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体育师资班毕业40年师生见面会在西湖游泳池举办

2019-09-05 | 文/李凤敏 图/关晓华 | 来源 公号“清华体育” |

8月24日上午,我校西湖游泳池迎来了26位毕业生,他们是来自1977年入学、197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体育师资班的学生们,在毕业40年之际他们重回母校,畅谈清华体育,共叙师生友情。

83岁的陈蒂侨老师前来参加聚会

78岁的周长炎老师与师资班同学拥抱

10:00,在风景宜人的游泳池旁,体育师资班毕业40年师生见面会正式开始。清华大学校体委主任史宗恺、体育部主任刘波、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马新东,体育部退休教师,当年师资班的任课教师陈蒂侨、周长炎,以及26名学生出席见面会。见面会由王俊华老师主持。

校体委主任史宗恺致辞

致辞中,史宗恺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他说入学时我的体育老师是王俊华老师,通过王老师的言传身受,使我感受到清华的体育传统和文化,体育课深深的影响和改变了我,同时让我养成了锻炼的好习惯。史宗恺还提到,在当时成功开设体育师资班的非常有意义、非常有远见、非常及时的,对解决体育师资匮乏的做出了突出贡献。毕业后一直留校工作的王俊华、王玉、彭寿义、邵怀月四位老师岁退休但仍然坚守在一线教学的岗位上,在学校体育工作中也是做出了突出贡献。最后希望大家多回学校看看,有机会把学习和工作情况整理一下,虽然大家都退休了,但是还是要向陈蒂侨老师学习,继续为体育事业做贡献。至少为祖国工作五十年。

体育部主任刘波讲话

刘波表示,体育师资班成功举办,为我们培养了这么多优秀的体育教师,感谢大家为体育事业奋斗了一生。其次,欢迎大家常回母校,学校现在变化很大,我们的体育场地条件和服务方面也有了很大改善,学校的体育文化也发展越来越好,作为毕业生,希望大家能够感受校友的自豪感。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马新东讲话

马新东表示,学校和体育部非常重视本次活动。他介绍说,他是1993年入校工作,在毕业留校工作的四位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随着年龄增长,认识到四位老师非常优秀,他们身上最可贵的是敬业精神、奉献精神,这些恰恰是现在年轻老师所缺少的,从他们身上看到当年我们那个班是多么的优秀,在那个特定的时代,清华大学招收这么一批学生,培养后输送到全国各地,是为中国体育教师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现在清华有了体育学科,我们同样在培养师资,现在培养的是硕士生和博士生。我们的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场馆、学科等等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些是清华校园文化很好的支撑。

教师代表陈蒂侨讲话

教师代表陈蒂侨在讲话中提到,学生们在校期间不仅学习了体育专业和技术知识外,还受到了清华校风和校训的深深影响。陈老师提议,同学们在退休后尽力为全民健身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奋斗目标。

学生代表王玉讲话

学生代表朱学强讲话

学生代表王玉和朱学强在讲话中提到感恩、感动和感谢。感恩当年体育老师对我们的关心,感恩老一辈体育工作者对我们后辈的关怀,他们对工作的兢兢业业,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他们的精神深深的影响我们,才使得清华体育精神代代相传;感动的是提议多年的见面会能够顺利实现;同时感谢学校和体育部领导的支持和关心。最后表示大家要牢记校训,继续为体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合影留念

见面会在欢乐的气氛下圆满结束,最后大家在西湖游泳池旁合影留念。

背景介绍

1977年,为了解决师资匮乏的问题,清华大学招收了三个专业的师资班(体育、外语、思想政治),1979年毕业后体育师资班大部分学生投入到了体育教育事业,已为祖国健康工作40年。体育师资班共29人,其中4人留在清华体育部任教,为清华体育教学和体育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体育师资班教学主要由体育部承担,学习科目较多,其中包括田径、篮球、足球、排球、手球、乒乓球、棒垒球、游泳、滑冰、体操、举重、体育理论、运动场管理、运动生理、运动医学、运动创伤等近20门课程。参与授课的体育教师包括陈蒂侨、尹嘉瑞、周钦霖、苏毓辉、马俊英、周长炎、罗来芬、张延义、郑继圣、曹宝源、田端智、郝锁柱、林伯榕、杨仆、王毅等。


相关新闻

  • 262016.03

    西湖游泳池

    西湖游泳池(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 292016.03

    西湖游泳池竣工

    西湖游泳池竣工(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 232012.08

    清华“自强计划”校友导师团与学生对接见面会举行

    “自强计划”为贫寒学子点亮希望之灯   清华新闻网8月21日电 (学生通讯员 杨臻臻)8月18日,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自强计划”校友导师团与学生对接见面会在二教会议室举行。

  • 242022.10

    清华师生热议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

    10月23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人民大会堂,刚刚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同采访中共二十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与此同时,清华园里,全校师生带着热切关注的目光,相聚在新清华学堂和各会议室、教室内,集中收看见面会直播。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

  • 212014.04

    工程力学系热74级入校40年师生聚会举行

    相识40年,相聚大上海 工程力学系热74级入校40年师生纪念聚会,于2014年4月12-14日在上海市郊松江的新晖大酒店举行。 参加聚会的有来自北京的原工程力学系副主任、热四副班主任李志信老师,78岁高龄的原热四班主任顾毓沁老师,专程从加拿大回国的专业课俞昌铭老师,还有15名兴致勃勃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一名从美国特意赶来的同学。因故未能出席聚会的同学,同样心情激动,纷纷写信寄语,要求组委会将他们的问候、表达...

  • 272009.05

    1969届英语师资班校庆聚会纪事

    1965年刚刚到清华园才一个月就参加国庆16周年大游行的英语师资班的同学们,通过天安门城楼时人民画报记者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并刊登在当年第十一期人民画报上。

  • 132017.03

    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杭州赛场参赛团队见面会顺利召开

    2017年3月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主办的“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杭州赛区参赛团队全体见面会”在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成功举办。

  • 292017.04

    情系环境 不忘初心——给七和037班毕业50周年师生座谈会召开

    4月29日上午,从各地归来的校友们在环境学院汇聚一堂,来参加母校的106周年华诞纪念大会以及给七和037班毕业50周年纪念大会。

  • 182018.12

    激光专业光5班毕业40周年聚会在周诒春纪念馆举行

    9月17日,清华大学激光专业光5班毕业40周年聚会在合肥启迪科技城的周诒春纪念馆举行。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光5班老学长和老师共聚一堂,回忆在清华园度过的美....

  • 312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