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动农系热7班举行毕业五十周年座谈会

2017-05-02 | 文/图 春畅(2016级环境) |

4月30日上午,动农系热7班校友欢聚热能系报告厅,举行了毕业五十周年聚会和热能系成果座谈会。热能系党委书记李宇红、热能系退休教授毛健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教授等出席。

李宇红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她简要介绍了热能系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现状。接下来,毛健雄教授介绍了当前国家能源的使用和分布状况,指出煤炭是中国能源结构的主体,并且至少未来五十年内都难以被替代,当前减少煤炭带来的污染的最好和最实际的方法是实现清洁、高效的燃烧、排放,发展循环技术。最后,毛学长送给校友们他退休后总结的九字箴言“脑要用,心要宽,体要动”。他讲话生动,受到了校友们的一致赞同。

其间,吉俊民副校长特意赶来欢迎校友们返校,感谢各位学长心系母校,时刻关注清华的发展,为清华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向各位学长实现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表示祝贺,同时对学长们的健康表达了深切关心。随后,吉副校长为每位校友颁发了毕业五十年纪念章和纪念册,并与学长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之后,岳光溪教授向校友们介绍了热能系流化床科研组研究成果。岳教授通过自己的经历述说了科研的艰难,并感谢多位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他还特别肯定了热能系一直以来坚持应用科研的方针,因此才有了太阳能发动机等为国家发展贡献突出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岳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的发展和循环床气固两相流理论方面的贡献,提出了循环流气床燃烧污染控制的新思路,并指出该技术从追赶到超越,实现了里程碑式的飞跃。

接下来是互动环节,老校友们同岳教授就循环流化床研究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他们还对热能系学生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同时,老学长们希望热能系师生坚持锻炼、注意饮食、保持身体健康和良好的情绪,期待大家都能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座谈会结束后,老校友们在系馆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