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江波《银河之心Ⅲ》摘得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

2017-11-13 | 田阳编辑 | 来源 校友总会 |

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开幕式现场

11月11日上午,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开幕式在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召开。2017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腾讯、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普作协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宣布本次大会开幕并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第28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这一奖项被誉为中国科幻最高奖项,代表中国科幻的最高水平。江波的《银河之心Ⅲ•逐影追光》获本届“银河奖”最重量级的奖项“最佳长篇小说奖”,捧走10万元大奖。

获奖者合影,右3为江波

江波,中国更新代科幻作家代表人物,1978年生,清华大学微电子专业硕士毕业,现在上海从事半导体研发。2003年发表处女作,此后笔耕不辍。江波的作品内容丰富,语言简洁,想象汪洋恣肆,充满科幻小说独有的艺术魅力。2012年夺得第三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新锐作家金奖。2016年凭《银河之心Ⅲ•追光逐影》获得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金奖。

在开幕式现场,出现了一个令人惊喜的身影。已经103岁高龄的著名作家马识途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出席了本次开幕会。马老的现身,也引发现场一阵轰动。很多科幻人士纷纷与马老合影、交谈。马老还在现场用纸笔写下对本届科幻大会的美好祝福:

一祝中国科幻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促进科幻文学繁荣昌盛;二祝从《科学文艺》发展出来的《科幻世界》更加兴旺发达;三是希望《科幻世界》走出更多像刘慈欣这样的作家。

马识途先生出席开幕式

“中国科幻大会”是我国科幻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会议,2016年首次在北京举办,旨在激发中国科普科幻创作潜力,推动科普科幻产业发展,为科普科幻相关作者、专家、媒体、影视、产业和读者提供了相互交流、融合发展的平台。“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则是四川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传统盛会,曾于1991、1997、2007年举行三届。自2017年起,“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将升级为两年一度的常设性科幻活动,永久落户成都。


相关新闻

  • 252019.11

    江波的《机器之门》摘得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

    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蓉城颁奖,江波《机器之门》捧走最佳长篇小说奖和10万元奖金

  • 192016.09

    江波摘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大奖

    1996级电子系无68班校友江波凭《银河之心3:逐影追光》获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金奖。

  • 202021.10

    跨越“江”海,“波”澜壮阔,抒写精彩科幻|访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1996级校友江波

    江波,清华大学电子系1996级校友,中国科幻作家代表人物。迄今发表中短篇科幻小说六十余篇、长篇科幻小说六本,代表作品《湿婆之舞》、《时空追缉》、《移魂有术》等。多次获得中国科幻重量级奖项银河奖、华语科幻星云奖,作品《移魂有术》被改编为电影《缉魂》,于2021年1月公映。

  • 232016.09

    江波:笔耕不辍,只为科幻创作

    2003年,江波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小说《最后的游戏》,此后一直笔耕不辍,迄今已发表中短篇科幻小说30余篇,60余万字。2016年,随着“银河之心第三部....

  • 062015.11

    清华校友马伟明院士获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

    2015年11月4日,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由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和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 102018.09

    江波:“设计未来”的科幻电影

    有人说,真正伟大的科幻一定和人类未来的命运息息相关,能够预测未来。我们人类会是什么样的状态?著名的科幻作家,2017年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短篇....

  • 072023.08

    康健校友荣获英国声学学会最高奖瑞利奖章

    近日,我校1979级校友康健荣获英国声学学会瑞利奖章。康健,1979年15岁时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5年;之后在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德国国家建筑物理研究所作洪堡博士后。现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部教授。康健校友是建筑与环境声学的国际领军学者,论文被引率在该学科排名世界第一。先后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现任国际声学与振动学会主席,也是清华大...

  • 172020.11

    江波:科幻一直是我的热爱

    二十几年间,江波创作了50余篇中短篇小说,6篇长篇小说。尽管媒体一度将江波称为“年轻的高产作家”,但江波显然对自己有着更严苛的评价尺度。

  • 272006.02
  • 012017.12

    江波:科幻作家,星空下的吟游诗人

    希望每一个写科幻的人,也希望我自己都始终保有那纯真的状态,就像阿瑟•克拉克刻写在墓碑上的那样:他从未长大,却从未停止成长。(He ne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