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长邱勇: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致辞

2018-04-16 |


在这芳华吐露、春意盈盈的四月,我们迎来了清华大学的107岁生日。我谨代表学校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和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成功召开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各项重点任务。过去一年,学校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全球战略实施,持续提升一流大学建设水平,各项事业都呈现出新的面貌。

教育教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学校把教育教学改革作为攻坚任务,全面实施本科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成立大类培养领导小组,聘请16位大类首席教授,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更为宽广的空间。在全校范围内对本科培养方案进行重构,降低总学分,设置自主发展课程,支持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志趣自主选择学习成长路径。全面实行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促使有学术潜力的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首次设立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和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成立教师发展中心,鼓励教师倾心教育教学。

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大学是创新思想最为活跃的地方。大学要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创造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学校以学科交叉、军民融合、前沿部署和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加快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2017年,学校先后成立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3个跨学科交叉研究中心和脑与智能实验室、未来实验室2个交叉实验室,并通过教师跨院系兼职、交叉学位授予制度和设立促进交叉学科研究专项基金等举措,着力打破学科壁垒,切实推动全校跨学科交叉研究。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将有力提升学校学术创新水平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2017年,学校作为第一单位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1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2017年,学校获国家社科类重大项目共16项。

全球战略深入实施。开放是21世纪高等教育的最重要特征。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以更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高等教育的竞争与合作、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是一流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2017年2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共同见证下,清华与米兰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协议。2018年4月17日,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正式启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同时挂牌,中意两所高校将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创新中心。2017年4月,清华发起成立第一个由中国高校牵头的高级别国际大学联盟——亚洲大学联盟。2018年4月,亚洲大学联盟创始成员应邀出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举行的“亚洲大学崛起”教育圆桌会议。第一份亚洲大学联盟高等教育年度报告将于今年7月发布。2015年建立的全球创新学院是中国高校在美国建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平台,2017年9月,全球创新学院教研大楼正式落成启用。

“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是提升中国高等教育水平的重大举措。2017年,清华大学正式发布了“双一流”建设方案,构建了学科领域、学科群、学科三个层次的学科建设体系,明确4大学科领域以及28个学科群和学科的重点建设名单。学校成立临床医学院和科学史系,进一步完善整体学科布局。实施文科建设“双高”计划,建立文科资深教授制度,评选首批18位文科资深教授。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有21个学科获评A+。学校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2017年49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2017年,有8位在职教师当选两院院士。

过去一年,学校的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协调推进,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迎来107周年校庆的清华大学充满了生机、活力。百年积淀厚,清华正芳华!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清华大学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清华大学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综合改革,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改革任务做细做深做实,努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下,在所有清华人的共同努力下,清华大学一定能够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展现新气象、开启新征程、取得新成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