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江波:笔耕不辍,只为科幻创作

2016-09-23 | 张晶晶 |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16年9月23日 |

9月11日晚,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盛典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揭晓,中国科幻更新代代表作家江波凭《银河之心3——追光逐影》获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金奖。

从2003年发表第一篇科幻小说,到2012年获得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新锐奖,再到2016年摘得大奖,问及江波有何秘诀,他回答说过程并没有什么特别。“我只是一直不断在写,争取写出好作品。就像当天获奖感言所说,我是龟兔赛跑中的乌龟先生,虽然爬得慢,却一直没停,慢慢地也就爬出一段距离了。”

写科幻,学什么并不重要

江波最初的科幻启蒙读物,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本科幻短篇集,“书里面讲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属于科普型的科幻小说”。书中有许多在当时还是脑洞大开的想法——换头术、隐形涂料、机器人、冰冻长生等等,这让少年江波啧啧称奇。

对于自然和宇宙以及未来的好奇大门被缓缓打开,想象力在科幻小说中那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理纵情驰骋。现在想来,江波非常感谢当年读到的那本书的作者,“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作者献给孩子们的礼物,应该感谢他们。”

大学江波在清华大学就读微电子专业。大三时他参加《科幻世界》在清华组织的征文比赛,“当时电脑还不算普及,我写完后好像还找了一位阿姨帮我录入,应该还有手稿”。最终这篇名为《历史》的万字处女作只得到了三等奖,“相当于安慰奖”,拿江波自己的话说,“第一次野心勃勃的创作,以失败告终”。

2003年,江波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小说《最后的游戏》,此后一直笔耕不辍,迄今已发表中短篇科幻小说二十篇,《随风而逝》“洪荒世界三部曲”“银河之心三部曲”等都深受读者喜爱。

因为涉及大量的科学知识以及学科前沿,很多人都会觉得理工科专业的人写科幻比文科专业更具优势。事实果然如此吗?在江波看来,这是个伪问题,科幻小说写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课外的阅读量是不是广博、是不是对科学前沿感兴趣、是不是喜欢猜想未来可能的形状”。

“非要说优势的话,理工科专业最多也就在逻辑思维上占丁点儿优势。”他跟记者举例道,当下中国科幻的一线作者中,“有学中文、有学电影、有学新闻、有学哲学,这些都不属于理工科,但写出科幻小说照样精彩。当然,郝景芳和我算是理工科吧,那只是我们碰巧是理工科而已。”

成就感尚未到来

江波把自己最爱的科幻作家大奖颁发给阿瑟·克拉克,理由是其作品“属于真正的未来学范畴”,“给人带来惊奇美感的同时也向人类的未来投去一瞥”。文学类作品中,他则是喜欢沧桑大气的《白鹿原》,“《白鹿原》可以说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心灵史”。科普作家中,他最喜欢的是卡尔·萨根的作品,“他的作品能倡导科学,启迪心智,晓畅明白,能从根底上塑造人的世界观”。

多读书,读好书。在江波看来,这是保持创作灵感的唯一途径。“灵感这个东西不可琢磨,它像是一种先天和后天的结合,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说不好。”

在江波的长篇作品中,“银河之心三部曲”深受读者喜爱。“做一个宇宙开拓者”的儿时心愿,在这部作品中得偿所愿。“银河之心三部曲”也是江波自己相对满意的作品,“它展示了一个银河世界,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我自己的雄心。可以认为,这是我所描绘的一个未来世界。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认同,非常高兴。”

对于写作者而言,读者的反馈也是重要的支持动力之一。在第一次去成都参加《科幻世界》组织的活动时,江波就结识了自己的一位读者“鹰王云天”,对方的鼓励让他甚为感动。

“还有一位读者,写了一段非常长的读后感,分析我的《湿婆之舞》中的审美意识,看了之后觉得非常汗颜,他把我的潜意识都分析出来了。另外一位读者说看完了‘银河之心’第一部《天垂日暮》,看到主人公和爱人天涯永隔,结果失眠了。能够与读者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可能是一部文学作品的最大价值所在了。”

谈到写科幻最具成就感的时刻,江波回答说“成就感永远在后,不止不休。当我停止写的时候,或许会找到成就感的时刻。”

期待电影版《银河之心》

自从刘慈欣凭借《三体》摘得雨果奖,电影投拍之后,中国科幻与影视正式迈入热恋期。2016年科幻大会期间,除了科幻作家之外,导演、编剧以及制作公司也几乎是每场必到。

“银河之心三部曲”自然也在投拍计划之中。据悉,壹天文化已与万达影视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将其造成中国版《星球大战》。对于影视改编,江波表示共识是要做出中国自己的优秀科幻片来。“至于我究竟能在其中起到怎样的作用,目前怕是说不好。尘埃还没有落定。”

如何在大屏幕上讲好一个故事,在江波看来是科幻作品影视改编的最大难点。“特效可以靠钱堆出来,讲故事却要依靠各方合力。这可能是国产科幻片需要突破的最大瓶颈。”对于《星球大战》系列,江波说自己并不算是死忠粉,但它着实是影响巨大的科幻片。“它的成功,天时地利人和,有很多因素,也许并不能复制到‘银河之心’上。但是,它就是‘银河之心’最可参考的模板,希望‘银河之心’的电影也能像《星球大战》一样,植入到一代人的文化中去。”

谈及未来的创作计划,江波表示并没有明确的计划。“就像灵感一样,创作什么并不是我预先想好的,可能走到哪里算是哪里吧。就目前而言,人工智能是一个热门方向。人工智能的大发展已经逼迫得很近了,再不抓紧写写,恐怕要被技术的发展超越,失去新鲜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