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1961届热一班五十五年后欢聚杭州

2018-02-24 | 杜敏 |

如今我们都是耄耋老人了!62年前的1956年我们进入清华园,直到1962年春告别清华园,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从事国家的电力事业,至今已过五十五年了!

五十五年后老班长潘道才一声召唤,“清华热动校友群”群主洪渊雷积极张络,潘邦威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作为地主的范平釜和沈宗湘鼎力、妥善的安排,终于促成了这次难得的杭州聚会。

这是一次来自国内、国外各个地方的大聚会。潘道才夫妇来自美国波斯顿,丁敬干、高景行夫妇从美国新泽西州来,朱绮红从加拿大来,叶灵德则从澳大利亚赶来,近一点的就是杜敏夫妇来自香港,更近的就是来自四川、广东、东北、北京和江浙一带的了。决定2017年9月24日于杭州西子湖畔的华侨饭店聚会。

24日清晨,杭州华侨饭店大堂,两张小桌上立了一块小牌,上面写着:清华大学1961届热一班聚会报到处。上午未见报到人流,却引来不少好奇的游客围观,他们边看牌子边问:你们是61年毕业的还是61年入学的?那都是前辈了!都七十好几了吧?那么你们都是科学家了?我们的当值人士经不起他们再三询问,只好告之:是的,我们本应61年毕业,可根据当时国家的需要,延迟了半年,62年才毕业离开学校;是啊,我们都是80上下的人了,最年轻的79,最老的都88了!我们算不上什么科学家,只不过是个工程师,或者教授罢了!也有当官的,但很少。

到了下午就热闹了,老同学们纷纷前来报到,大厅里掀起一阵又一阵高潮,那欢悦的笑声、旁若无人的惊叫声和热烈的握手、紧紧的拥抱,一次比一次热烈,一次比一次高涨!就连四周看热闹的住客,和华侨饭店的服务员也随着我们的欢欣,笑嘻嘻地为我们鼓掌。人到齐后整整30人!

聚会安排了三天的活动,让大家在这人间天堂的杭州,轻轻松松地边游览边聊天叙旧。有的同学相互之间真就是五十五年都没见过面,有的则是相距甚远,或是久别后的重逢,真是都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

筹备组特别安排大家在奎元堂吃长寿面,寓意大家都已跨过了全国平均寿命大关而迈入了耄耋老人的行列,祝愿大家一起奔向2021年毕业六十周年再聚清华园。不曾想席间又添加了一段插曲:几个同学悄悄地从网上购买了生日蛋糕,并要求快递公司于x时x分直送奎元堂,特地为今年满八十八的郑慧令贺米寿,他是调干生,是我们的老大哥。一时间戴寿星帽、许愿、吹蜡烛、切蛋糕……那场面好不温馨,好不热闹哟!

天堂杭州大家都不止一次来过,不管是游灵隐还是逛三潭印月,大家都意在交流、叙旧,观景实在是其次的。唯独只有参观G20峰会会址,才真正把大家的眼球吸引了过去。那宏伟的气势、金碧辉煌的装饰、精雕细刻的华丽风采、尽显中国风情的园林,令我们一个个都不断住足兴叹,非常震撼!一下子回想起五十九年前我们还是清华学子的时候,国庆十周年的十大建筑,那时就震撼过我们年青人的心扉了。可而今人都老了,经历过无数暴风雨,也闯荡过世界各地的我们,再次被震撼了!由此也看到了祖国的长足发展,我们感到莫大的欣慰,我们庆幸自己赶上了这一天,由衷地为祖国的今天而高兴!

庆幸我们的今天之时,不由自主地细数起我们的同窗来,哟,数得出来的已经有十二个同学离开我们仙逝了,他们几乎都是奋斗在我国电力事业的最底层、第一线,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了青春,耗尽的一生。无奈的是尚有一些同学身体已经不能自主,不能前来聚会,只能遥相问候了;更有的甚至近况不详,不知下落。唉,想念他们呀!

想当年毕业分配时,响应党的号召,服从祖国的需要,到边强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们共同的时尚,一个个都心甘情愿地奔赴到工作岗位,百十来人一下子撒落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到东北、内蒙、新疆去的,到小电厂,到安装公司去的四十七人之多;苏州姑娘陈玲分配去了内蒙,扎根边疆一辈子,至今未返;福建小伙林威被分去了中国地图的最最北边的牙克石,那是中、苏边境林区的一个非常非常小的电厂,一直干到退休才回到故里;特别令人难忘的是党支部书记张国隆挺身去了新疆乌鲁木齐的一家小电厂,他在那里同工人一起摸爬滚打,竟然在维修锅炉时被严重烧伤,留下终身残疾。他虽然不能再在第一线干了,可仍雄心不减,又专门参加了水电部远在东北吉林举办的日语学习班,力图另僻为国效劳的途径。可惜他没到退休就“走”了!像他这样一直同工人师傅一起在生产第一线奋斗的同学多不胜数。其中有在锅炉检修中被回转式空气预热器夹断了一条腿的;有在建设新电厂的施工中,因饥饿和过度劳累而在20来米高的吊车上昏倒,一直跌落到地面而差点丧了命的……他们真正是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电力事业!

