟的演讲里开篇就已经说过了,扪心自问,我今日取得了一些成就,并不见得是因为我更聪明、更勤奋,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过去二十几年我很幸运。

此外,颜宁还称,SMART正处于创建之始,除了科研人员以外,还有各种岗位在招聘。

以下为颜宁的微博全文:

112日,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颜宁在1号的演讲全文,她为什么回来?为什么是深圳?答案都藏在她的演讲里。

以下为颜宁演讲正文:

颜宁简历:

197711月出生于山东章丘,著名结构生物学家,2000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2004年博士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2005-2007年,在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年仅30岁的颜宁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75月,颜宁接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受聘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2019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21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颜宁主要从事与疾病相关的重要膜转运蛋白、电压门控离子通道的结构与工作机理及膜蛋白调控胆固醇代谢通路的分子机制方面的研究。


来源:新浪微博@nyouyou、深圳卫健委、文汇网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