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甲子祭|为铸59届同窗毕业60周年记

2019-07-01 | 李春立(1959届机械) |

铸9毕业60年返校校友合影

学铸造、干铸造,工作在生产一线,砂尘飞舞环境差,铁流相伴高温烤。酷夏鼓风机狂吹以乘凉,严冬时面前1500度左右铁水烤得发烫、背后则因汗水湿透异常冰凉!但是,铸造确为国家工业化不可或缺的一门行业,从日常生活用的煤气灶到汽车、飞机甚至航天事业中用到的一些零件都离不开铸造。

这样的环境使我们辛勤工作在第一线学友的身体受到极大伤害。1959年我班毕业的约百名同学中,有五位以上是因肺纤维化或肺癌而离世的。他们中一位从事生产一线铸件的工艺设计直至退休,另几位则是在一线工作十年左右逐步升任厂长、市级科委主任、省科学院院长等职。也有一些学友由于对工作极大投入而罹患各种疾病……

毕业60周年聚会,多么令人向往的日子!我们班却仅有10位同窗能够出席。与其他专业比较只是他们的n分之一(n>2)。

我们生在国家需要在那样环境下从事铸造事业人才的年代,我们曾为国为民吃尽了苦,但都以苦为乐、以苦为甜!我们铸59同学们回首往事,呕心沥血无遗憾!

今天仍活在世的铸59老学友们都力争身心康健,亲眼看到铸造环境升级改善,国家振兴,有幸颐养天年!岂能忘记我们所有的同窗学友,为祖国建设立下了或不为人知的不朽功勋,故而,兹以吾心祭之以舒我情。

一九五四学铸造 一九五九上一线

清华五年培育我 自强不息终生念

砂尘飞舞何所惧 通红铁流日日伴

扫描电镜观微妙 千斤铸件细察验

为国为民吃尽苦 国家兴旺苦也甜

尤喜师弟逾百千 个个人杰勋非凡

眨眼飞逝六十载 铸造升级自动线

暮年静思心潮涌 呕心沥血无遗憾

而今八十年已迈 力争身心尚康健

当今盛世心欢畅 抚育孙儿赛神仙

参加我班毕业60周年聚会的十位学友是:傅承诵、潘金生、夏宗宁、郭金星、尹岐纲、李维梓、高锳、张坚、李春立和从上海远道而来的华山中夫妇。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各行业都奇缺人才,傅承诵被提前调到力学系工作,潘金生、夏宗宁则被提前抽调到核材料专业学习和任教,尹岐纲被分配到航天部,李维梓则到工程化学系参与建系工作,张坚到北京工业学院任教,高锳和任继舜夫妇去了北京的机械研究所,郭金星和华山中分配到工厂。我则先到金属材料教研组,从江西农场回校后又返回铸工教研组任教。

参加毕业60周年大庆聚会人数虽少,但热情不减;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活动不多,但永久记忆。我们聚会的程序是:忆旧望新座谈;参加聚会签名、留影;全体合影、聚餐。

为了过好毕业60周年的校庆日、也为了永久的记忆,我们租了一间可容纳60人的大会议室,尽管只用了它的三分之一,却因它有一块大白板,可供大家签名,与会者在签名板前留影,这是多么珍贵的纪念照啊!白板上还写下了赞我铸59全体学友的倾心诗作,勾起诸位感慨时光飞逝、追忆那年青时的激情岁月!

李春立在签名板前留影

人人都有说不完的精彩奋斗史,最吸引大家的还是上海宝钢建设的元老级高工华山中学长详细介绍他们立足高科技建厂理念使宝钢获得高速发展且持续不衰的艰难历程。国家振兴,我们也都尽了自己绵薄之力。现在,都已经年逾80,颈椎、腰椎,心、肺、肾,膝关节、腿脚等,总有些部位出现了情况,互相勉励、切磋经验,争取延年益寿,笑迎祖国振兴大业蒸蒸日上。作为临别赠言,老学友们说:“五年之后、十年之后再大聚”!

李春立为校庆108周年撰写、创作的七言诗

最后非常感谢校友会董治老师为我们安排在近春园住宿、就餐,这次聚会全部活动就仅仅在近春园,对于我们这些82岁以上老校友来说是最温馨最体贴的关心和照顾,所有的服务人员都很热情,特此致以衷心感谢!

原机械工程系铸造专业1959届毕业生

现材料学院退休教授

李春立

2019年4月28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