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尤峰崎校友获当选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AIChE Fellow)

2022-03-07 | 慕璘 | 来源 化工系校友工作办公室 |

尤峰崎

近日,清华大学化工系2001级校友、美国康奈尔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终身讲席教授尤峰崎当选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AIChE Fellow)。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 成立于1908年,会址设在美国纽约,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化学工程专业组织,拥有来自 110 多个国家的 60,000 多名成员,其宗旨是发展化学工程的理论和实践,致力于推动国际化化学工程相关学术研究,以及促进化学工程教育卓越化。AIChE Fellow 是该学会中级别最高的成员,授予资深高级会员以表彰他们在工程领域的杰出贡献和建树。

AIChE1971年开始评选会士,会士成员皆为化学工业与学术领域杰出人才。当选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除了要求在“专业服务”和“重大专业成就”这两个方面做出杰出贡献以外,还应在工程领域中从业足够长的时间,以证明其长期卓越,通常至少为25年。尤峰崎教授今年39岁,是该学会目前为止遴选的最年轻会士之一。尤峰崎教授以其在科研、教学和专业方面的杰出贡献,以及他对化学工程专业与全球工程领域的突出服务与贡献而获得这项殊荣。这一荣誉再次肯定了同事和同行对尤峰崎教授专业建树和贡献的高度认可。

尤峰崎教授此前已荣获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他在过去五年获得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 )、美国化学会(ACS)、美国工程教育学会(ASEE)、美国自动控制委员会 (AACC ) 等颁发的15项国际级奖项 ,是国际知名的跨学科领军人才。

尤峰崎2001-2005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本科期间获得多项学业优秀奖,担任系学生科协主席,并获清华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奖。2005年获得学士学位后,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留学。博士毕业后曾任职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和任教于美国西北大学,现任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讲席教授,过程能源环境系统工程研究所主任,以及化学工程、系统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土木与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应用数学、材料科学、和运筹与信息工程等专业博士生导师。他同时兼任康奈尔系统工程博士项目主任,康奈尔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和康奈尔数字化食品与农业研究院副院长。科研方向涵盖过程系统工程、计算与数据科学、工业智能、能源系统、环境科学、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近年来在Science, Nature Sustainability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发表学术期刊论文200余篇,包括十几个期刊封面,被引用15000余次,h-index67,并著有会议论文上百篇和多本学术专著。他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尤峰崎教授现任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刊AIChE Journal顾问编辑、过程系统工程领域旗舰期刊Computers & Chemical Engineering 编辑,《科学》子刊《科学进展》 (Science Advances)和 《IEEE控制系统技术》(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副编辑,以及多个化学、物理、工程、能源、计算机领域国际权威期刊的编委和客座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