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徐晶:在基层一线找准“北极星”的方向

2021-03-31 | 学生通讯员 陈根锋 陈翔宇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 |

【校友简介】

徐晶,男,19958月出生于江西宜春。本科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69月进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专业学习,20197月硕士毕业。在校期间曾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工作三等奖、谢炳国际关系奖学金等荣誉。20198月至今在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工作,担任科技副镇长。

徐晶

三江口畔,潮起云涌。沿岸工地机器轰鸣,钩机挥臂铲土,北斗小镇,梁厝花海,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融合,商贸大厦与美丽乡村相辉映,福州版“陆家嘴”的奋进之笔正在这块热土上书写。

在这块热土上,无数基层人员将个人发展与国家事业相结合,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徐晶便是其中一员。

清华洗礼,乘风逐浪

当回忆起自己的职业选择时,曾经担任过研究生德育助理的徐晶提到,“双肩挑”的经历使得自身更加注意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学校时,他需要处理好班级同学的各类诉求,从入学手续、生活状况到学习解答、职业规划等等。“虽然有些事情比较琐碎,但正是在为同学们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自己也更明白公共服务部门所需要的情怀与担当。”

他还特别提到了当年毕业典礼对自己理解“以人为本”四个字的帮助。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采取的是露天形式,是清华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允许家长陪同子女参加的毕业典礼。对于毕业生及家长而言,这是人生中最值得铭记的几个时刻之一,学校的安排充分照顾到了学生与家长的情感。据统计,单作为分会场的东操,人数可达6000余人。“为此,我们负责领队的德育助理在两周之前便开始彩排,制定现场组织与疏导方案。”在毕业当天,他作为领队站完了“最后一班岗”。

“如果说红专刷亮了我的底色,那么国际化便开拓了我的视野。”清华打造了许多国际交流项目,“学术不再是只有东方和西方,这种国别之间的融会贯通给了我很不一样的启发。”作为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徐晶积极参与到国际活动中,在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中逐步找到了自己的平衡点。

“清华精神的滋养让我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逐步树立了到基层工作为国家添砖加瓦的想法。”徐晶说,自己选择到基层就业后,两个选择摆在眼前,是去福建工作还是回老家江西?“担任党支书期间我阅读了许多关于习总书记工作纪实的书籍,总书记在八闽大地工作了十七年半,他的工作经历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适逢福建省委组织部来清华做引进生宣讲,经过一系列招考程序,我最后选择了福建。”目前,根据组织的安排,徐晶在福州仓山区的城门镇挂职。

徐晶为城门镇机关党支部积极分子做主题党课授课

徐晶与濂江村村主任座谈来年基层换届选举事宜

行胜于言,真抓实干

城门镇的情况相对特殊,属于城乡结合部,既有乡村振兴的任务,也有城市建设发展的压力。寒来暑往,在一年半的基层工作中,徐晶感受到辖区内村民观念与思想面貌的变化,其中很重要一点便是注重生态环境治理。首先,福州市推行了河湖长制,徐晶作为副河长,以河道为抓手开展河岸卫生清洁、河道清淤以及整治水体恶化问题。其次,全福州市推行的垃圾分类也在包括他在内的乡镇干部大力倡导下,使之蔚然成风。在严密的治理体系和大力的宣传下,从最简单的废物再利用、减少有害物质开始,村民与市民改变了过去的生产生活方式,环保意识逐步增强。

在乡镇,徐晶还负责经济与产业发展的主要工作。城门镇是福州的南大门,也是福州城市东扩、南进的支点。这样的区位特征意味着对土地的集约化利用程度越来越高,未来的三江口,也将成为福州版本的“陆家嘴”。通过努力,城门镇三年(2019-2022)产业规划初稿已经完成,整体规划与沿江向海的发展思路相一致,既有繁华的商业区,也有繁忙的工业区,还有高新技术密集的特色小镇。

区位优势的变化,要求对辖区整体规划进行调整,旧的渔业养殖、塑胶作坊必然需要淘汰,智能产业已经成为辖区内重要的发展方向。作为数字福州、智慧仓山建设的重要支点,他负责招商运营的北斗小镇初见成效。通过“智力支持、政策扶持、服务优化”,北斗小镇已入驻中电科、富士康工业互联、百度大脑等11家重量级高新技术项目、企业,累计注册资金超过6亿元。

徐晶现场协调辖区内福州市5G基站点位选址问题

“目前整个蓝图都已经擘画,正是甩开袖子加油干的时候。”徐晶说,福建省引进生在地方有三年的挂职时间,正好提供了充分的多岗位历练时间,很快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和践行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

知行合一,勤思善想

作为国际关系专业的硕士生,徐晶在来基层之前也有些许担心,认为自己的工作与专业所学匹配度不高。但是,正是在广阔的实践中,他逐渐找到了专业与工作的契合点。

“国际关系涉及国别与地区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各种主体之间,甚至体系层面的一种互动。用到基层里,就是把个体组合起来,通过相互之间的互动关系,使之构成一个复合相互依赖的结构。”自来水改造和征迁项目很好地体现了这点。“最开始接触拆迁项目时,感觉压力很大。涉及每家、每户、各村的经济利益大而复杂,时常觉得感觉无从下手。其实说白了,这些都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自己也是揣测过度,关键在于秉持公心,甘当‘小学生’。” 徐晶说,在征迁过程中,所有的书面化语言需要以一种最简洁明了的、最接地气的方式表达,一方面直白地告诉对方工程量有多大、工期有多长,另一方面借助村干部的力量,依托传统的宗亲血缘关系来推进村民对政策的理解。

