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两院院士郑哲敏主讲《从钱学森的技术科学思想谈起》

2017-09-28 | 来源 公管学院 |

郑哲敏院士作报告

9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明德论坛134期暨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第95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620室举办。2012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爆炸力学奠基人与开拓者,钱学森力学与技术科学思想的继承人、发展者与实践者,清华校友,两院院士郑哲敏先生以《从钱学森关于技术科学的想法说起》为主题分享了他对力学与技术科学学科,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思考。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公管学院副教授梁正主持本次沙龙。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谈庆明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顾淑林担任点评嘉宾。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公管学院教授何晋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立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师生近六十人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

郑哲敏院士首先介绍了钱学森先生“技术科学”思想的源起和对技术科学的认识,论述了其关于系统学和系统工程的观点,进一步分析了工程学科的特点以及科学、技术、工程之间的相互关系;随后,对比了中外技术(工程)科学的发展实践,指出钱学森有关科学、技术和工程相互关系的论述,对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步伐,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最后,结合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其对于科学院的定位、科研力量的布局以及国家科技政策的深刻思考,并前瞻性地指出继航天航空之后,人类健康、力学与地球科学的深度结合或为下一个力学发展的主要牵引力。此外,郑哲敏院士还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工匠精神”、“创新创业”、“大学教育”、“科研氛围”等问题的看法,并基于自己的人生经验,与大家畅谈其科技生涯中的感悟与体会,充分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和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

部分参会专家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