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雷震、刘一锋分别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中国青年创业奖•脱贫攻坚特别奖”

2019-10-25 | 来源 公号“清华校友三创大赛”2019-10-24 |

10月23日,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成长组一等奖——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雷震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清华校友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刘一锋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脱贫攻坚特别奖”。

“中国青年创业奖”是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重要奖项,主要表彰创业事迹突出、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国青年创业者。评选表彰活动自2007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至今已连续开展十届,表彰了137名优秀青年创业者。对于引领青年创新创业具有鲜明的导向意义、示范意义。通过表彰,展示中国青年创业的时代故事、创新成果,打造引领中国青年创新创业的精神高地、奋斗标杆。此次“中国青年创业奖”评审共评选出20名“中国青年创业奖”候选人,6名“脱贫攻坚特别奖”候选人和6名“促进就业特别奖”候选人。

雷震:创新柔性材料打破垄断壁垒

雷震,清华大学2000级材料系校友,本次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2015年雷震创办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专注于以纳米银线为核心的柔性透明导电技术,提供从上游的纳米银材料、纳米透明导电浆料、图形化透明导电薄膜、到下游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先进的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和独创的印刷电子工艺,成功打破了国外对核心材料和工艺的垄断。企业现已获得三十多项国家专利。

2018年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纳米银柔性触控” 项目荣获第三届三创大赛成长组一等奖。借助三创平台的影响力,纳金科技的硬科技实力得到投资机构、政府关注,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曾亲临视察,并相继获得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金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的第一名、澳门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冠军,阿里全球创客大赛冠军。

海亮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冯亚丽为冷晓琨、雷震(左1)颁奖

刘一锋:以光汇电助力扶贫

清华大学2013级热能系校友刘一锋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脱贫攻坚特别奖”。刘一锋从14岁起就关注太阳能发电问题,他在高中时设计的太阳能房子曾获“中美清洁能源技术竞赛”第一名。进入清华大学后,刘一锋将科研聚焦在柔性晶硅电池上。大二,刘一锋休学成立了“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将科研成果商业化,专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及经销推广。团队研发出的柔性晶硅太阳能材料已达到国际领先、国内最高的22.09%转化效率,拥有核心专利51项,获各类奖项100余项。

与此同时,刘一锋心系民生,还致力于用光伏电站带动精准扶贫,在经营发展公司的同时也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2017年“八度阳光”将太阳能发电站直接建在扶贫户的屋顶,建站资金主要由企业、政府、银行三方承担。电站建成后,老百姓只需对电池板进行简单护理,将发出的电卖给国家,每年可获得约5000元的电费收益和清洁能源补贴,并可持续获益25年。“八度阳光”团队已在河北、陕西、安徽等多地建立电站,帮助千户百姓脱贫。

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尹虓、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为“中国青年创业奖·脱贫攻坚特别奖”获奖者小索顿、刘一锋(左3)、李剑、胡耀、翁新强、黄乐颁奖

附:共青团中央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表彰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的决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领广大青年和各界创业者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砥砺奋斗,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授予丁兆等20人“中国青年创业奖”,授予小索顿等6人“中国青年创业奖·脱贫攻坚特别奖”,授予余军飞等6人“中国青年创业奖·促进就业特别奖”。

受到表彰的32名青年,是当代创业青年的优秀代表。他们坚持自主创业、勇于创新、艰苦奋斗,饱含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他们投身技术攻关、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弘扬以创新创造为己任的时代精神;他们履行社会责任、参与脱贫攻坚、带动青年就业,展现出了乐于奉献、服务大众、造福社会的企业家担当!

各级共青团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深入宣传获奖者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作出的贡献,激励各界青年坚定信念、开拓创新、艰苦奋斗、锤炼品德,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全国广大青年和各界创业者要以获奖者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名单(共20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兆 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牛培行(蒙古族)山西培行高科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方毅 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史晓刚 北京枭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明甫 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靖康 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李幸泽 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欣昱(女)哈尔滨金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泽源 厦门美图之家科技有限公司CEO

冷晓琨 哈尔滨乐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晋芳 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

季昕华 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

金明 上海极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源 智者四海(北京)技术有限公司CEO

房亮 北京国科天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赵晗 云南云海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震 上海万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崔岩 珠海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雷震 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脱贫攻坚特别奖”名单(共6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小索顿(藏族)西藏格藏青稞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一锋 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

李剑(女)宁夏艺盟礼益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耀 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CEO

翁新 强郧西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黄乐(女)新化县三联峒冰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促进就业特别奖”名单(共6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余军飞 江西亚马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邹华 杭州元星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宋文蛟 徐州汉唐公益发展中心主任

陈安源 吉林源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远元 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清森 七兵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共青团中央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19年10月22日


相关新闻

  • 212020.10

    清华7位教师9位校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20年10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共有10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其中包括10名特别奖。清华大学有7位教师9位校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其中1位教师...

  • 152022.11

    清华5位教师8位校友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1月12日,在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在百位入选的青年科学家中有5位清华大学教师和8位校友,他们是:清华大学电子系副教授方璐、水利系副教授龙笛(2001级水利)、计算机系教授刘奕群(1999级本、2003级博,计算机)、能动系教授胥蕊娜(1998级本、2002级博,热能)、自动化系教授耿华(2003级博,自动化),清华校友、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万蕊雪(2013级博,...

  • 222021.02

    清华7 位教师9 位校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清华7 位教师9 位校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 102009.03
  • 012009.01
  • 132023.02

    5位教师8位校友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52015.12

    吴蓓丽校友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12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9位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青年女性获此殊荣。清华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

  • 032023.05

    校友甘霖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30名同志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9个青年集体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清华大学2011级博士校友甘霖,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甘霖甘霖,男,汉族,198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研发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研究所副所长、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6年在清华大学计算...

  • 012007.11
  • 062021.01

    “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得主谷林:科学家最大成就是思想的延续

    谷林,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2005年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在德国斯图加特马普金属所、日本东北大学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机构从事研究。2010年底起回到中科院物理所先进材料和结构分析实验室,目前主要从事功能氧化物材料、储能材料、纳米催化剂的原子尺度结构和电子结构研究。发表论文 6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及Nature正刊13篇,子刊 67篇,他引 37000余次,H因子>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