徐晶入户做房屋结构安全排查

“基层事务需要花功夫,但也要有抽身出来及时思考和总结的时间,社会科学的学习为自己提供了一种思维和逻辑的锻炼,同时也使得自己保持一种思考的惯性。”这种思考就体现在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比较上。

徐晶之前考察过闽清县的产业发展情况,他通过对比发现,尽管闽清以农产品加工为特色,而城门镇主要走的是都市型乡村的发展道路,但都需要抓好三个要点。其一是党建引领必须做到位。“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把村民的观念给凝聚到一块儿,把整体乡村的产业给盘起来,就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恶性竞争,进而把产业给壮大起来。”其二是科技人才的引入。科技特派员制度能够补充当地产业发展急缺的人才,“例如之前有位引进生同事在短时间内利用专业特长,为某地搭建了农副产品的产销融合平台。”其三是发挥社会各界人士的力量。无论是校友、华侨,无论是专家还是企业家,都可以通过社会网络联系起来,“进而把一些资源带进来,实现对整个地区的产业的带动,同时也有助于扩大他们的市场,实现共赢。”

“清华给我们每一位毕业生都‘系好了鞋带’,也告诉了我们奔跑的方向。”徐晶感谢清华的培育,并逐渐在基层中找准了将个人发展与国家事业相结合的那颗“北极星”。也正是一批又一批像徐晶这样的毕业生在祖国基层中脚踏实地,奉献青春,才共同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之帆。


【采访手记】

在面对每一位基层工作者时,我都会想到同一个问题,“基层工作如此复杂,您为什么选择扎根基层?”徐晶学长给出的答案是“虽然事情琐碎,但在基层公共服务部门,我明确了自身的情怀与担当”。通过这次人物专访,我深刻地意识到,要纪录一座城市的发展,必须要将镜头对准基层,对准那些朴素、踏实、卖力的基层工作者,因为他们将为一座城市的发展带来无限活力。同时,我也更加明白如何将个人的人生选择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中,在祖国大地上书写青春。

——陈翔宇




相关新闻

  • 052014.08

    老校友许渊冲荣获国际译联2014《北极星》杰出文学翻译奖

    新华社柏林专电(记者 郭洋)2日,在柏林举行的第20届世界翻译大会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文学翻译家许渊冲荣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国际翻译家联盟(....

  • 092020.04

    忻隆:基层防疫守一线,同心战“疫”无国界

    2019年博士毕业后,忻隆作为选调生前往上海市发改委工作,现挂职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邓三村。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不但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还在国....

  • 252020.03

    把阵地建在一线 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记南京清华校友刘振在基层

    刘振,201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同年9月成为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一名大学生村官。先后荣获共青团江苏省“优秀团干部”、共青团南京市“....

  • 142022.06

    江西校友会携校友企业向一线抗疫工作者爱心捐赠

    6月9日下午,江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少华、副秘书长张焱和康德,组织校友企业向南昌市第九医院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捐赠1000公斤稻鱼米。校友企业江西福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江西清华校友会、南昌市红十字会基金会走进南昌市第九医院,共同参与举办了本次爱心捐赠活动。捐赠仪式中,南昌市第九医院院长熊少云等院方代表对江西清华校友会及校友企业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福得公司的爱心之举表示衷心的感谢。章少华...

  • 022015.09
  • 042022.11

    王攀:清华学子坚守输电一线

    10月13日,武汉市委宣传部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武汉楷模”榜单,清华毕业生、坚守输电保供一线的90后“电力尖兵”王攀等人(集体)上榜。王攀,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作为清华学子,他在输电一线扎根坚守。工作6年,巡视输电线路超过1万公里,发现缺陷隐患300多处,完成带电检修近百次,减少居民停电42万户。同事眼中...

  • 252020.03

    好样的!清华“90后”校友在抗疫一线交出青春答卷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90后”、“00后”成为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他们不怕苦、不怕牺牲。其中,奋战在一....

  • 212020.10

    和云娟: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一线

    生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她是一位开朗爱笑的美丽摩梭姑娘;走出边远山区、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她在心中深埋下为家乡发展尽绵薄之力的愿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毅然放弃大城市的平台和机...

  • 162021.06

    闪亮在扶贫一线的清华身影

    申孟宜,时圣宇,马飞,杨洋,赵煜民

  • 152022.06

    清华学子扎根电网一线高空作业

    王攀是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他曾就读于清华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年硕士毕业后加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他扎根输电运检一线6年,先后在输电运维检修、输电带电作业等基层岗位工作。6年来,王攀巡线超过1万公里,发现线路缺陷、隐患300余处。为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作业风险,他钻研创新,使用电动升降器替代软梯进入电场,让作业时间缩短50%;用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