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把阵地建在一线 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记南京清华校友刘振在基层

2020-03-25 | 徐爱成 | 来源 南京校友会 |

刘振,201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同年9月成为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一名大学生村官。先后荣获共青团江苏省“优秀团干部”、共青团南京市“优秀团干部” “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目前为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团工委书记,小行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成为阻击疫情的正面战场,团员青年是此次战“疫”重要的生力军。刘振同志作为赛虹桥街道团工委书记,将青年人的使命担当扛在肩上,深入“疫”线,充当疫情防控的“组织员”“战斗员”“疏导员”“保障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坚定信心当好“疫”线“组织员”

“辖区无物业小区怎么管理”?“重点地区归宁人员有多少”?“防控人手紧张怎么办”?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刘振第一时间组织街道团员青年及辖区青年志愿者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全力配合街道8家社区做好信息录入、宣传引导、人员摸排、卡点值守等各项工作。

街道青年们活跃在小区“外防输入”的“第一关”,甄别外来人员与车辆;在入户摸底“内防扩散”的“第一线”,对外地回宁人员进行全面的大排查,配合街道对600多名“重点地区”归宁人员进行有效的隔离。青年力量在防控一线筑起一道坚实的防御墙,配合街道迅速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推动全街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秉持恒心当好“疫”线“战斗员”

“小区有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是否全部查到”?“辖区酒店有外地来车,是否来自重点地区”?“小区外地返回人员,是否都核查过信息”?

面对居民的诉求,刘振总是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及时为居民答疑解惑。春节前夜,得知辖区有确诊病例,他立即赶往现场组织人员对当事人迅速隔离,并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全面的排查,安抚周围群众情绪,一直忙到凌晨。

防控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岗位,与团员青年一起参与巡逻、宣传、守卡口、测体温、送物资等工作。他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遇到辖区内有“重点地区”归宁人员或疑似病例需要隔离,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立刻赶赴现场,冲在最前面。每一次都是“最近距离的接触”,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他从不畏惧。毅然将危险挡在身前,把安全留给他人,展现出优秀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

三、不忘初心当好“疫”线“疏导员”

疫情发生以来,看着不断变化的数据,有的人产生了焦虑和恐慌,有的居民堵住小区门口不让“重点地区”归宁人员入住,有的工作人员因辛苦付出得不到理解产生了消极情绪。

面对群众不良情绪行为,他充分利用8年基层工作与群众建立的深厚感情及练就的解决急难险重任务的本领,第一时间走到群众中进行安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起居民情绪的“疏导员”,将一次次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面对团员青年有时产生的消极情绪,他总是像位老大哥一样耐心听他们倾诉,并将自己一路走来总结的群众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同志。他说“做好群众工作一定要有同理心,你设身处地地为群众考虑,将心比心,群众自然会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在他的开导下,团员青年化委屈为动力,更加卖力地奔跑在防疫一线。在他的耐心疏导下,群众将紧张心理逐渐转化成自我防护意识的增强,工作配合度不断提高。广大团员青年也在防控工作中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工作认同感不断增强。

四、奉献爱心当好“疫”线“保障员”

“我们居家隔离,生活保障怎么办”?“我们楼栋有隔离人员,我们的安全怎么保障”?“学校停课,孩子学习该怎么办”?

为了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他带领团员青年主动为居家隔离人员跑腿送菜买药,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安心、舒心进行有效的隔离;周围居民对居家隔离人员有恐慌心理,担心自己会被传染,他一遍遍地为居民做科普,引导居民正确认识病毒传染性。同时他组织团员青年及时处理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加大居家隔离人员周边消杀力度,用实际行动逐步打消居民顾虑。面对学校停课,他组织团员青年积极摸排辖区青少年网络学习情况,发现有部分困难家庭青少年无法操作电子产品,不能及时学习和获知老师布置的课业。他立即上门实地查看,送去口罩、消毒液及生活物资,并根据每名青少年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课业帮扶措施,为困难青少年解决了居家学习的后顾之忧。

同时他组织团员青年深入企业一线做好政策引导、防控检查,保障辖区近千家企业和九小行业快速有序安全复工。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面对疫情,刘振同志带领团员青年挺身而出,主动请战,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新时代青年的贡献。


相关新闻

  • 252020.03

    好样的!清华“90后”校友在抗疫一线交出青春答卷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90后”、“00后”成为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他们不怕苦、不怕牺牲。其中,奋战在一....

  • 092020.04

    忻隆:基层防疫守一线,同心战“疫”无国界

    2019年博士毕业后,忻隆作为选调生前往上海市发改委工作,现挂职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邓三村。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不但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还在国....

  • 012020.04

    校友陈成:非常之战“疫”不容辞,冲锋一线“志”在必胜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陈成一直记得清华老师常告诫的,要“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

  • 162021.06

    闪亮在扶贫一线的清华身影

    申孟宜,时圣宇,马飞,杨洋,赵煜民

  • 042022.11

    王攀:清华学子坚守输电一线

    10月13日,武汉市委宣传部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武汉楷模”榜单,清华毕业生、坚守输电保供一线的90后“电力尖兵”王攀等人(集体)上榜。王攀,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作为清华学子,他在输电一线扎根坚守。工作6年,巡视输电线路超过1万公里,发现缺陷隐患300多处,完成带电检修近百次,减少居民停电42万户。同事眼中...

  • 142022.06

    江西校友会携校友企业向一线抗疫工作者爱心捐赠

    6月9日下午,江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少华、副秘书长张焱和康德,组织校友企业向南昌市第九医院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捐赠1000公斤稻鱼米。校友企业江西福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江西清华校友会、南昌市红十字会基金会走进南昌市第九医院,共同参与举办了本次爱心捐赠活动。捐赠仪式中,南昌市第九医院院长熊少云等院方代表对江西清华校友会及校友企业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福得公司的爱心之举表示衷心的感谢。章少华...

  • 192020.03
  • 312021.03

    徐晶:在基层一线找准“北极星”的方向

    徐晶,2016年9月进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专业学习,2019年7月硕士毕业。在校期间曾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工作三等奖、谢炳国际关系奖学金等荣誉。2019年8月至今在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工作,担任科技副镇长。

  • 212020.10

    和云娟: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一线

    生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她是一位开朗爱笑的美丽摩梭姑娘;走出边远山区、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她在心中深埋下为家乡发展尽绵薄之力的愿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毅然放弃大城市的平台和机...

  • 272020.03

    石康镇党委书记周水祥: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秀才“指战员”

    一个多月来,他担任石康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夜以继日地以身示范坚守在石康镇战区的疫情防控一线,既是指挥员,也是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