当然,在科研、设计、制造、教学和生产等各行各业也都有我们的同窗,他们一个个在自己的岗位上都放出了不俗的光茫。正像我们的张开慧所在的“上海清华校友合唱团”说的那样: 我们干的是轰轰烈烈的事,做的是默默无闻的人,无怨无悔!今天当我们看见自己亲手创建起来的电厂,一座座被改造,被搬迁,甚至被推倒时,有些不舍、不解和疑惑,可一细想去改造、搬迁、推倒的人,不都是我们的同窗杨家庆校长他们培养出来的新一代电力事业接班人吗?!而且重新装配的机器、设备不都是当年同宿舍的华涌欣当过老总的这一类动力总公司所造出来的高能、高效、还环保的最新产品吗?!……这是时代的进步,是电力事业的发展与提高呀!

的确,就似在做梦般,我们老了!真为祖国电力事业的蓬勃发展而高兴!为我的国日新月异而欢欣呀!

9月26日晚,在西子湖畔“楼外楼”再聚。这可既是欢聚也是话别了。在灯光明亮、富贵豪华的大殿堂,大家一边享受着美味佳肴,一边面对屹立在大龙虾旁的小寿星佬承诺:咱们争取,不,不是争取,是一定要像他那样屹立不倒,必须在2021年,即我们毕业六十周年、清华110周年华诞之时,再聚清华园!


相关新闻

  • 312016.10

    离校五十五载 叙情三天两晚——1961届给1班同学入学60年返校欢聚小记

    2016年9月20—22日,1961届给1班同学为纪念入学60年返校欢聚

  • 242016.03

    清华大学1961年大事记

    1月28日 本校举行1960-1961年寒假毕业典礼。电机、土木、水利、动力、精仪、冶金系1955年入学,学制五年半的学生965人,干部班学员15人,留学生6人,共986人毕业。毕业班同学的口号是“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

  • 172021.05

    毕业六十年后的再聚会——记1961届铸1班同学母校110周年校庆聚会

    早就盼望2021年的聚会了,大部分同学都退休后,我们约好五年大聚会一次,现在都已年过八十,可能是最后一次了。可是新冠疫情还紧,能否允许聚会呢?终于在三月底来了好消息,校友总会通知:校庆期间允许部分毕业秩年班级校友进校活动,我们毕业整60年,正好可以进校活动,机会难得。北京的同学立即成立了筹备组,征集报名。预估能走动又有联系的同学有30多人,但年龄大了,有时会身不由己,譬...

  • 222022.02

    清华学霸沉浸工厂十五年后创业,要帮企业多赚20%

    何盛华投身制造业数字化,如大河入海般自然、必然。清华毕业后,他在制造业领域,从基层工程师做起,在德国制造企业、中国民营制造企业沉淀了整整15年,这15年的实践,换来了一个成熟的时机,创立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企业——数益工联。

  • 242016.03

    清华大学1968年大事记

    8月23日 对本校1966年以前入学还没有毕业的学生开始进行毕业分配工作,工宣队举办毕业生专题学习班。10月19日 本校66届(1960年入学)、67届(1961年入学)毕业生分配工作基本完成。本校66届、67届毕业生...

  • 242016.03

    清华大学1967年大事记

    文革期间。本年无学生入学和毕业。1961年入学的1967届校友于1968年分配离校。1967届校友毕业50年秩年返校,参加第60届“马约翰杯”运动会入场式与邱勇校长和陈旭书记合影

  • 242016.03

    清华大学1966年大事记

    6月 文革开始。6月29日 高等教育部通知,中央决定全国高等学校不放暑假,师生员工全部留校参加运动。文革期间。本年无学生入学和毕业。1960年入学的1966届校友于1968年毕业离校。 1966届校友毕业40年校庆日返...

  • 242016.03

    清华大学1965年大事记

    3月27日 校党委扩大会原则通过:学制,除个别专业5年半及4年以外,其余专业均为5年制。4月24日 本校举行1964-1965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100多名研究生毕业。7月16日 《新清华》报道:本校于1964年4...

  • 242016.03

    清华大学1960年大事记

    1月 蒋南翔人教育部副部长,仍兼任清华大学校长、党委书记。9月16日 本校欢迎新同学大会在西大饭厅举行。本年招收本科生2425名。会上,蒋南翔向新生讲话。9月 经国务院批准,本校设立农业机械学院...

  • 242016.03

    清华大学1964年大事记

    1月4日 本校在二教会议室举行体育教授马约翰在校工作50年庆祝会。蒋南翔称赞马约翰“树立了清华大学良好的体育传统”,是“我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1月17日 本校举行研究生毕业典礼,本届有67名研究生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