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九毕业六十周年座谈会在近春园召开

2019-06-04 | 李隆年 |

4月27日上午9点半,庆祝电九毕业六十周年座谈会在近春园第一会议室召。我们有幸邀请到当年的老师钱家骊、高本贤、周明宝、徐伯雄,与19位电九同学一起座谈。座谈会由李隆年同学主持。

座谈会现场

主持人致贺辞,热烈欢迎老师们同学们参加庆祝电九毕业六十周年座谈会。尊敬的钱家骊老师、高本贤老师、周明宝老师、徐伯雄老师,在校学习的五年中我们受到了老师们生活上、思想上、学习上、组织上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教育。清华的老师们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教无类、诲人不倦,教学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平易近人。工作上兢兢业业,倾囊相授,不求回报。他们燃烧了自己,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使我们受益终身。

热烈欢迎学婧学姐、彦超学姐、明华学姐、景肃学姐返校,见到妳们我想起了朱明瑛的一首歌:“买了一对鸡,买了一对鸭……”热烈欢迎电九的姑奶奶回娘家!热烈欢迎忠人兄、端贯兄、郭凯兄返校,郭凯学长不远万里从加拿大重返清华园,看见他我想起费翔的一首歌:“归来吧,归来哟……”

非常感谢陪伴学长们返回清华园的学长亲属,没有你们的支持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盛会。你们不仅是学长的亲人,你们也是我们电九大家庭的亲人。

主持人李隆年致辞

65年前我们来到了清华园,水木清华、闻亭钟声、荒岛晨读、荷塘月色,画一样的校园,诗一般的环境。我们是听着闻亭悠扬的钟声上下课的最后一班学生。五载寒窗,刻苦攻读,经受风雨。1959年我们毕业了,满怀革命豪情,带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之中。60年过去了,重返清华园,你想对母校说些什么?

首先请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教授致祝辞。于老师首先对电九老学长表示祝贺,同时汇报了电机系这些年在教学、科研上的发展,使我们备受鼓舞。

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致辞

周明宝老师是电九三班班主任,回忆了春假和同学们共登八达岭长城的情景。

徐伯雄老师是辅导员,谈到在三院召开的电九三班的第一次班会,李隆年当选体育委员,刘明华当选文娱委员。

高本贤老师回忆起和同学们在沈阳高压开关厂实习的情景。

钱家骊老师说:主持人对老师说了很多赞扬的话。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我自己距离大师的标准还有很大的距离。电九是我比较熟悉的班级之一,还叫得出很多人的名字。你们毕业后工作中很多技术问题回校和我们共同探讨,这是一个共同学习提高的过程。祝同学们健康长寿!主持人插话说:钱家骊老师八十八岁高龄,两周前患带状疱疹,现每天需到校医院打针治疗。非常感谢钱老师参加我们的座谈会!


吴端贯学长发言谈到1953年入学得了结核性胸膜炎,住静斋,在马约翰先生指导下,身体迅速康复。终身受益!

李学婧学长说,毕业后参加了几个大工程的建设,尤其是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参加了全过程。得益于学校的培养,参加校女篮的训练使自己有一个好身体,至今仍每天坚持一千公尺的游泳锻炼。

刘明华学长说,从小热爱文艺,八十岁之前参加舞蹈班。现正在学习钢琴,陶冶情操,生活非常充实。感谢电九校友会各位委员的辛勤劳动,组织了这次聚会。

唐景肃学长说。这次返校兴奋、感恩,有点伤感,有点委屈。兴奋是见到了这么多的老师、同学,感恩母校及在校同学对自己工作上的帮助,伤感是因为当初三个人分配到太原,而今另两人英年早逝。委屈的心情见到这么多热情的同学早就一扫而光了。

郭凯学长说,在学校学到拼博奋斗的学习精神,扎实的科学基础,锻炼好今后开创性工作的身体条件。谈了在张家口机械设备厂研究国内工厂第一个管理信息系统的工作过程。回忆了摩托车队的生活。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同学还有秦守信、金慕仪、庄伦、武纪燕、胡其正、张慧中、王鼎兴、李衍达、朱东起、金啟玫。

发来贺信贺电的同学有胡元德、杨素行、王礼信、孙家鼎、董崇义、张居献、蔡搏明、吴弘、胡天畏、逄桂芸、周骥、童钟良、李焕润、谢贤亚、刘德明、林元统、陸汝常、徐云程、吴浩烈、王铁吉、陈康健、张良甫、付克谨、林念熹、尹泽权、叶松年。白燕航学长会议期间发来微信祝贺。

主持人致闭幕辞:这是最后一次电九大型聚会,最后的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普法战争时期德国入侵法国,法国边境小镇语文教师那著名的“最后一课”;耶稣基督那“最后的晚餐”……愿这次聚会在每个人心中留下幸福的回忆,为我们晚年生活增添一撇靓丽的彩虹。

午宴主持人致祝酒辞:在我们这个年纪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和谁共进午餐。一个星期后我不会记得今天吃了什么菜,但十年以后我仍会记得今天和学婧学姐、彦超学姐、明华学姐、景肃学姐、忠人兄、端贯兄、郭凯兄共进午餐!席间庄伦学长作即席贺词。

饭后在近春园集体留影时,微风袭来,飘落几滴春雨,带来丝丝寒意。苏琴跑过来给明华学长系上红丝巾,轻轻抚平妈妈鬓角被微风吹乱的几丝散发。多么温馨,“小棉袄”的温暖辐射到每个人的心田。

近春园留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