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殚精竭虑 笔耕不辍——怀念锡祺

2009-06-18 |

——怀念锡祺

欧阳懿*

洪锡祺同志(1951中文)1950年《北京青年报》创办人之一,1979年后任《中国旅游报》主任编辑,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杂志社编委和编审,离休干部。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011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七十六岁。

洪锡祺同志1924年生于湖南省沅江市。1947年初在湖南省立一中毕业后,入南开大学学习。因慕朱自清、李广田、吴晗、金岳霖等先生之名,于1948年转入清华大学中文系二年级。在解放战争时期,他积极参加争民主争人权的学生运动,1948年加入党所领导的地下组织中国新民主主义联盟,从事革命活动。1949年转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在清华学运中,他参加了当时由地下党领导的明斋117室革命集体,是这个集体的骨干之一。他和战友们一起,不畏反动势力的白色恐怖,参与创办地下革命油印报《晓露》,向湖南中学生宣传革命思想和传播解放区信息。他还参与了《清华时报》及《大家看》等进步壁报活动,及时报导了人民军队的胜利,分析和揭露了反动统治的欺骗行径。本着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他不惜变卖手表并捐献出从家里带出的全部积蓄作为办报经费。

解放后他调入北京团市委,1979年调入国家旅游局,参与创办《旅游通讯》,后扩大版面改名《中国旅游报》。此后他一直主持该报的副刊工作直到1990年离休。接着又被中华诗词学会特邀参与《中华诗词》的创刊工作,任副主编和编辑部主任。他革命工作五十多年,为青年教育、旅游宣传工作,殚精竭虑,笔耕不辍,埋头苦干,数十年如一日。

洪锡祺同志一生将自己的精力、才华和热忱奉献给了祖国的新闻、旅游和文学事业。他先后参与创办、主编多种报纸刊物以及大型丛书和辞书的撰稿,并有多种著述。其代表作有:《中国旅游之最》、《中国名胜之谜》、《中国传统诗艺十二讲》、《诗词格律十二讲》、《Chinese Folk Festivals》及《壮丽中华》大型画册等。他的创作成就先后被选入《当代名家大辞典》、《世界名人录》、《二十一世纪专家人才库》及《世界汉语诗词大典》等十余种名录。

在送别洪锡祺同志的追悼会上,当年清华明斋117室的老战友刘观丰、郭道晖、欧阳鹤、张信传、李特奇、张履谦、皮力、陈慎行、谢克伦等共同献上一首挽诗(电50张信传执笔):

欧阳传噩耗,洒泪哭洪公。

熠熠生花笔,拳拳报国心。

荷塘寻月夜,斗室待晨钟。

五十年前事,何堪忆故人。

* 作者是洪锡祺学长夫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