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记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程杭

2020-08-17 | 胡蝶飞 | 来源 《上海法制报》2020年8月17日 |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以实力论英雄,这其实是一种正能量。”记者近日见到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扑”)创始人程杭时,他如是说。

2004年,留学生程杭用租来的服务器创办了一个小小的篮球论坛;2020年,这个论坛已拥有注册用户7000万,日均访问量峰值达2.3亿,成为中国最大的体育互联网平台。16年来,程杭带领虎扑从“初生虎”变成“独角兽”,并通过公益,互联网党建等方式,将这种前进的力量传递给员工和社会。

从“初生虎”到“独角兽”

“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中国从未输过,我看好国内的发展,所以,我回国了。”程杭说。

2001年,程杭从清华大学毕业,前往美国芝加哥深造。对于热爱篮球、喜欢NBA的他而言,真是“掉进了蜜罐”。更让程杭兴奋并骄傲的是,23岁的姚明被休斯顿火箭队选中,成为第2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因为姚明,篮球运动在国内的新一轮热潮也就此掀起。

抱着和更多的中国球迷分享NBA赛事的初衷,程杭开始筹划做一个篮球论坛。很快,hoopCH INA在2004年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当时我花了260美元租的服务器。”程杭回忆。渐渐地,越来越多的篮球迷们加入了进来,hoopCHINA很快在篮球迷群体中建立起了极高的口碑。

彼时,中国互联网也进入快速发展期。有两个问题摆在了程杭的面前——留在美国还是回到中国?最终,程杭放弃了当时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美国“绿卡”,选择回国。

2007年,程杭与几位合伙人共同创办了上海雷傲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始公司化运营虎扑。在程杭的带领下,虎扑逐步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体育互联网平台,并发展为由技术推动文化、电商、创新、投资四大业务板块联动的产业领军企业,也是中国体育产业领先的“独角兽”企业。

从“企业领航人”到“公益志愿者”

在程杭看来,虎扑从籍籍无名到行业“独角兽”,这样的蜕变固然和自己息息相关,更和中国的发展、强大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密切相关。因此,程杭带领的虎扑不忘以回馈社会为己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向用户传递前进的力量。

“我们要用内容、活动在社区里鼓励大家。”新冠疫情爆发后,程杭在全公司的工作群里发出号召,并带领虎扑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组织力量,结合本领域优势,在精神层面和物资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援保障。

线上,虎扑社区策划了“点亮中国”活动,引领网友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抗击疫情尽自己所能,还在微博策划爱心传递捐款活动,引导网友们转发微博的同时,也将勇气、信心与力量带给抗疫一线的人们;线下,将价值超过150万元的急需医疗防护用品直接捐赠到湖北18家医院的白衣天使手中,并捐赠医疗护目镜以支持虹口的疫情防控工作。

自虎扑成立以来,公益一直是程杭工作清单中重要的一项内容,虎扑被评选为2019年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直文化”是虎扑的精神内核。程杭觉得,“直文化”是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不仅崇尚英雄,而且以实力论英雄,“这其实是一种正能量。”

如何激励他人心中的“小小英雄”?去年,程杭结合虎扑社区“直文化”的理念,与上海团市委、虹口团区委共同发起了“小小英雄公益挑战”,用户上传投篮挑战视频,投中一分兑换3元善款,活动吸引了众多电竞选手、CBA明星球员及抖音网红主播鼎力相助,通过“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正能量”,不到两周时间,虎扑、抖音、微博三大平台的总浏览量破亿。如今,“梦想运动场”在云南马关县的8所小学相继建成,为山区孩子们带去了快乐和温暖。

从“互联网先锋”到“党建标杆”

“共产党员岗”  “党员先锋岗”……在虎扑开放式的办公环境中,一些工位上赫然摆放着这样的铭牌。“党员亮身份”竟然也出现在了虎扑这样的“潮新兴”互联网公司。更令人惊讶的是,虎扑还专门招聘了一名“党员”员工,专职负责公司党建工作。

原来,程杭把党建工作纳入了公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虎扑专门成立了党支部,搭建了线上党建平台,不但落实党组织活动专用场地,最大限度为做好党建工作提供优异的条件,还在公司的每年预算中准备了一笔党建工作专项资金。程杭说:“从我创办篮球论坛开始,我就体会到唯有凝聚人心方能成事。互联网企业人员流动较大,如何让员工有归属感、有凝聚力?我觉得发挥公司党员员工的作用、做好公司党建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

为此,在程杭的推动下,近几年来,虎扑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比如举行“向党学习”活动,带动同事学习红色文化,并将其内化为企业可以学习的管理方法;在社区有计划的发帖转载有关红色文化的内容,将虎扑打造成为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社区。

受程杭的影响,虎扑还积极尝试用体育精神与红色文化创新结合,在虹口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联合中共四大纪念馆,和路人王团队举办“力量之源杯”3V3红色文化篮球赛,吸引了消防员、军人、公务员、路人王明星等各行各业的选手报名参赛,并采用5G+VR技术开展现场直播,综合观看人次超过千万。

这种用体育竞技形式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模式不仅提升了青年人的文化自信,而且向人民群众倡导了正确的价值导向,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直文化’不是虎扑创造的,我们只是滋养了这种文化,重视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追求不断自我奋斗和努力,我希望这个社会上能多一点这样的声音和能量。”程杭说。


相关新闻