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秦泗钊校友当选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AIChE Fellow)

2018-08-21 | 来源 校友总会 |

秦泗钊

近日,清华校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秦泗钊获评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会士,为该学会中级别最高的成员,以表彰他在化学工程领域的杰出贡献和建树。秦泗钊教授此前已荣获国际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士及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会士,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跨学科领军人才,至今已培养多科博士生30余名。当选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除了要求在“专业服务”和“重大专业成就”这两个方面做出杰出贡献以外,还应在化学工程领域中从业足够长的时间,以证明其长期卓越,通常为25年。秦泗钊教授感言,“这个会士与其他专业会士不同,需要‘熬年头儿’,需要同时在专业和服务上有所贡献。因为我的本科和硕士不是学化工的,所以能够获得美国化工学会的认可,我还是很欣慰的。”

秦泗钊教授1984年获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过程控制专业学士学位,1987年获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自动控制专业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化工博士学位。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教授、南加州大学工程学教授,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和南加州大学 Viterbi工学院副院长,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成就奖(NSF CAREER Award)、南加州大学工学院Northrop Grumman最佳教授奖、DuPont青年教授奖、Halliburton/Brown & Root 杰出青年教师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奖、国际自动化控制联盟《控制工程实践》(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期刊最佳论文奖等奖项。

秦教授的研究范围包括机器学习,工业智能,数据分析学,过程控制与故障诊断、智能楼宇能源优化、模型预测控制、系统辨识、半导体制造控制,以及控制系统性能评估,是国际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及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秦教授现为《过程控制期刊》(Journal of Process Control)资深主编以及《化学计量学学报》(Journal of Chemometrics)编委,曾任《控制工程实践》(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主编及《IEEE 控制系统技术学报》(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和《IEEE 工业信息学学报》(IEEE Transactions onIndustrial Informatics)副编辑。秦教授在国际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了超过300篇论文。根据ISI Web of Science资料库,秦教授所发表的论文被引用次数逾10,900次,h-index为50。依据谷歌学者网统计,秦教授所发表的论文被引用次数逾30,000次。

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是国际著名化学工程学术团体,成立于1908年,会址设在美国纽约,宗旨是发展化学工程的理论和实践。该学会致力于推动国际化化学工程相关学术研究,以及促进化学工程教育卓越化。该协会于1971年开始评选会士,会士成员皆为化学工业与学术领域杰出人才。其会刊AIChEJournal是化学工程领域的国际主流期刊之一,具有全球学术影响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